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交通运输局 工作动态 “五一”我们在岗!劳动最光荣,平安最重要
“五一”我们在岗!劳动最光荣,平安最重要
——全市交通执法部门扎实做好“五一”期间道路交通综合执法和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相关执法工作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5-08 17:45:43   浏览:-
字号:

  为营造安全稳定的交通运输环境,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过上一个平安、祥和的节日,根据《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加强“五一”期间交通综合执法工作的通知》(粤交执字〔2021〕59 号)文件和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爱军5月2日到市交通运输局调研检查时的要求,我市交通运输执法部门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保稳定、促安全、保畅通、促和谐,切实做好节日期间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相关执法工作,合理安排执法力量,细化 “五一”期间值班安排,全员在岗,确保节日期间我市交通运输市场秩序稳定、有序。

  节前,市交通运输局认真分析节假日客流特点,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并印发“五一”期间全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整治工作方案。节日期间,全市各级交通执法部门按照省、市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底线思维,压实层层责任,从严从紧从实从细抓好交通运输执法工作,加强重点场所、重点路段和重点时段的巡查执法频次,严格整治道路客货运违法违规行为,组织开展各项执法行动,确保节日期间我市社会大局安全稳定,人民群众出行出游平安有序。

  据统计,“五一”节日期间(5月1日至5月5日),全市共出动交通执法人员532人次,出动执法车辆148辆次,查处交通违法违规案件10宗,并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未发现运输野生动物车辆。

  一是强化对各站场的执法巡查和安全检查。节日期间,由市局分管执法工作领导和值班领导带队加强对市区范围各站场的督导检查,要求企业履行主体责任,消除安全隐患,做到合法合规经营,同时,加强对营运车辆和驾驶员的管理,确保节日期间道路交通运输安全、有序。

微信图片_20210508174014.jpg

   二是加强查处省交通运输厅推送的重点车辆。充分利用重点车辆监控数据,安排专人梳理分析辖区可疑车辆,强化对重点车辆的精准查处,采取多种手段重点核查多次、夜间、跨市通行高速公路的可疑大中型客运车辆。

  三是依法规范出租车经营行为。结合创文工作,突出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整治无从业资格证或未办理注册手续从事网约车营运,出租汽车、议价、拒载、绕行等行为。对重点站场,特别是迎来历史客流高峰的高铁梅州西站,市局增派执法人员,会同梅县区交通运输局进一步加强执法频率,维护良好的客运秩序。

微信图片_20210508174303.jpg

  四是严格整治车辆超限运输等问题。坚持路警联合常态化制度化机制,立足道路查纠,严厉打击“百吨王”超限超载等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强化源头监管,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环节的执法检查。

  五是加强路面巡查工作。密切关注公路路面通行动态,对辖区重点路段重点区域进行隐患排查,重点排查节日期间可能出现的摆摊设点、设置障碍或其他损坏、污染公路和影响公路畅通的行为,发现问题和隐患及时处置。同时,加强高速公路拯救收费监管和服务工作。

  六是迅速组织排查高速入口称重设备布设情况。根据省厅有关工作要求,督促高速公路经营单位迅速组织排查入口称重设备布设情况,对布设不完善或者存在漏洞的入口收费站车道立即进行整改,禁止违法超限车辆驶入高速公路。

微信图片_2021050817440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