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工作动态 南方会客厅|省工信厅厅长解读工业如何稳增长
南方会客厅|省工信厅厅长解读工业如何稳增长
来源:南方+   时间:2022-01-29 09:35:50   浏览:-
字号:

  工业稳,则经济稳。

  “2021年全省工业稳增长取得显著成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同比增长9%,比GDP增速高1个百分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33.8%,为稳定全省经济大盘作出了重要贡献。”列席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的省工信厅厅长涂高坤做客南方会客厅时深入解读今年工业对于稳增长的贡献。

  涂高坤表示,今年将继续深入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六大工程”,把工业稳增长作为全年工作的核心重任,有底气、有信心实现一季度“开门稳”。

  

  稳增长

  规上工业增加值对GDP贡献增强

  南方+:回顾2021年,广东如何实现工业稳增长?展望2022年,广东如何力保开局良好?

  涂高坤:2021年,我省出台实施“制造业投资十条”等政策,推动超过9000家工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突出抓好对计划总投资额超9000亿元的32个百亿元以上重大项目的跟踪服务,推动超5000家小微工业企业上规模、促增量。

  工业对经济增长拉动大。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自2014年以来首次高于GDP增速,对GDP贡献增强。2021年,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比GDP增速高1个百分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33.8%,比2020年全年贡献率提高14.2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5.2%,高于疫情前(2019年)增速(4.7%)。

  工业发展潜力大。工业投资增速自2016年以来首次高于固定资产投资、好于全国。2021年,全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9.5%,比固投增速高13.2个百分点,比全国工业投资增速高8.1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8.7%,高于疫情前(2019年)增速(6.3%)。

  今年,广东将把工业稳增长作为全年工作的核心重任,有底气、有信心实现一季度“开门稳”。广东将牢牢抓住工业增量和存量,盯住新上规工业企业满产增产,引导先进制造业项目加快投资进度,抓好春节后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南方+:作为制造大省,广东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六大工程”取得了哪些成效?

  涂高坤:广东深入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六大工程”,制造强省建设取得扎实新成效,规上工业企业数、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工业增加值、汽车产量、工业机器人、4K电视产量、5G基站数量等多项指标位居全国第一。

  深入实施“强核工程”,制造业自主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国家5G中高频器件创新中心获批组建,我省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达到3家,与北京并列第一。大力实施“广东强芯”工程,加快打造我国集成电路第三极。

  深入实施“立柱工程”,制造业发展基础更加稳固。2021年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实现增加值预计约4万亿元,约占GDP1/3。加快构建优质企业梯次培育发展的体系,我省年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元大型骨干企业311家,累计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429家。

  深入实施“强链工程”,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全面提高。建立“链长制”,由省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总链长”,建立重点产业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供需对接机制。

  深入实施“优化布局工程”,区域协调发展迈向更高水平,培育首批19个特色产业园,累计建成95个省产业园;深入实施“品质工程”,扎实推进“湾区标准”机制建设;深入实施“培土工程”,为战略性产业集群企业(项目)新增9518亿元融资支持,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强主体

  广东中小企业总数超630万,约占全国1/7

  南方+:广东民营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如何激活中小企业的市场主体的活力?

  涂高坤:广东中小企业体量大,2021年总数超630万,同比增长10.9%,约占全国1/7,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同时也是稳就业保民生的重要支柱。

  我省率先修订实施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出台“实体经济十条”“民营经济十条”等系列惠企政策。2021年预计为企业减税降费超1500亿元,推动26家“专精特新”企业上市。成功举办第十七届中博会和首届中小企业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博览会上达成合同意向总金额超400亿元,比上一届增长30%。在“小升规”方面,去年推动超5000家企业“小升规”,我省规上工业企业总数超5.8万家,稳居全国第一。

  南方+:广东数字经济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目前取得了哪些成效?接下来还有哪些措施?

  涂高坤:广东数字经济规模居全国第一,2021年出台了数字经济条例、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等系列政策,实施“广东强芯”工程,全链条构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四梁八柱”,推动设立总规模达千亿级的六大投资基金、成立投资规模均超百亿元的三大产业集团。2021年全省电子信息制造业销售产值4.34万亿元,规模连续31年居全国第一。

  加快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建设广州、深圳、佛山、东莞4个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城市,累计推动超2万家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带动60万家中小企业“上云用云”;累计建成5G基站17万座,约占全国1/8。

  接下来,广东将出台省数字经济发展指引,谋划建设产业数字大脑,推广企业首席数据官,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4K/8K等数字产业发展壮大。

  

  保供应

  实施龙头企业保链稳链工程 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多元化

  南方+:在稳产业链供应链方面,省工信厅主要从哪些方面发力?如何进一步加强?

  涂高坤:2021年,广东持续推进产业链稳链补链强链延链控链工作,建立重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供需对接机制。实施汽车芯片应用牵引工程,推动组建广东省汽车半导体和元器件应用产业联盟,构建汽车芯片产业创新生态和自主供应体系。协调工业企业电力供应保障,将有序用电对工业生产影响减到最低。

  为应对国内外风险挑战,今年广东将实施龙头企业保链稳链工程,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多元化,未雨绸缪做好境外供应商工作,稳定和畅通供应渠道,全力保障好重点原材料、汽车芯片、关键零部件等要素的供给。此外,广东将积极参与国家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深入推进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狠抓产业链供应链关键节点布局,增强自主可控能力。

  南方+:如何助推广东工业绿色发展?

  涂高坤:我们坚定不移推动工业绿色低碳发展,深入挖掘“两高”行业节能潜力,分类确定重点行业节能技术改造目标,推动实施清单化管理。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累计培育243家绿色工厂、871种绿色设计产品、10个绿色工业园区、41家绿色供应链企业,绿色制造示范数量居全国第一。

  接下来,我们将实施工业领域碳达峰行动和绿色制造工程,加快先进节能技术创新与推广应用,推动工业经济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发展,为我省工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腾出更大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