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强制隔离戒毒所 工作动态 我是书记我先上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戒毒所 > 工作动态
我是书记我先上
梅州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一大队支部书记、大队长蓝宁
来源:本网   时间:2020-04-09 12:49:12   浏览:-
字号:

RX1A6983.JPG

       3月24日,完成第二次封闭执勤任务的蓝宁同志,拖着疲惫的身躯,微笑着走出戒毒院区大门。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从1月26日至今,他已连续执行封闭执勤、备勤任务,前后长达54天。他经常讲的一句话“我是书记我先上!”。在他带动下,基层一线干警职工闻令而动,舍小家为国家,坚决服从组织安排,主动担负起大队封闭执勤职责,为全所实现持续安全稳定“六无”和零感染、零报告、零炒作“三零”工作目标,夺取疫情防控工作阶段性胜利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和重大的贡献。

振作精神,责任在肩

RX1A7005.JPG

       1月11日,蓝宁同志父亲因心梗突然离世,面对突如其来的噩耗,全家沉浸在一片悲痛当中。1月26日,单位吹响疫情阻击战冲锋号的时候,当时的他还没有完全摆脱失去亲人的痛楚,面对72岁且患有冠心病和类风湿病的老母亲,面对今年即将参加高考的儿子,况且妻子一直奋战在卫键系统疫情防控一线,无法顾及家庭,他知道现在家里离不开他,但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和繁重的疫情防控工作,他更知道此刻的组织更需要他带头冲锋在前。蓝宁同志化悲痛为力量,努力调整好心态,在取得家人的全力支持后,他毅然决定报名参加一线封闭执勤工作,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去,带领第一批封闭执勤干警打响疫情防控战役的第一枪。

RX1A6997.JPG

封闭执勤,尽职尽责

0.jpg

       封闭执勤期间,在值班巡查、戒毒人员日常管理、测量体温和灭菌消毒等现场,处处都能“捕捉”到蓝宁同志忙碌的身影,事无巨细亲力亲为,时刻发挥着支部书记模范带头作用。工作中他发现,干警职工经过14天的封闭备勤,再进入戒毒大院封闭执勤,“连轴转”的封闭式工作,使他们的心理上容易产生焦虑、烦躁等不良心理问题,况且作为家里“顶梁柱”,家中有老人、小孩要照顾,家里长时间没有他们,困难可想而知。他深知家庭是大家坚强后盾,在他的建言倡议下,所党总支发出了致全体干警职工家属的慰问信,并以结对帮扶的方式,尽可能地帮助家属解决生活上的实际困难,真正为坚守岗位的干警职工解决好后顾之忧。沉甸甸的压力得到释放后,干警职工们轻装上阵,满怀激情地全身心投入到各项工作当中,无怨无悔。

RX1A6986.JPG

       长期在一线工作的蓝宁同志知道,队伍思想稳,工作就能顺利开展。因此,他第一时间向封闭执勤带队的所主要领导何科东政委报告,汇报干警们所思所想所盼,分析队伍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和思路。他所提议的,在执勤区成立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建议得到所党总支的积极响应和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临时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开展战时党建工作,用党的思想理论武装党员干部,不断激发队伍士气。组织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唱响人民警察之歌等活动,丰富了支部党日生活;利用工作之余开展健身操、八段锦、警体拳练习,组织篮球赛等,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有效舒缓干警们紧张的心理压力的同时,也进一步坚定他们的战“疫”信心。

微信图片_20200408150638.jpg微信图片_20200408150651.jpgRX1A6979.JPG

       疫情期间,戒毒人员长时间封闭在宿舍区,情绪出现焦虑、烦躁和暴怒等心理问题。尤其是已报评估但未解戒人员,情绪波动异常,给场所安全带来很大隐患。为此,他定期组织召开队情研判会,深入分析问题隐患。在他的带领下,一大队制订了疫情期间详细的教育矫治工作日常安排表,进一步丰富戒毒人员教育矫治内容,定时为戒毒人员播放爱国歌曲和禁毒歌曲、红色影片、戒毒故事、疫情防控知识和心理辅导电教片,在戒毒人员中组织开展“讲故事”、“唱山歌”等比赛。同时,采取个别谈话方式,向已报评估的戒毒人员,讲明当前政策和形势,进行情绪安抚、心理辅导,化解不良情绪……。在蓝宁同志一系列动作措施推动下,在所戒毒人员整体情绪平稳,实现了无重大违纪行为发生,为全所安全稳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微信图片_20200408150723.jpg微信图片_20200408150728.jpg

不辱使命,连续作战

RX1A7008.JPG

       2月15日,连续工作了21天的他回家备勤,当他第一眼看到憔悴的老母亲时,他心痛不已,不禁潸然泪下,老母亲是名老党员,得知他为了疫情坚守在岗位,内心很是欣慰,并嘱托他一定要向他父亲学习,“国家哪里有需要,你就一定要第一个站出来,我们是党员之家,你安心工作,我们支持着你”。2月22日,最高级别勤务模式的冲锋号吹响后,意味着时间更长、更为艰苦的战役即将打响,蓝宁同志牢记母亲的嘱托,再次热情饱满地投入到更为艰苦的战斗当中。疫情面前,蓝宁同志没有豪言壮语,唯有“我是书记我先上”的主动,他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时的铮铮誓言,用一言一行践行了初心使命、体现了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