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交通运输局 政务公告 梅州市交通运输局2016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汇报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交通运输局 > 政务公告
梅州市交通运输局2016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汇报
来源:本网   时间:2016-12-31 09:07:16   浏览:-
字号:

2016年,梅州市交通运输局严格按照《广东省2016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全面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各项目标任务,着力夯实依法行政基础、创新工作机制,依法行政在实际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现将我局本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汇报如下:

一、依法全面履行职能

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按省里要求取消和调整行政许可事项,全面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推行权责清单制度,制定并公布《梅州市交通运输局权责清单》。

二、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

按照要求,完善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2016年,我局有3份规范性文件,均由市交通运输局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和主要负责人签署,按规定报市政府法制机构进行合法性审查,并按规定在本级政府门户网站本级政府公报及本部门门户网站上统一公布。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

制定《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通过依法行政手段推动行政机关积极开展重大行政决策听证活动。2016年,我局拟定《梅州市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梅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通过网络、电视台、梅州日报等形式向公众公开征求意见,组织召开专家咨询论证会和公开听证会,并做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在整理相关单位反馈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梅州市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的实施方案(送审稿)》和《梅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送审稿)》,现已上报市政府。

我局还完善行政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聘请法律顾问,申请使用公职律师,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在制订重大行政决策中的积极作用。

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在我局网站、办事大厅推进信息公开,公示法律法规、行政处罚案件名称、处罚依据、处罚结果等。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我局对执法人员进行严格管理,实行全员培训考证、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

制订《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加强执法台账、执法文书管理,完善登记立案、监督检查、调查取证、行政决定等行政执法过程记录,确保执法工作有据可查;制订《案卷评查制度》,每月对各县报送案卷进行评比,提高行政执法质量和水平。此外,行政处罚案件全部录入《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系统》,推动执法联动和信息共享。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强化对财政拨付资金的分配使用,加强对权力集中部门和岗位的监督制约。此外,加强对行政许可实施情况的日常监督管理和评价,督促各部门按照规范程序、审批条件、承诺期限、裁量标准等实施行政许可,进一步促进行政机关及工作人员依法行政。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建立健全社会矛盾预警、救济救助机制,畅通群众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法律渠道,引导和支持群众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完善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等有机衔接、相互协调的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形成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工作合力;加强行政应诉队伍能力建设,完善行政机关行政应诉工作制度。

七、全面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积极组织法制工作从业人员参加梅州市政府法制业务人员相关培训,不断提高法制工作从业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理论水平;总结依法行政工作有效经验,积极参加依法行政创新成果评审。

八、下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强化法律意识,提高行政执法水平。通过法制宣传教育,使行政执法人员知法、懂法、守法,增强法律意识,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抵制和纠正行政执法过程中出现的违规、违法行为。

(二)进一步深化改革,不断提高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首先,加强对行政执法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牢固树立自觉贯彻依法治国方略和自觉地推行依法行政的思想。其次,要努力提高行政执法队伍的业务素质,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地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促进行政执法人员必学、爱学、勤学业务,提高业务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

(三)提高机关效能,改善机关作风。以开放透明的办公形式,快捷、高效的工作节奏落实各项行政工作。

梅州市交通运输局

2016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