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科学技术局 市局公告 梅州市科学技术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科学技术局 > 市局公告
梅州市科学技术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3-05 09:46:10   浏览:-
字号:

  2020年,我局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和《梅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要求,我局结合科技业务实际,努力健全科技工作制度,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稳步推进了法治政府建设步伐。现将主要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部署,强化责任落实

  今年以来,经历过机构改革及较频繁的人事变动后,我局调整充实完善了依法行政工作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落实领导责任制,由党组书记、局长涂礼俊履行推进法制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由“一把手”负总责,具体工作落实人员具体抓,明确工作任务和责任,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取得一定的成效。

  一是认识提升到位。我局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抓紧抓实抓细,党组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落实措施的具体内容。同时,进一步修订完善《梅州市科学技术局制度汇编》等法规文件,有效地深化了全局干部职工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丰富内涵的认识和把握,提升了立足政治高站位,学以致用,把学习成果内化为理念外化为行动的自觉和担当。

  二是依规决策到位。我局制定的《关于下达2020年广东省科技专项资金(“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模式)项目立项下达计划通知》、《关于2020年梅州市应用型科技专项资金项目立项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均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广泛征求市直有关单位及社会公众意见建议,召开可行性专家论证会,并进行法律意见审查,再报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后实施。

  三是工作机制到位。落实一门式一网式业务办理机制。按照省、市和行政服务中心要求,结合工作实际,严格落实公共服务事项相关工作,提升办事效率与质量。今年完善机构改革以后,我局现有公共服务事项5项。

  二、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全员学习参与

  围绕“七五”普法规划的主题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贯穿始终,做到真学真信真懂,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一是领导亲自带头学。根据省市关于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周”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昌栋同志围绕活动主题,为局机关全体党员同志作了主题教育讲座,详细介绍了国家安全的主要内容、与国家安全相关的5部法律和下一步应如何做好国家安全相关工作。

  二是组织大家集中学。组织开展《广东省促进革命老区发展条例》学习。组织局机关及下属各单位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广东省促进革命老区发展条例》,并进行考试测评,其中满分100分2人,90分(含90分)以上占80%。

  三是围绕主题重点学。积极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发放民法典普法图书、宣传折页及张贴宣传海报等,不断掀起全局上下学习《民法典》、宣传《民法典》的热潮。邀请梅江区司法局法律专家吴利利在程江社区为民众作《民法典》专场讲座,并为大家解答日常生活中与《民法典》息息相关的问题。与此同时,依托学法考试系统,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进行《民法典》专题学考和年度学法考试,参考率及优秀率均达到100%。

  三、加强依法行政意识,渗透日常工作

  我局不断深化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积极推行依法行政与科技创新工作相结合。

  一是上下同心齐抗疫。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局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梅州市科学技术局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梅州市科学技术局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为企事业单位提供便利化服务的通知》,明确了做好流行病学调查、建立健全疫情防控产品研发生产企业清单、组织市级应急科技计划项目和成果示范推广等工作,提出了“六项措施”服务科技企业和有关单位,优化完善科技计划项目管理,降低在孵企业创新创业成本。另外,通过市局网站、“梅州科技”公众号、电话短信通知等多种渠道,第一时间发布上级文件精神、疫情防控信息及相关防范知识,收集发送多国语言对照版本,强化在梅工作外国人疫情防控宣传引导,累计发出短信和微信通知395条次。

  二是行政服务齐落实。我局严格规范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工作的执行落实,实现了此项工作在社会的公平公正公开。今年以来,我局共为18个外国专家用人单位办理了行政许可21份,其中境外10份,境内11份。办理外国人在华工作许可延期45人,办理证件注销3人,引进高端技术人才1人,为相关单位引进外国人才做好了服务工作。目前,全市持有许可证人数共55人,其中A类11人,B类44人。印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为企事业单位提供便利化服务的通知》,主动提醒协助证照即将过期却受疫情影响无法入境的外国人网办工作许可证1宗,受理外国雇员和用人单位的信息咨询,累计接待解答来电咨询6宗。有效地推动了我市在科技、教育、文化、人才等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为社会发展营造了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优质法制环境。

  三是监督评奖齐推进。发挥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的体制机制作用,专门邀请省内权威专家,细分行业和专题,扎实推进今年首次叶剑英基金科学技术奖的评奖工作,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依法公平公正

  认真落实《梅州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科技法律和规范性文件、市科技发展规划与计划及实施情况、科技成果与奖励、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办事指南、重要科技工作部署等通过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

  一是积极拓宽群众沟通渠道。通过开设局长信箱、梅州网上信访留言等渠道,及时做好群众及企业的咨询答复工作。今年以来,我局共接局长信箱咨询5批次,梅州网上信访留言0条,12345咨询回复2批次,对所提问题进行详细答复,答复率和满意率均达100%。

  二是积极探索开展监审工作。我局充分发挥科技监审工作职能,截至今年12月10日,已验收省级科技计划项目17项,已终止3项,完成率100%;市级科技计划项目154项,暂无终止结题项目,完成率95%。

  三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积极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开展评议、视察、调研、检查等工作,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依时按质办理代表议案和相关建议。2020年,我局承办的提案共有8件(其中主办2件、分办2件、会办4件),所有均按时办理,回复率、办结率与满意率均达到100%。同时,认真接受监察、审计等监督机关的监督检查。

  2020年,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需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工作制度和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二是部分干部职工对依法行政相关宣传学习仍不够重视,配合度较低;三是基层依法行政和服务水平仍需进一步提高等。

  在今后工作中,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进一步开拓思路、大胆创新,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努力提高依法决策和依法行政水平,努力创造良好的科技法制环境,尽力为梅州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永远在路上。下一步,我局将在认真总结相关经验和成效的基础上,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进一步开拓思路、大胆创新,将会通过在市广播电视台增设科普栏目等创新工作举措中继续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努力提高依法决策和依法行政水平,努力创造良好的科技法制环境,尽力为梅州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梅州市科学技术局

2020年12月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