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交通运输局 政务公告 中共梅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交通运输局 > 政务公告
中共梅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本网   时间:2023-02-09 18:18:56   浏览:-
字号:

  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2022年3月8日至5月7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交通运输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2年8月2日,市委巡察组向我局反馈了巡察意见。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开。

  一、强化责任担当,从严从实从快抓好巡察整改

  (一)坚持凝聚共识、增强自觉。局党组对巡察反馈意见高度重视,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巡察反馈后,我局党组先后召开6次局党组(扩大)会议、1次专题民主生活会、3次协调会、3次全市交通运输部门业务会研究、部署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切实增强全局一盘棋抓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折不扣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二)坚持高位推动、压实责任。专门成立落实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局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并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跟踪调度、督促检查、情况报送等任务。局党组书记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察整改的重要工作靠前部署、重要问题靠前过问、重要环节靠前协调、重要事项靠前督办。局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带领分管科室、单位,对照整改方案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三)坚持精心部署、从严落实。局党组书记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反复研究起草《中共梅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关于落实八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细化制定121条具体整改措施,并经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悉心指导、修改完善和批复同意后,最终形成了问题准、责任清、措施实、时限明的整改方案。同时,建立整改问题、措施及责任分工清单,实行闭环管理,市纪委监委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跟进加强整改工作的监督检查,局整改办全程加强对整改工作的跟踪指导,及时主动加强与市委巡察办等沟通联系和请示汇报,确保整改工作蹄疾步稳扎实推进。

  (四)坚持建章立制、标本兼治。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统一,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相结合,既重视眼前问题的立行立改,又着眼长远问题的建章立制,切实把完善制度机制贯穿巡察整改全过程各方面,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先后建立完善制度18项、计划7项、方案12项,签订承诺书4份,全面扎紧制度的笼子,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坚持闭环管理,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务实成效

  第一方面问题: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推动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有差距

  (一)谋划项目建设前瞻性不够,交通投资逐年下降

  1.对“对高速公路项目谋划推动不够有力,有效项目储备不足”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成立由市政府分管领导担任组长的汕梅(汕昆)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推进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建立例会制度,汕梅高速改扩建项目已于2022年11月22日开工建设,跑出了高速公路建设前期工作的“梅州速度”,结束了高速公路项目“零在建”和“接续断档”的窘况。二是积极争取部省支持,请求将我市高速公路纳入国高网,加快推进大丰高速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目前大丰高速已完成初勘初测评审,开展了社会投资人招标;新增2条高速公路(G1532泉州—梅州、G1535潮州—南昌)正积极推进线路规划研究。三是突出规划引领,印发《梅州市推进交通强市建设实施意见》《梅州市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前启动一批重大项目前期工作。

  2.对“交通投资逐年下降,年度投资目标均未完成”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瑞梅铁路、汕梅高速改扩建项目已动工建设,拉动了综合交通投资体量。二是制订我市2022—2024年“四好农村路”建设攻坚方案提交市政府审议印发实施,进一步做大农村公路建设投资。三是积极指导各县(市、区)交通运输部门开展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协调自然资源部门尽可能将交通项目的用地调出基本农田保护范围。通过监测分析、常态督导、专项督查、发提醒函、定期通报等措施,推动全市综合交通投资完成86.6亿元,实现了由负转正,同比增长1.6%。

  3.对“部分项目建设推进缓慢”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截至2022年10月底,省道S223线松源至雁洋段改建工程项目已完成投资14.75亿元,占投资计划的44.4%,将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二是主动靠前服务,加快项目设计变更审批、施工许可等手续的办理,解决制约项目前期推进的难点、堵点。三是选派1名业务部门科级干部参与并联审批工作专班,统筹解决公路建设项目推进制约问题。四是坚持对全市交通基础设施进展情况进行一月一通报,对五华县省道S239线五华县龙村大桥危桥改造工程等项目进行专项督查,全力加快项目建设。

