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交通运输局 工作动态 路政执法广宣传 普法服务入民心
路政执法广宣传 普法服务入民心
来源:本网   时间:2023-06-01 18:30:53   浏览:-
字号:

  为推动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走深走实,进一步提升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的社会认可度和群众满意度,我市开展了2023年“路政宣传月”普法宣传活动,通过主动走访、优化服务、广泛宣传,推进公路路产保护工作,积极展示交通路政执法新形象。

  【强化宣传教育,增强爱路意识】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开展路政法律法规进企业宣传活动。执法人员以国、省道和高速公路为阵地,开展普法宣传,向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人民群众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活动主要通过发放小手册、宣传单,悬挂宣传横幅、张贴海报等方式,宣传公路保护、路产路权的内容和重要意义,讲解路政法律法规知识以及破坏公路设施的危害,增强企业和群众爱路、护路、净路的责任意识。

  【深入货运源头,优化服务举措】

  执法人员在货运企业、建筑工程路段悬挂宣传横幅,开展政策宣传,向司乘人员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读治超联合执法、高速公路入口治超、大件运输许可服务等政策,增强人民群众的守法自律意识,进一步提升全民“爱路护路”意识,推动专项整治工作深入人心,努力实现监管力度和服务温度“双提升”。

  【强化作风担当,加强路政整治】

  坚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听取群众、司乘人员的意见建议,解答群众关心的问题,畅通民意诉求渠道。通过12328热线、路政协作信息推送等渠道,收集本地区路政方面问题线索,持续加强妨碍通行问题整治,清理整治违规设置妨碍货车通行的公路限高限宽设施。大埔县交通运输局在办理对Y101线平原村一处违法公路限宽墩案件中,县纪委监委派驻组现场监督指导,开展联合执法行动,运用“说理式”执法,通过讲解法律法规进行政策宣传,得到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最终成功对违法设施进行依法拆除,及时消除了影响车辆和人员通行的安全隐患。

  【坚持党建引领,开展志愿服务】

  依托党建+路政宣传,市交通运输系统组织青年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以“路政宣传月”为契机,与三角镇新塘村社区在剑英公园开展联建活动,设立宣传咨询台,耐心讲解交通运输有关法律法规。各县(市、区)结合各地实际,通过干实事走进群众,拉近与群众的距离,相继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

  据统计,此次“路政宣传月”活动,至目前,全市共出动路政、执法宣传人员1800多人次,累计发放宣传材料5000余份,制作宣传横幅100多条。下一步,我市将“路政宣传月”活动与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相结合,认真梳理活动开展情况,总结经验做法,查找工作不足,继续多渠道、多形式讲好交通运输执法故事,在全社会形成了解公路、关心公路、爱护公路的良好氛围,展示行业形象,为优化法治营商环境、营造爱路护路社会氛围贡献交通运输执法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