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科学技术局 管理制度 关于印发《梅州市科学技术局绿色办公管理制度》的通知
关于印发《梅州市科学技术局绿色办公管理制度》的通知
来源:本网   时间:2023-11-22 11:14:44   浏览:-
字号:

局机关各科室、下属各事业单位:

  现将《梅州市科学技术局绿色办公管理制度》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梅州市科学技术局

2023年11月22日


梅州市科学技术局绿色办公管理制度

  为避免能源资源浪费,深化节约型机关创建,发挥公共机构示范作用,引导带动社会各界合力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根据市发展和改革局关于推进绿色办公工作的相关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特制订本制度。

  一、无纸化办公

  (一)节约使用纸张、硒鼓、墨盒等办公耗材,推行电子政务网上办公,尽可能减少纸张使用,使用再生纸制品。

  (二)多用电子文档,非密文稿材料尽量使用电子媒介传送、修改,会议交流汇报尽量采用电子形式,降低纸张使用比例。

  (三)确需打印的文件材料应采用双面打印,打印前在电脑上进行细致校对,需要批量打印的文件材料,先打印一份进行校对,确认无误后再进行批量打印或复印,避免打印后再进行检查,重复打印,浪费纸张。

  (四)办公场所实行垃圾分类,对产生的非涉密废纸等废旧物品进行集中回收处理,促进循环利用。

  二、节约用水用电

  (一)全局范围内应用节水器具,办公室指定工作人员对用水设备进行日常维护管理,发现供水管网漏水、水龙头关不紧等问题,及时维修,严禁跑冒滴漏,坚决杜绝长流水。

  (二)浇洗花带和水池等大扫除,要注意控制用水时间,尽量做到用容器盛水,定量用水。

  (三)用水时尽量不将水量开到最大,以不将水花溅到水槽外为准。使用卫生间,便后应及时冲洗,并应等到冲水后关闭水龙头才离开。

  (四)维修更换电器设备选择带有节能标识的绿色节能产品,定期清查带红色标识的高能耗电器产品,作好购置预算,分批进行更新。

  (五)在办公时间要充分利用自然光照,减少照明设备电耗,下班后,关闭办公场所内所有灯具、电脑等,除了夜晚适当路灯照明和LED宣传栏也分时段定时开关。

  (六)减少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等办公设备的待机能耗,不使用时,要及时关机,或设置为休眠状态。

  (七)夏季空调温度设置在26摄氏度以上,冬季空调温度设置在20摄氏度左右。

  三、绿色出行

  (一)严格执行公车使用管理制度,在集体活动中做到合乘公务用车。

  (二)实行公务车单车油耗核算,提倡低能耗行驶。根据车型和排气量,单车油耗控制在核定标准内。

  四、办公用品管理

  (一)严格规范办公用品的采购、保管、领取和使用,办公室负责对办公用品消耗情况进行跟踪检查。

  (二)办公用品循环利用。提倡使用再生纸,可替换笔芯,硒鼓、碳粉盒、色带及其他可循环使用的物品;废旧报纸、纸张、办公桌椅等实行科学化合理化循环再利用处置。

  (三)减少纸巾使用量,多用抹布、毛巾等可反复使用的物品;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比如纸杯等,多使用瓷器等可反复使用的耐用品。

梅州市科学技术局

2023年1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