  (二)建设人民满意交通有差距,人民群众获得感有缺位  

  4.对“‘四好农村路’建设与人民群众期盼仍有差距,部分农村行路难问题长期未能有效解决”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召开全市农村公路建设推进会,开展专项督导,全力加快农村公路建设年度任务,至2023年1月9日,全市已完成460公里。同时,省厅也充分考虑各地受疫情和财政资金紧张影响等实际情况,明确对2022年农村公路建设任务完成截止时间顺延至春节前。至春节前,我市已完成农村公路建设任务510.9公里。二是X947线梅县区南口龙塘至兴宁石马(梅县段)路面改造工程已完成路基工程约14公里、完成路面工程约5公里,于2022年底前完成路面主体工程。三是全市6795公里农村公路路面检测任务已完成6805公里,完成率101%,超额完成年度检测任务。四是市府办印发《梅州市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的通知》,进一步健全了农村公路管养长效机制。

  5.对“局党组对改善公共交通建设重视不够,监管措施不到位,群众投诉多年居高不下”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开展公共交通适老化改造工作。协调市公交公司购置65辆低地板公交车辆,进一步提高适老化交通出行服务水平。二是推进行业日常监管工作,制订抽查巡查盗刷卡行为工作方案,并开展巡查整治工作,确保问题及时整改。三是约谈市公交公司负责人,督促完善服务考核奖惩制度,加强对飞站等司机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提高驾驶员服务水平,公交服务投诉率显著下降。

  6.对“城市公交监管不到位,惠民政策落实有‘错位’”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制订抽查巡查盗刷卡行为工作方案,并开展巡查工作,安排工作人员上路乘车巡查,将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公交公司整改。二是强化公交免费卡数据分析监管,每周随机抽查,对于盗刷卡等违规刷卡行为,落实惩戒措施。三是优化刷卡计费系统,已设置延长刷卡间隔。四是加强公交免费卡使用宣传教育引导。五是加快研究人脸识别刷卡系统,以期提高“一卡一人”的识别精准度。

  (三)深化法治政府建设不够到位,严格执法、规范执法存在差距

  7.对“交通执法协同机制不够健全,执法力度偏软”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深入剖析问题产生根源,研究制定具体整改工作计划。二是举一反三制订完善路政案件处置流程表,形成工作闭环。三是组织协调召开协同处置工作会议,理清历史原因,明确责任分工。四是建立健全路政执法协同联络机制,依法、高效查处相关涉路违法行为。

  8.对“在‘治超’工作中,对外地抄告线索不敢动真碰硬”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印发《关于开展全市治超专项行动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源头治超相关工作的通知》,明确工作标准和职责要求。二是指定专人负责,每月对抄告信息进行甄别把关、分类统计、跟踪督办。三是积极协调,提高货车超限超载抄告信息的准确性。四是印发《关于市局转发外市移交货物场所、货运源头单位违法违规线索落实情况的通报》,加强抄告信息闭环处置。

  9.对“交通执法卷宗不规范问题突出”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印发《“交通执法卷宗不规范问题”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责任,落实整改措施。二是举一反三,深入开展执法卷宗全面排查,累计排查案卷500余宗,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逐一纠改,做到逐卷完善,不留遗漏。三是印发《梅州市交通运输局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案件案卷管理制度(试行)》,建立健全案卷管理制度,落实案卷管理责任追溯。四是强化学习培训,开展全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技能训练及集中培训,提高执法人员专业技能水平。五是深入开展案卷评查工作,召开分析通报会,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四)对新业态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研判不足,规范监管存在差距

  10.对“引导共享单车规范发展力度不足”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梅江区、梅县区已完成各辖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经营权公开招投标工作,并建立了由交通运输部门牵头,会同各属地住建、公安等部门的联席会议制度,完善属地管理长效机制。二是稳步有序推进新车投放和旧车清退及其后续有关管理工作。三是召集市公安、住建、梅江区、梅县区相关部门及新中标企业召开行业管理工作会议,部署下一步停车位划线和新车进场、管理等工作。四是协调数字城管等部门,继续做好上路巡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企业整改,同时要求企业加大巡查力度,发挥企业网格员作用。

