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工作动态 梅州工业“七个一”丨前7月梅州产业园区(集聚地)工业总产值同比增39.29%
梅州工业“七个一”丨前7月梅州产业园区(集聚地)工业总产值同比增39.29%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9-10 09:41:40   浏览:-
字号:

  今年1-7月,全市产业园区(集聚地)实现工业总产值269.5亿元,同比增长39.29%;规上企业工业增加值63.54亿元,同比增长31.2%,全市产业园区(集聚地)均实现正增长;新增落地动工工业项目39个;完成全口径税收比去年同期增加3.28亿元……

  近日,记者从市工信局了解到,近年来,全市产业园区(集聚地)按照“产业兴市、项目为王、园区为母、企业第一”的工作要求,狠抓《关于梅州工业“七个一”工作实施方案》“建设好一个工业园区”的工作落实,深入实施“个十百千万”工程,激发园区(集聚地)发展新活力,推动我市工业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入园工业企业项目完成预期目标的60%

  走进平远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三期的广东盈华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200万张高性能覆铜板项目建设现场,只见多部挖掘机、夯实机正在工作人员的操作下运作,地基夯实平整工作正有序推进。该项目是今年该园区今年新引进的项目,总投资12亿元,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5亿元,提供就业岗位约400人。


  


  位于平远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三期的广东盈华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200万张高性能覆铜板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这是我市产业园区(集聚地)落实“建设好一个工业园区”工作要求,积极招商引资引入并推进优质工业企业入园落地,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的缩影。今年以来,我市产业园区(集聚地)持续加大招商建链、强链、补链、延链力度,通过主动外出对接引进优质项目落户,进一步增强发展后劲。同时,深化暖企服务行动,落实各县(市、区)领导挂钩联系企业机制,突出要素保障,形成强大合力,着力破解项目落地、建设中的难题,确保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今年1-7月,各县(市、区)和市直园区以园区为依托举办大型招商引资活动共6次,完成市下达预期总目标的66.67%。入园工业企业项目方面,全市产业园区(集聚地)完成市下达预期目标的60%,其中广梅产业园和广州南沙(平远)产业转移工业园各引进9个项目,广州番禺(五华)产业转移工业园引进7个,广东梅州经济开发区、广州海珠(丰顺)产业转移工业园和蕉华工业园(含蕉岭县集聚地)各引进6个。新增落地动工工业项目方面,全市产业园区(集聚地)完成市预期目标的43.33%。

  超万平方米工业标准厂房增强园区吸引力

  近日,位于广州海珠(丰顺)产业转移工业园的万洋众创城项目现场机械轰鸣、塔吊旋转,工人忙碌的身影在钢筋水泥之间穿梭,12栋厂房,宿舍、商业和食堂等生产生活配套建设项目正有序推进;首批3栋标准厂房进度飞速,正在进行施工脚手架和围挡的拆除工作,预计最快年底可以实现交付。“目前,已有来自深圳、佛山、潮州、揭阳等地的近20家企业签约入园,50余家企业意向入园。”丰顺万洋众创城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丰顺万洋众创城总建设规模约150万平方米,预计引进中小微企业300家,提供就业岗位超1万个,将助力粤东中小制造业企业快速发展。


  


  位于广州海珠(丰顺)产业转移工业园的万洋众创城项目现场机械轰鸣、塔吊旋转。

  标准厂房建设是产业园区(集聚地)优化资源配置和改善投资环境的有效手段。今年以来,我市通过政府主导建设标准厂房、积极引导乡贤企业家投资建设标准厂房等方式,推进标准化厂房建设,促进项目落地和优势产业集聚发展。至目前,全市产业园区(集聚地)建设总规模累计达80071.45亩,完成市下达总预期目标的148.28%,除兴宁园外,其他园区均达到市下达的6000亩预期目标。全市产业园区(集聚地)共建成工业标准厂房82.24万平方米,除大埔园正在推进工业标准厂房建设,其他园区均建成有超万平方米工业标准厂房。

  同时,全市产业园区(集聚地)推进土地收储整备工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产业承载空间。1-7月,全市产业园区(集聚地)新增土地收储1448.58亩,完成市下达预期总目标的160.95%。其中广梅园、梅江园、平远园、五华园、蕉华园(含蕉岭县集聚地)和梅县区集聚地已完成100亩预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