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交通运输局 工作动态 【媒体报道】梅州持续推进城市公交改革
【媒体报道】梅州持续推进城市公交改革
来源:《南方日报》   时间:2019-01-23 11:25:52   浏览:-
字号:

117日,南方日报A07版对我市公交改革发展相关情况进行了报道。详情如下:

梅州持续推进城市公交改革,推广绿色公交”“惠民公交

城区公交实现100%纯电动化

天空湛蓝,白云悠悠,一辆辆纯电动公交车轻快地在城乡之间穿梭,绿白相间的车身与绿水青山的风景相得益彰。

公交车辆的好坏、服务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城市形象和市民出行,也同样考验着梅州这个500多万人口城市的公交管理者们。如何让公交车既环保又节能,并为更多群众提供服务?

在梅州市委、市政府的力推下,梅州在发展绿色低碳公交方面作出了积极探索。目前,梅州城区实现公交100%纯电动化,建设了7座集停车、充电、光伏发电于一体的现代化公交站场,公交线路76条总长2400多公里,市区(含梅江区、梅县区)万人拥有公交车数量达14标辆,市民公交出行率为23.2%,均排在了粤东粤西粤北地区首位。

公交民营化▶▷迅速响应政策绿色公交走在全省前列

行驶的时候很平稳,没有噪音,而且一点尾气都没有。谈到梅州公交车,今年57岁的市民邓先生竖起来大拇指。从冒着黑烟的柴油公交,到如今环保又平稳的纯电动公交,邓先生坚持公交出行整整11年。

就在这11年里,梅州的公交车发展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整个市区只有约100辆公交车,到如今达1753辆城市公交车;从最初的8条实际运营线路发展到现有76条城乡公交线;从运营里程100余公里到现在的2400多公里;从约30平方千米的经营范围扩展到如今梅江区、梅县区全境3000平方千米;从冒着黑烟的柴油公交到取代后的LNG公交和纯电动公交……11年间,梅州城区公交线路和车辆总数增加9倍多,公交客位数、日发班次和年客运量也呈现爆发式增长。

而这一切,要归功于梅州城市公交的民营化改革。民营企业没有太多的条条框框限制,当好政策出台,或是新事物出现之时,如果适用于梅州城市公交发展,我们都会马上进行学习,立刻做出回应。梅州城市公共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宝宝说,在梅州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市交通运输局主管部门的指导下,梅州城市公共汽车有限公司一直严格按照城市公共交通一体化”“绿色公交惠民公交的要求来发展。

我们是在2007年取得梅州城市公交特许经营权,并于当年9月份成立公司投入运营。余宝宝回想起刚接手时的情况,车站里停着70多辆柴油车,其中有45辆即将报废。

开始管理公交时,我们接到市民反馈最多的是关于柴油车释放黑色尾气,这对城市环境造成了不小的影响。梅州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成本高、污染大等不利因素倒逼着公交车进行改革。因此,在刚接手梅城公交管理职能的时候,梅州市人民政府和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经过权衡,下定壮士断腕之心,对梅州城市公共汽车有限公司发出了第一份通知,要求新引进的汽车必须使用清洁能源或新能源,并在5年内全部淘汰城区运营的汽柴油公交车。

在市政府鼓励支持下,市交通运输局主管部门和梅州城市公共汽车有限公司便派出代表到珠三角地区考察、学习。我们本来想采购LPG(液化石油气)公交车,但是经过考察和商议,最后决定引进当时比较先进的LNG(液化天然气)公交车共50辆,这在省内的其它城市还没有进行推广。余宝宝说。

同年9月,省相关部门对梅州《关于申报广东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示范城市的请示》进行研究后,同意将梅州列为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示范城市,给予一定的政策补贴,成为粤东粤西粤北城市中唯一列入名单内的城市。

在接下来的3年里,梅州城市公共汽车有限公司先后又采购了222LNG公交车,并逐步淘汰了柴油公交车,正式驶进绿色发展快车道2014年,梅州被列入了第三批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名单。

公交环保化▶▷城乡基本覆盖实现公交100%纯电动化

尝到绿色发展的甜头后,梅州公交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全市各部门的紧密配合下,紧跟国家政策方向。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435)、《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73)等文件精神,2015年,510辆纯电动公交车在梅州城区正式上岗。梅州也成为全省继深圳后第二个一次投入100辆纯电动公交车的城市。