  11.对“网约出租车规范化管理存在差距,合规网约车辆占比低”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持续提升网约车合规办理车辆运输证数量。二是督导企业结合实际完善相关管理制度,进一步优化派单机制,逐步减少不合规车辆和人员的派单量。三是督促平台企业严格按要求上传日常运营数据,提高上传数据质量。四是通过发函以及请求省厅协助约谈聚合平台的方式,减少不合规平台接单量。五是印发《梅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加强网约车综合执法工作的通知》,扎实开展路面执法和定期约谈工作。

  (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紧实,存在安全隐患

  12.对“责任分工不明确,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及时召开党组会议,进一步明确由分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及牵头科室。二是成立由局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小组,加强定期分析研判。三是修订《中共梅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四是印发《梅州市交通运输局2022年意识形态工作要点》,邀请市委宣传部讲师团团长开展意识形态专题辅导报告,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13.对“制度建设滞后。至今未建立意识形态分析研判机制,也未制订相关应急预案,存在意识形态安全隐患”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成立由局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小组,印发《梅州市交通运输局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制度》,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二是建立健全《梅州市交通运输局加强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行为监督管理规定》等制度9项,印发等计划4项、方案1项,签订承诺书4份,筑牢制度屏障。三是印发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及进一步加强政务新媒体备案管理通知,对机关各科室(下属单位)的微博、微信公众号、QQ群、微信群进行备案登记管理并签订承诺书,加强网站管理及政务信息审核,守住意识形态阵地安全。

  第二方面问题: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资金使用监管不规范

  (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够严实

  14.对“廉政风险防控制度更新不及时”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印发《中共梅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方案》,盯紧关键岗位、关键人,加强经常性纪律教育,强化权力运行制约监督。二是结合机构改革新岗位和权力清单梳理排查岗位廉政风险点,以科室为单位修订完善《梅州市交通运输局廉政风险防控手册》,用制度机制管人管事管权。

  (二)交通建设专项资金使用监督不够有力,补助资金在县级滞留严重

  (三)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考试组织不规范,服务群众不到位

  15.对“在组织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考试过程中,落实‘考培分离’不到位,转嫁考务成本,群众意见大”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出租汽车(含巡游出租、网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的通知》,对梅州现有从业资格考试机构提出规范化意见。二是加强日常监管和针对性约谈,督促严格落实考培分离和自愿参培要求,严格落实提前告知和价格公示制度,并签订承诺书922份。三是考生考试可通过企业平台网上报名,由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工作人员审核通过后安排集中考试。四是我局派人到考试现场组织监考,并通过“广东非税收入管理一体化平台”缴费,确保考试费用直达国库。五是统筹使用市财政下达的非税收入征管工作经费,确保从业资格考试工作顺利开展。六是落实日常监管检查,强化服务,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落实。

  第三方面问题: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制度运行监督有缺位

  (一)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不严格,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不强

  16.对“党组会议研究选人用人事项时,未严格执行党组成员逐一发表意见和回避制度”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党组会专门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提升规范化决策水平。二是修订《中共梅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工作规则》,严格执行逐一表态、末位表态等表决程序和回避制度,并抓好落实。三是局党组书记专门约谈办公室主任、人事科科长及记录工作人员,切实加强选人用人工作及其会议记录规范等工作。

  17.对“尚未按要求整理形成干部选拔任用纪实材料,相关材料只是简单地用文件盒装在一起”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组织业务科室人员深入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相关文件,提升业务能力水平。二是按照《关于建立市管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制度的实施意见(试行)》的要求,抓好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工作,规范完善选人用人纪实材料。三是制定《梅州市交通运输局职务职级晋升工作清单》,并按清单顺序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材料整理成册。四是完善材料形成《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纪实表》,提升选人用人全纪实工作规范化水平。

  18.对“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不严谨,干部档案中零散件较多,未按要求及时整理归档”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深入学习《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认真落实市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明确和完善人事档案的重要内容,同时举一反三,排查整治档案工作中的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二是选派专人集中对档案零散件进行整理归档,并按照《干部人事档案材料收集归档规定》的要求,规范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三是规范档案收集、鉴别和归档等工作流程,提高档案管理质量。四是新改造60平方米库房作为档案室,配齐设备设施和管理人员,并建立健全档案管理相关制度。

