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部门文件 关于免征部分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通知
关于免征部分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通知
来源:本站   时间:2016-04-01 00:00:00   浏览:-
字号:

粤发改价格〔2016180

各地级以上市发展改革局(委)、财政局(委),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各县(市、区)发展改革局(物价局)、财政(税)局,佛山市顺德区发展规划和统计局,省直有关单位:

  根据省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2016-2018年)及五个行动计划的通知》中《广东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成本行动计划(2016-2018年)》(粤府〔201615号)的部署,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企业成本,优化我省发展环境,经省人民政府同意,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对所有企业免征省设立的和部分国家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地方收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免征项目和时间

  (一)对《关于免征中央省设立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省级收入的通知》(粤财综〔201489号)已明确免征省级收入的23项国家规定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不含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详见附件),自201641日起,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中山等6市一并免征其市县级收入;自2016101日起,其他市免征其市县级收入。

  (二)对省定11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在粤财综〔201489号文规定免征其中特种作业安全技术考试费、IC卡道路运输电子证件工本费、劳动合同文本费、职业病诊断及鉴定费、河道管理范围占用费等5项省定项目省级收入的基础上,从201641日起,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中山等6市一并免征其市县级收入,同时对占用利用公路路产补(赔)偿费、村镇基础设施配套费、绿化补偿费、恢复绿化补偿费、船舶排筏过闸费和专利纠纷案件处理费等其余6项省定项目,同步免征其省级及市县级收入;从2016101日起,其他市县也按上述规定实施,全面实现省定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

  二、有关工作要求

  (一)相关执收单位要严格按照免征部分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地方收入后的应收标准向企业收费,粤财综〔201489号文已规定免收时间和范围的,按照规定继续执行;免征时间自201641日或2016101日起执行的,免征范围为自201641日或2016101日后受理的收费业务,免征对象为由广东省内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发营业执照且其组织机构代码证机构类型为企业的经营单位。同时,要加强对全省范围内所有企业享受收费优惠政策的登记备案管理,确保所有企业享受收费免征政策。

  (二)有关部门和单位应通过转变政府职能、压减机构编制、降低行政成本,按照厉行节约原则安排工作经费,切实减轻同级财政负担。其中按照实事求是原则确需同级财政安排支出保障的,行政机关和财政补助事业单位的经费支出,通过部门预算予以安排;自收自支事业单位的经费支出,通过安排其上级主管部门项目支出予以解决,各执收单位不得因免征收费而影响正常履行职责和正常工作。

  (三)各级发展改革、财政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对不按规定落实本方案免征收费政策的部门和单位,按规定给予处罚,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省直有关部门要督促本系统内相关执收单位认真落实本通知的规定,确保改革整体推进,步调一致。任何单位和个人对发现的违规收费行为,均有权向主管部门举报。

  (四)各地各相关部门要通过新闻媒体和政务网站等途径,及时向社会公布改革相关政策,做好解读解释,使企业充分了解和享受收费优惠政策,及时发现和化解政策执行过程中的矛盾纠纷,有效发挥舆论引导作用,为改革顺利推进营造良好的环境。

  附件:部分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免征地方收入项目表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 广东省财政厅

2016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