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工作动态 推动新设计!2020梅州市第二届工业设计大赛举行终审答辩
推动新设计!2020梅州市第二届工业设计大赛举行终审答辩
来源:南方+   时间:2020-07-27 14:53:22   浏览:-
字号:

  7月17日,梅州市第二届工业设计大赛终审答辩活动在世界客属青年创新创业中心举行。答辩评审小组由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汤重熹、中国工业设计十佳推广杰出人物周红石、艺术学教授梅州市女美术家协会主席林爱芳、中国十大工业设计师廖志文、中国十大工业设计师陈刚昭、佛山市顺德区几何创意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续骏、中国工业设计十佳推广杰出人物董少杰7名专家成员组成。

  据悉,本届大赛自启动以来,得到各行各业的支持参与。结合国际公认的分类模式和梅州市产业特点,本届大赛设立“梅州市第二届工业设计大赛”参赛项目类别,并在参赛手册中予以公布。参赛作品分为产品设计组、概念设计组和产业设计组三个组别进行评比。

  截止2020年4月5日,举办方共收到参赛作品525件,其中产品组354件、产业组14件、概念组157件。5月30日,组织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74件作品入围复赛,其中产品组30件、产业组14件、概念组30件。入围复赛作品进行提升作业后,7月6日,组织专家对复赛作品进行评审,33件作品入围终审答辩,其中产品组、产业组、概念组各11件。

  “我们邀请的专家组,将会对33件作品进行终审答辩,答辩结果也将会在相关网站进行报道。力求作品作品出新出彩,加快工业设计创新,发展工业设计与工业文化。”梅州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粮食联合干燥机组、真空预冷无氧无菌气体果蔬保鲜车、实验室通风系统、多功能公寓床……现场,选手们在答辩过程中表达流畅自然,阐述作品设计理念以及应用,评委和选手间的你问我答的互动性也让此次答辩更富有朝气和活力。

  周红石强调,国际设计组织对工业设计的定义,不仅限于传统文化工业,还包括文化旅游方面的产品以及其他跟服务相关的内容,希望选手们能够将作品进一步拓展至包括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旅游开发、商业模式设计、服务模式设计等领域。

  董少杰表示,此次梅州市第二届工业设计大赛较于第一次的设计大赛,整体水平有所提升,参与的企业和参赛数量都比上一届由大幅度的提升。梅州市工业设计在这几年突飞猛进,一些企业特别是一些传统的制造企业通过工业设计将自己的产品进行提升优化,是梅州市近几年来工业设计取得的一个很大的进步,相信通过这种设计大赛,会让更多的企业参与进来,进一步促进和推动传统制造业的升级改造。

  选手嘉应学院杨帅博士告诉记者,此次的设计大赛是一个展现自己的平台,赛制模式可以推动设计行业的创新。“对于促进梅州当地设计领域的发展,是非常有必要的,赛事是引领一个地区设计行业的发展,推动产业创新的一个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