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工作动态 暴雨在持续 防汛再加码
我市多地基础设施不同程度受损,大埔高陂、茶阳和梅县松口“水浸街”
暴雨在持续 防汛再加码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6-17 11:04:10   浏览:-
字号:

  强降雨还在持续!昨日,我市中部、南部地区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大埔县高陂镇、茶阳镇和梅县区松口镇受强降水落区高度重叠、流域上游来水明显等影响,出现“水浸街”等情况。受连日来强降雨影响,梅江区、平远、蕉岭、丰顺等地出现交通、供电、河堤等基础设施不同程度受损情况。面对灾情,市减灾委15日启动市Ⅳ级救灾应急响应,各地各部门迅速组织力量抢险救灾,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迅速投入力量 转移受灾群众

  “各居民住户,根据目前雨情和后期降雨预测,预计中午三河坝水位将达到46米,今日夜间镇区低洼处可能发生3米左右的水浸情况……水浸的楼层要及时关闭用电总闸,防止发生短路、漏电和触电事故,确保用电安全。”昨日上午10时20分,大埔县高陂镇政府通过应急广播持续播报最新天气形势和雨水汛情变化,提醒广大群众继续做好防汛各项工作。

  昨日上午,高陂圩镇福地街一带发生较大面积水浸,其中白玉路最低洼处受浸深度达2.5米左右。该镇党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根据最新水情预测,该镇党委政府迅速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成立2个镇区防汛应急组,组织开展群众救援和转移工作。同时,大埔县人武部和消防大队也积极支持,运送受灾群众急需物资和转移群众。至昨日下午,该镇共转移群众584人投亲靠友,运送急需群众89人次,运送各类生活物资近490份,未出现人员伤亡事件。


  


  转移群众后,救援队员席地而坐吃盒饭。(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吴丽伶 摄)

  大埔县茶阳镇老城区自13日起也出现水浸街情况。该镇党委政府全员值守,各方力量迅速投入到防汛救灾行动中。昨日下午2时30分,市应急志愿者协会救援队联合大埔县应急救援协会、蕉岭县应急救援协会派出17人的救援力量抵达茶阳镇,分成5个小组开展救援。昨日下午统计数据显示,茶阳镇共有20条道路受浸,受淹浸房屋1632户5835人,累计转移群众1410人,各村道路有40多处遭到不同程度损坏,目前已清理30多处。


  


  在大埔县茶阳镇,救援队员在皮划艇上搭起梯子将被困群众从二楼窗户转移出来。(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高讯 摄)

  昨日,梅江干流松口段发生超五年一遇洪水,松口圩镇水位高峰达到55.4米,街道方裕茂码头已淹浸2.4米,不少居民被困。梅县区应急分队副指导员杜任泉介绍说,昨日凌晨4时接到救援命令后,他们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出动3艘冲锋舟、2艘橡皮艇,克服了现场地形复杂、水流湍急的不利条件,一个上午紧急转移了50多户家庭。


  


  救援队员在松口镇火船码头涉水救援。(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吴丽伶 摄)

  据松口镇政府统计,该镇此次受灾人口预计有2079人。面对严峻汛情,松口镇党委政府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监测雨情水情,同时加强道路桥梁、山塘水库、依山房屋的巡查,及时组织人员转移受灾群众。同时,梅县区三防指挥部迅速增派5批应急、消防救援人员63人至重点受灾点。昨日下午,松口镇灾情有所缓解,累计转移群众368人。

  实行临时封闭 抢修受损设施

  连日来,平远县、梅江区、梅县区等地均有交通公路设施受损报告。13日至14日,济广高速平兴段、梅平高速田兴互通段相继发生路面断裂沉陷、道路塌方现象,梅平高速平远县城往梅城方向交通中断,目前仍在抢修,途经车辆需绕行至国道206线。昨晚,汕昆高速杉山下大桥往梅州方向K111+490m(汕头端桥台,径义站至畲江站路段)出现险情,现场已实施交通管制,途经车辆需绕行至大丰华高速。

  据统计,平远县累计产生1201处公路坍塌点,仅大河背旅游公路上就有10处塌方。平远县地方公路站道路养护中心工作人员吴勇浩介绍说:“当前雨势不减,我们24小时在岗开展巡查和抢通作业,全力确保各条道路恢复畅通。”此外,梅县区雁洋镇县道222线、梅江区西阳镇明山嶂、五华县棉洋镇琴江村乡村道路等也因灾害造成交通中断,实施临时封闭。

  昨日凌晨5时许,因韩江水位迅速上涨,丰顺县留隍镇西洞溪中排路路段河堤出现小缺口,造成河堤内部分农田、鱼塘被淹。记者抵达现场看到,洪流从长约1米的河堤缺口处倾注而下,数台挖掘机、铲车正紧张施工,最终于昨日上午11时完成填土工作排除险情。该镇副镇长郭亿源介绍说,根据目前水雨情和后期降雨预测,韩江留隍站或现23.5米洪峰水位,镇村干部现正全员上岗,加强巡查防御,并已提醒沿河低洼住户做好防御工作。

  14日,蕉岭县南磜镇皇佑村发生山体滑坡,严重威胁10千伏皇佑线50号至53号杆杆体安全。蕉岭县供电局迅速组织维修人员调用钩机和吊车,成功吊离塌陷在半山腰的电杆,随即在路旁重新立电杆,于当晚8时恢复附近村民供电。记者了解到,蕉岭5处受损区域供电设施均已于15日前修复。

  昨日,梅城百岁山郊野公园部分路段因暴雨出现山体滑坡,而亲水公园、芹洋湿地公园也因梅江河水位暴涨变成一片汪洋。为保障市民出行安全,梅江区已对上述区域和建造年代较久的东山书院侧状元桥和金利来大桥侧老程江桥实行临时封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