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交通运输局 工作动态 牢固执法为民理念,彰显交通执法温度
牢固执法为民理念,彰显交通执法温度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5-26 15:24:34   浏览:-
字号: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树立执法为民的宗旨,回应群众期盼,按照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市交通运输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了系列活动,让人民群众走近执法,了解执法,感受执法温度。

  一、扎实开展“路政宣传月”,让群众更加了解交通运输执法

  5月18日,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大潮高速公路路政大队、高速交警在大潮高速公路光德服务区开展“路政宣传月”活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为群众免费提供饮用水、环保袋、扇子等,发放道路运输以及公路保护相关的法律法规等宣传资料,积极与群众沟通,解答群众咨询的问题。同时,执法人员对路过服务区的货运车辆开展执法检查,为货车司机提供矿泉水,进行普法宣传,提醒司机注意行车安全,做好防抛洒漏措施,保持高速公路的干净整洁。

微信图片_20210526151257.png

  此外,市交通运输局还将普法宣传工作融入日常执法,在巡查和处理公路路政案件中,执法人员随身携带路政法规宣传资料进行发放;在执法调查期间,用浅显的语言和耐心的讲解为公路两侧的居民和各类驾驶员普及路政相关法律法规,通过各种真实案例,引导人民群众了解执法,遵守法律法规,自觉保护公路。

微信图片_20210526151344.png微信图片_20210526151326.png

  二、擦亮执法“窗口”,让群众感受交通运输执法“温度”

  今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市交通运输局执法部门秉承“依法行政、以人为本”的服务宗旨,以提升“窗口”服务质量为切入点,认真开展“文明志愿、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用暖心举措服务办事群众。

  一方面以便民、高效为目标,多措并举积极推动违章处理服务大厅建设,强化执法“窗口”硬件:从办事群众的需求着眼,为大厅配备自助取号机、自助查询机等自助服务设备,提办事高效率缩短群众等待时间;设立便民WIFI、便民药箱、手机充电插座、自助茶水吧、报刊普法阅读角等便民设施,解决群众不便,缓解群众焦虑,用高标准的硬件环境夯实服务群众的基础。

微信图片_20210526151526.png微信图片_20210526151521.png

  另一方面通过完善制度,开展特色活动全面提升服务“窗口”软实力:以服务功能集约化,服务流程标准化,服务管理规范化的标准,形成手头工作当天办、马上办、提前办的工作制度,按导引咨询、前台受理、后台审批服务模式向群众展现市交通运输执法高效、便民的特点。

  同时,市交通运输局执法部门还开展“今天我当班,我是您的导引员”便民服务特色活动,进一步优化群众办事感受。在交通运输执法违章处理服务大厅实行轮流带班制度,全科室执法人员轮流充当服务大厅“大堂经理”角色,与办事群众“零距离”接触。群众疑问我跑腿,面对群众的各种咨询,工作人员都面带微笑、耐心地一一答复并进行指引,协助其办理。热情为民服务的执法人员,伴着一个个问题得以有效解决和群众一张张绽放笑容的脸,构成了一幅幅爱民、亲民、为民的暖心画面。

微信图片_2021052615153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