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工作动态 抓住战略机遇 发展人工智能
抓住战略机遇 发展人工智能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9-02-25 16:04:58   浏览:-
字号:

要深刻认识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的重大意义,加强领导,做好规划,明确任务,夯实基础,促进其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推动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健康发展。

——摘自2018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新的故事正在发生,已开启的第四次人工智能技术革命正在向我们走来,势不可挡,且不会因人们还未完全地认识它而停下脚步。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寄语,为我们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发展方向。

眼下,梅州的经济发展实力和人工智能发展水平虽不及珠三角城市,但是我们拥有许多像115科技董事长赖霖枫一样在科技创新等方面有突出贡献的乡贤人才,且不少领域还是“无人区”,正是遍地都有机遇之时。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公布,将给我们带来新的辐射带动效应。我们必须顺势而谋做好全面布局,从“跟跑”思维转向“领跑”思维,才能抓住这个难得的战略发展机遇。

在新一轮发展的十字路口,我们必须主动出击,拥抱挑战。要积极组织学习人工智能的前沿知识,争取先进技术企业的落户,运用人工智能提高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水平,带动市民科学素养的提升;要进一步完善城镇交通规划,建立涵盖交通四要素“人/货物、运载工具、交通设施、交通环境”全面动态感知体系,在政府信息资源开放、社会信息资源的统筹应用、运营企业利益等机制下做好交通运行大数据统筹利用;要将最新的人工智能渗入到教育、卫生、医疗、金融等领域,推进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化,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让我市各个行业都再生发展新动能。

人工智能技术革命是推动社会和产业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也是社会生产力的重大变革。我们要团结凝聚服务科技工作者,在人才培养、政策咨询、共性创业服务等方面发挥引导、扶持作用,推动人工智能产业蓬勃发展,努力实现梅州产业换代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赢得新时代发展的主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