  19.对“思想政治工作存在不足”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对档案存疑的干部做好政策解释和思想工作,并向原单位调查核实,补充相关佐证和说明材料。二是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根据调查核实情况,及时召开党组会对档案存疑的干部信息进行认定。三是加强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对越级信访的干部加强教育引导,开展谈心谈话,解释相关政策,让其放下包袱,解开心结,愉快工作。四是印发《中共梅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关于在全局干部中深人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工作方案》,常态化全覆盖开展干部谈心谈话。五是加强人文关怀,落实落细关心关爱措施,用实用好职级职务并行政策规定,开展心理健康培训,激发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二)制度建设不健全,运行监督有缺位

  20.对“局党组工作规则依据的仍然是2015年的试行条例,在2019年4月《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正式印发后,一直未对党组工作规则进行更新、修订,没有将‘两个维护’等方面的重要内容纳入工作规则”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等,切实增强领导干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的责任感使命感。二是印发实施《中共梅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工作规则》和《中共梅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从严落实“第一议题”和常设议题制度,细化规范党组“三重一大”事项清单及决策程序,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1.对“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未落实具体责任人,未按要求定期清查盘点,致使固定资产底数不清、账物不符”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印发《梅州市交通运输局固定资产管理问题整改方案》,对全局固定资产进行全面清查盘点,确保底数清,账物相符。二是举一反三修订完善《梅州市交通运输局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加强全局固定资产规范管理。三是加强科室协同联动,齐抓共管加强固定资产清理清查、备案管理。

  22.对“风险防控意识不强,至今未按要求制定本部门交通运输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印发《梅州市交通运输局突发事件综合应急预案》,加强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置水平。二是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三是组织开展“五一”“十一”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行动,深入开展“喜迎二十大、安全保稳定”百日行动督导检查行动,常态化抓好行业信访维稳、扫黑除恶和涉稳问题专项治理,有效确保全年秩序安全稳定。

  (三)部分审批(备案)事项把关不严,对县级交通部门指导不到位

  23.对“对机动车驾培机构审批把关和监管不严”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备案管理和监管工作的通知》,严格对照标准开展排查整治工作。二是针对排查出的问题,认真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按照“一驾校一对策”原则,发出整改通知书,实行清单化管理,做到定人、定时限、定责任、定措施、定要求,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整改。三是强化日常监管,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四是强化服务,主动对接驾培机构,严格管理规范,提高服务水平。

  24.对“对县级交通部门水路运政工作指导不到位,个别企业长期无证经营问题突出”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先后多次到现场勘查设施设备配备情况,并依法向企业出具《水路运输许可证》。二是召开交通、航道、海事等部门行政执法协作联席会议,印发《梅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开展道路水路客运市场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的通知》,开展全市水路航道联合执法检查行动,严厉打击涉航涉水非法违规行为。三是举一反三加强巡查巡航,切实抓好辖区水路运输日常安全监管和执法巡查力度,杜绝发生水路运输违法违规行为。四是加强调研,及时掌握水路客货运输需求及企业(个体户)诉求,加强对县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业务指导,提高市县两级业务部门工作能力。五是印发《梅州市交通运输局与梅州海事局水上执法协作备忘录》,成立水路执法联系协调工作组,健全联席会议制度,深化涉水部门协同协作机制。加强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发展环境。

  第四方面问题:落实巡察整改不到位不彻底

  25.对“关于‘公交车不进站、不准时、司机服务态度差,群众意见大,盗刷公交免费卡行为时有发生’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扎实开展公交车服务质量和盗刷公交免费卡行为抽查巡查工作,从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盗刷公交免费卡行为的教育引导。二是强化公交免费卡数据分析,加强违规刷卡行为核实监管,2022年8月份以来,针对违规刷卡,累积停卡192张。三是优化刷卡计费系统,设置延长刷卡间隔。四是改进司机管理考核体系,对服务态度差的司机落实批评教育等惩戒措施,提升服务水平。五是加快研究人脸识别刷卡系统,提高“一卡一人”的识别精准度。

