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工作动态 力争至2025年产值达100亿元!梅州加快打造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
力争至2025年产值达100亿元!梅州加快打造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9-28 15:26:15   浏览:-
字号:

  近年来,我市加快构建“5311”绿色产业体系,积极对接《广东省发展汽车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 年)》,以融入广东省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建设为主线,依托龙头企业带动、广汽零部件产业园等特色“园中园”,促进产业由集聚发展向集群发展提升,力争至2025年全市汽车零部件产业总产值达100亿元,打造成为全省重要汽车制造零部件配套基地。

  龙头带动

  打造完整产业链条

  处暑过后,走进位于梅县区城东镇的BPW(梅州)车轴有限公司,只见多辆载满货物的大型货车有序驶出厂门。继续往里走,该公司总投资5.4亿元的八期项目最后一期厂房以崭新的面貌映入记者眼帘。“厂房在7月底已经完成建设,接下来将进行生产线安装调试,预计到今年底可实现投产。”BPW(梅州)车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阮茂告诉记者,新厂房是组装和物流中心,主要用于生产最新研发的“盘式空气悬挂车轴”,“全面建成投产后,我们公司的整体布局将会更加合理,生产效率将会大大提高。今年1至7月,公司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3%,税收同比增长25%,发展态势良好。”黄阮茂说。


  


  BPW(梅州)车轴有限公司八期项目最后一期厂房已建成。

  一花独放不是春。在加快自身发展的同时,作为我市汽车零部件行业的龙头企业,BPW(梅州)车轴有限公司积极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推动汽车零部件全产业链发展。位于梅县区白渡镇沙坪工业园的梅州市福德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就是这条产业链上的企业之一。“我们和BPW(梅州)车轴有限公司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定向为他们生产轮毂、制动鼓、制动盘等配件,公司也得到较快发展,目前年产5万吨汽车配件的二期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中,预计今年12月份可投产。”梅州市福德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园园表示。


  


  BPW(梅州)车轴有限公司八期项目最后一期厂房内部即将进行设备安装。


  


  梅州市福德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产品一角。

  据了解,在我市大力扶持配套产业发展下,BPW(梅州)车轴有限公司带动了广东昊龙有限公司的半挂车生产和梅州市庆达实业有限公司、梅州市福德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中汇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平远洪裕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等13家配套企业发展,配套投资合计4亿多元,实现配套年产值近5亿元,初步形成配件—车轴—半挂车生产的产业链。 

       依托园区

  做大做强产业集群

  在梅州圣戈班汽车玻璃制造车间,工人们正熟练操作机器,有条不紊地生产最新一批汽车玻璃产品。“我们从今年3月底实现投产,6月正式对外销售,到8月份已实现销售收入近3000万元,全年争取达到1个亿的销售额。” 梅州圣戈班汽车玻璃系统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集团总部非常看好梅州公司的发展,原计划到2023年底前完成二期投资,但从目前看来,二期投资需提前进行以应对业务的增长。据了解,2020年,广汽与圣戈班合资建设的梅州圣戈班高端汽车玻璃项目正式签约入驻广汽零部件产业园,计划总投资6.2亿元,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1.8亿元。


  


  梅州圣戈班汽车玻璃系统有限公司(受访企业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从引进到签约动工仅历时一个多月,建成投产仅历时8个月,获评2020年度十大“梅州速度”名单之首。这速度的背后是我市借力广州对口帮扶,依托广汽零部件产业园等园区载体,积极发展汽车制造及零部件产业的写照。近年来,由广汽集团与广梅园共建的广汽零部件产业园发展迅速,目前吸引了广汽弹簧、广汽华德、广州宏原、河北安闻等18家汽车零部件产业链相关企业进驻,全部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超40亿元,将进一步夯实我市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发展基础。“梅州的营商环境很好,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发展态势强劲,坚定了我们扎根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梅州广汽华德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生产订单在持续增加,产值今年预计能够实现25%的增长,随着经营及市场开发的持续加强,公司将择机着手开展二期项目的建设。


  


  梅州圣戈班汽车玻璃制造车间(受访企业供图)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认真按照省、市工作部署,围绕融入广东省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建设为主线,以提升传统汽车零部件发展质量为核心方向,以培育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配套零部件为突破重点,持续推进投资5.4亿BPW第八期车轴扩产和转型升级项目、投资6.2亿圣戈班高端汽车玻璃生产项目、投资6亿广汽零部件产业基地项目、投资4亿的福德汽车配件生产项目等汽车零部件项目建设,通过市、县两级轻骑服务队,跟踪服务并协调解决汽车产业集群重点企业和项目在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促进我市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整体规模实现跃升,力争到2025年产业总产值达到100个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