同年,全省首个集光伏发电和纯电动公交车充电为一体的立体多功能站场在梅州投入使用。在梅州城市公共汽车总站,多辆纯电动公交车正在充电。司机熟练地打开车身上一个印有电源插头图标的油箱盖,插上充电枪,做好下班前的最后一道工序。

目前,在梅州城区(含梅江区和梅县区),这样集停车、充电、光伏发电于一体的现代化公交站场有7座,共有679个充电桩,能同时给1358辆公交车充电。同时,为解决公交车的续航能力隐患,梅州城市公共汽车有限公司在各个主要乡镇也配备了充电桩。

根据2017年广东城市空气质量排名,梅州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9.2%,位居全省第一;六项空气质量指标全面达标,综合排名全省第六。这当中,也有绿色公交的一份贡献。

以新能源公交为例,按每天行驶100公里计算,每年每辆车大约可比普通公交车减少排放一氧化碳144千克、二氧化碳2520千克、颗粒物11千克、碳氢化合物13.3千克。更不用说具有零污染、噪音小、易保养、能效利用率高等特点的纯电动公交车。

纯电动公交车不仅解决了公交车黑尾巴的问题,且大大降低了公共汽车公司的运营成本。余宝宝跟笔者算了一笔账,相比传统能源公交车,清洁能源公交车每年每辆车可节省油耗成本4万元;纯电动公交车则可以节省75%的油耗成本。

目前,梅州城区的纯电动公交车共1272辆,已实现城区公交100%纯电动化。我们正在向全市推广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公交车。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梅州市委、市政府连续4年将实施公交惠民政策、推广应用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公交车、全面开通梅县区城乡公交等列为十件民生实事

而今,梅州8个县(市、区)的城区公交已全面实现纯电动化,农村公交除少量未淘汰的普通汽车外,基本实现纯电动化。上述负责人说,截至2017年底,梅州的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汽车比例达84.3%,居全省第一。

公交惠民化▶▷财政兜底补贴实现免费公交城域全覆盖

一声,村民梁照文用手机付款后走下公交车,往女儿家的方向走去。梁先生住在梅县区松源镇上,每隔2天就会搭乘公交车到梅州城区,给刚出来工作的女儿带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

梅州有很多的乡镇都处于偏远的地区,蜿蜒曲折的山路曾经阻隔了城乡之间的联系。20159月,梅县区新增14条公交线路,实现城乡公交全覆盖。从梅城到松源镇80多公里的路途,单次路费也只需花19元,还可以手机支付,非常方便。梁照文说。

为将公交惠民延伸到偏远农村群众,梅州城区(含梅江区、梅县区)已基本实现村村通公交,城乡畅行不再是难事。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梅州的公交发展改变了以往政府对市政公用事业大包大揽的模式,采用了由政府主导、企业主体、行业监管的方式。城市公交私营化不仅减轻了政府的负担,还激活了公交企业的发展动力,提高了管理质效,也让市民的绿色出行更实惠。

城市公交民营化,不仅没有提高市民的出行成本,还提供了更多的惠民服务。全市的每人次成本(即公交车运送1人次所需成本)约为2.3元,人车比(企业职工人数与公交车辆数之比)约为1.31,两项指标都远低于其他同类城市,市民无论是在价格上还是质量上都享受了比较好的服务。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2016年,为更好执行梅州市政府小财政,大民生的工作部署,实现同城共享的目标,更好落实公交惠民政策,一批新的6.1万张公交惠民卡发放到了梅县区受惠人群手中。至此,梅州免费公交政策实现城域全覆盖。

在广东省大部分地区还是实施65周岁以上老人乘车免费的标准之时,梅州通过政府财政兜底补贴,把公交乘坐免费的年龄降至了60岁。2018年度,梅州市、区两级财政共拨付逾8000万元用于公交惠民政策。如今,已有将近30万的城区老年人、中小学生、军人、残疾人享受到了免费公交服务。

不仅如此,为最大限度地方便市民乘坐公交车,梅州城市公共汽车有限公司适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在IC卡刷卡乘车的消费方式基础上,推出手机支付和银联卡支付,市民亦可通过易公交手机APP”来实时查询公交线路。

对于出行时间规律的上班一族和学生,该公司盘活运输资源,及时推出了定制公交服务。不管是大站停靠还是一站直达都由乘客说了算。余宝宝说。未来,定制公交的出行方式将慢慢推广到各个乡镇的工厂和学校,方便于常规公交不能满足的特定人群。通过公交线路的发起、乘客的征集以及地点的确认,市民都可以预订定制公交,到达城郊的各个地方,享受方便、快捷、环保的公交服务。撰文:黄思华蓝常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