  26.对“关于‘一超四罚’工作没有实质性进展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印发《关于开展全市治超专项行动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源头治超相关工作的通知》,扎实开展全市治超专项行动,全面加强源头治超工作。二是加强对装载源头企业宣传教育、日常监管及执法工作,确保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三是建立日常监管制度,及时闭环处置“一超四罚”案件线索。四是坚持路警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加大打击违法超限运输执法力度。五是加强部门信息共享和超限超载违法线索溯源查处,形成强大合力。六是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每周对治超信息系统进行监管,及时发现处置问题。

  27.对“关于‘执行《广东省道路货物运输源头超限超载治理办法》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源头治超相关工作的通知》,对超限超载信息抄告、“一超四罚”、货运源头企业常态化监管等治超工作进行了规范细化。二是切实加强重点货运源头单位监管工作,坚持清单管理、动态调整、分类监管,督导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签订合法装载承诺书、道路交通安全责任书,确保管住关键、管住源头。三是全面完成治超联网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并接入治超平台,提升源头治超监管效能。四是指定专人负责,每周对治超信息系统进行监管,及时发现处置问题。

  28.对“关于‘工程完工竣工验收工作严重滞后’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召开加快推进市管交通公路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工作会议,研究整改措施,分类施策推进竣工验收工作。二是对各建设管理单位发出督办函,要求落实法人主体责任,认真梳理完工项目的竣工验收资料,符合条件尽快办理竣工验收。三是印发《梅州市加快2009—2018建设年限普通国省道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工作指导意见》,进一步简化验收程序,提升验收质效。四是对我市普通公路建设养护重点工程进行综合督导,研究分析普通国省道建设竣(交)工验收程序,加快解决历史遗留项目的竣工验收问题。五是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2009—2018建设年限普通国省道建设项目竣工验收的督办函》,确保应验尽验。

  29.对“关于‘对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不严,八小时外监督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抓实学习教育,制定落实年度党员培训教育方案、学习计划、主题党日活动计划等,源头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二是印发《中共梅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关于在全局干部中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工作方案》,全覆盖开展干部谈心谈话,凝聚团结奋进的好氛围。三是扎实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签订廉政承诺书370份,召开巡察整改暨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加强警示教育。四是印发《梅州市交通运输局加强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行为监督管理规定》,签订“八小时以外”言行承诺书,加强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管。

  三、巩固拓展成果,推动交通运输加快高质量发展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我局党组落实巡察整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一些制约发展的思想束缚和体制机制羁绊进一步破除,广大交通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更足了,群众交通出行的获得感进一步提高。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巡察整改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必须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坚定,以“抓整改就是抓工作、抓整改就是抓发展、抓整改就是抓作风”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干部队伍建设、融入交通运输发展中,不断巩固拓展巡察整改成果,为推动我市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一)久久为功抓好巡察整改。坚决克服侥幸心理、过关心态、松劲思想,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抓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抓住制度建设这个根本,着力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切实达到“问题改了、病因除了、漏洞堵了、风气变了、群众感受到了”的综合效果,确保整改成效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的检验。

  (二)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局党组将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从严从实抓好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监督管理,持续加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驰而不息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深化拓展模范机关创建和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成效,着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三)全面激发干部内生动力。充分发挥局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示范带动形成团结奋进、开拓进取的良好氛围。常态化、全覆盖、分层级开展针对性谈心谈话和提醒谈话活动,不断增强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突出政治标准、实干实绩导向选人用人,激发干事创业内生动力,引导广大交通干部在高质量发展中担当作为。

  (四)奋力加快交通强市建设。切实担起党的二十大赋予新时代交通运输工作的新使命新任务,坚持用发展思维落实整改要求,用发展实效巩固整改成果,把巡察整改过程变成凝聚共识、淬炼干部、深化改革、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过程,奋力加快交通强市建设,为梅州全域建设苏区融湾先行区,打造赣闽粤原中央苏区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门户城市和粤北地区区域性中心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2281032;邮政信箱:梅州市梅江区华南大道1号;邮政编码:514071;电子邮箱:gmhndd702@163.com。



  中共梅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              

  2023年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