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科学技术局 工作动态 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在广州召开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br/>科技创新强省建设落地见效 奋力书写科技自立自强广东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科学技术局 > 工作动态
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在广州召开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
科技创新强省建设落地见效 奋力书写科技自立自强广东篇章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5-31 15:05:38   浏览:-
字号:

5月20日,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在广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我省“十三五”时期科技工作,表彰2020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获奖单位和个人,研究部署新发展阶段科技创新重点任务,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强省。省委书记李希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长马兴瑞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出席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中国科学院院士宋尔卫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颁发了2020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林克庆宣读通报,副省长王曦通报2020年以来全省创新驱动发展情况。钟南山等作为主要完成人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防控策略与临床诊治项目获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宋尔卫获得2020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离散系统的变分法及其应用等11项成果获自然科学奖一等奖;高强度全回收增产地膜先进制造与循环利用等6项成果获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李希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他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科技创新强省,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有力支撑。一要深刻认识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立足现代化建设全局,坚持创新核心地位,依靠科技进步催生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二要深刻认识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是应对“两个大局”相互激荡、更好掌握斗争主动权的决胜之策,在坚决斗争中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在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中一步一步强化优势。三要深刻认识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是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的关键之举,全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推动产业结构全面优化升级,不断增强供给体系的韧性和竞争力,实现经济在高水平上的动态平衡。四要深刻认识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的重要支撑,围绕增进民生福祉进一步强化科技供给,以科技自立自强助力实现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五要深刻认识广东在我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中的职责使命,以科技自立自强的扎实步伐有力支撑世界科技强国建设,向总书记、党中央,向全省父老乡亲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李希强调,要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科技创新强省建设落地见效,奋力书写科技自立自强的广东篇章。一要着力推进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强化空间格局塑造、创新平台建设、基础设施支撑,加快打造体现国家使命、具有广东实力的“科技王牌军”。二要着力探索新型举国体制“广东路径”,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更加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攻关,打造更加坚实的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源头支撑,更加凸显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更充分利用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加快补齐“缺核少芯”短板。三要着力增强科技创新对现代产业体系的支撑引领作用,全面塑造广东产业发展新优势。以创新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提升产业发展能级、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以高质量科技供给加快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四要着力丰富涉及民生的科技成果供给,更好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依靠科技创新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加快乡村振兴步伐,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和社会治理效能。五要着力强化人才第一资源,把广东打造成为全球科技创新人才高地。

构筑更加开阔的引才格局,健全更加协同的育才方式,建立更具活力的用才机制,营造更为优越的留才环境,为科技创新强省建设提供强大人才支撑。六要着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形成全社会创新活力竞相奔涌的生动局面。进一步深化科技管理机制改革,健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优化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强化科技开放合作,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的巨大潜能。

李希强调,要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一要完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各级党委、政府要把科技创新摆在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党政一把手要亲自上手亲自抓,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联动配合,形成高效协同、共促创新的强大合力。二要提升工作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坚持规划引领,加强监测评估,强化项目、基地、人才、资金等要素保障,抓好跟踪问效,切实提升政策效能,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三要营造全社会支持和参与创新的良好氛围。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宣传党领导科技事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科普工作,让创新在广东大地蔚然成风。

马兴瑞强调,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按照此次会议的部署要求,切实增强建设更高水平科技创新强省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要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发展的战略支撑,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狠抓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加快完善实验室体系,强化战略科技力量,聚焦“卡脖子”问题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着力探索新型举国体制“广东路径”,努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地级以上市。省领导张硕辅、张义珍、张福海、黄宁生、覃伟中,省委有关部委、省直有关单位、省有关人民团体、中直驻粤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地级以上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实验室、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主要负责人,高新技术企业代表,省科学技术奖获奖代表参加会议。梅州设分会场收看收听会议,市委书记陈敏、市长张爱军分别在梅州分会场和广州主会场参加会议;市领导霍阳、温向芳,嘉应学院和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在梅州分会场收看收听会议。

(转自《梅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