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交通运输局 工作动态 【媒体报道】普及文明交通优化公交出行
【媒体报道】普及文明交通优化公交出行
来源:创文办   时间:2018-10-16 15:42:59   浏览:-
字号:

普及文明交通 优化公交出行

——访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谢文威

交通运输行业是体现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窗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肩负重任。我市启动“创文”以来,市交通运输局主要参与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日前,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谢文威接受专访时表示,该局在核心价值观践行、行业文明服务、发展绿色交通、对口帮扶联创等四大方面十三项指标上下功夫,充分发挥交通运输行业在“创文”工作中的社会效应,扎实推进“创文”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文明交通绿色先行

近年来,我市通过转制改革、线路合并等方式,大力推进城乡公共交通一体化发展。梅江区、梅县区、兴宁市、丰顺县、蕉岭县、平远县、五华县先后开通城乡公交。

“在大力发展绿色交通方面。我们把为民利民惠民作为交通运输行业‘创文’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创建‘绿色交通示范市’为抓手,围绕建设绿色美丽公路、绿色运输站场和发展绿色智慧公交等八项重点任务,为人民群众安全、便捷、舒适、文明出行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交通运输服务保障,不断丰富市民看得见、摸得着的创建实惠。”

谢文威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梅州城区新增投放了341辆纯电动公交车,万人公交车拥有量增至14标台;新辟城乡公交线路9条,调整优化3条,公交线路增至71条,运营里程达2000多公里;城市公交出行总体满意度达7.4,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比例达22.44%,分别位居粤东西北地市第一名和第二名,在全省率先实现了特定群体免费坐公交、中心城区公交百分百纯电动。

“创文”和业务同时抓

“在结对联创共建文明方面。我们把路网结构完善、路域环境整治、服务质量提升等具有行业特色的工作列为创建重点,将‘创文’工作与业务工作齐抓共管、同步推进。”谢文威说,持续开展“交通路口文明劝导”“情暖旅途·畅享交通”“公交出租爱心送考”“维护环境卫生”“公交优先出行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文明理念,展示交通干部职工的良好精神风貌。大力支持结对共建的网格化管理社区——马石社区,开展为民办实事、在“创文”中得实惠和加大“创文”宣传等工作,形成了同心共筑文明城市的浓厚氛围。

谢文威同时指出,我市交通运输行业“创文”工作在持续深化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在如何进一步增强社区的责任感和市民共建共享的主人翁精神等方面难度较大,城市公共交通基础设施特别是城乡接合部候车亭标准低、老化残旧而影响城市形象和宣传效果,公交车、出租车司机的文明服务水平有待提升,交通行业‘创文’宣传氛围还有较大提升空间等,这都需要我们进一步改进提升。”

“创文工作是长期的系统工程,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谢文威表示,接下来,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将继续发挥职能优势,大力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公共交通服务提升、交通基础设施惠民、常态化创建机制保障等“四项工程”,主动积极参与“创文”工作,以行业文明助推文明城市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