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林业局 新闻动态 梅州市林下经济如何发展?来看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林业局 > 新闻动态
梅州市林下经济如何发展?来看规划!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9-12-20 10:03:40   浏览:-
字号:

  近日,《梅州市林下经济发展规划(2019-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评审会在梅州召开。在听取了编制单位的汇报,经质询和讨论后,专家组同意通过该《规划》。  

  梅州森林覆盖率稳居全省前列,今年又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广袤的绿水青山之下,是一座座正在激活的金山银山。截至 2018 年底, 全市林下经济面积达到 16.13 万公顷(241.86 万亩),产值 37.86 亿元,带动农户4.16万户,建立林下经济发展企业(合作组织)397 个,拥有一批国家级、省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及特色经济林,7个县(市、区)获评为广东省林下经济扶贫示范县,林下经济产业发展的影响力和竞争力不断提升。

     今年7月,我市正式启动《规划》编制工作。经过专项调研、专家咨询、征求意见等多个阶段,编制形成了评审稿,明确和落实我市(2019—2030年)期间林下经济发展的总体思路、要求和建设任务。评审会上,专家组认为,《规划》的编制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造高品质国家森林城市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省相关文件的具体行动。《规划》的实施有利于维护生态安全、提高森林综合效益、增加农民收入,对梅州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规划》旨在以“夯实基础、调整结构、提质增效”为目标,通过合理规划和科学编制,以适宜梅州的林—药、林—茶、林—蜂、油茶采集加工、竹木综合利用、综合景观利用为主要发展产业,着力建设一批林下经济重点建设项目和以产业链为基础的林下经济基地示范项目,探索新的林下经济发展模式,培育扶持一批具有较大规模、发展潜力大、辐射带动能力强的林下经济龙头企业和林业专业合作社,逐步建立不同区域的主导产业等,实现林下经济产值和农民林业综合收入实现稳定增长,林下经济产值占林业总产值的比重显著提高,实现资源增长、林农增收、生态良好、林区和谐的目的。 

  记者获悉,根据梅州市地形地貌、森林资源分布格局、林下经济发展现状、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方向的差异性等特征,《规划》将全市林下经济发展在地域上按东部、西部、中部、北部山地林下经济建设区进行划分,并将梅州市林下经济发展确定为林下种植、林下养殖、相关产品采集加工和森林景观利用四大类型16种模式。

  此外,《规划》将分两期进行,近期为 2019—2025 年,远期为 2026—2030 年。力争到2025年,梅州市林下经济发展面积21.03万公顷以上,林下经济年产值62.74亿元以上,比2018年增长39.74%;到2030年,逐步形成以南药、茶叶、油茶采集加工、竹木综合利用、森林旅游、森林康养为主的林下经济发展格局,林下经济发展面积24.27万公顷以上,林下经济综合产值94.14亿元,比2018年增长59.84%。

  一、主要建设内容包括:

  (1)林下种植包括林—药、林—茶、林—菌、林—苗为主的模式。

  (2)林下养殖包括林—蜂、林—禽、林—畜为主的模式。

  (3)相关产品采集加工包括竹木利用加工、油茶采集加工、林化产品采集加工、菌类(包括野生菌)采集加工为主的模式。

  (4)森林景观利用包括森林生态休闲游、森林康养、林下生态家园休闲游、林下经济文化产业基地为主的模式。

  (5)建设一批林下经济重点建设项目。

  (6)建设一批以产业链为基础的林下经济基地示范项目。

  二、规划布局

  东部丘陵山地林下经济建设区:大埔县及丰顺县

  发展方向:该区应在茶叶种植加工、森林康养方面加强协作、不断发展壮大优势产业。从发展模式来讲,该区域林下种植重点发展茶叶及五指毛桃、 黄栀子、景天三七、铁皮石斛、金线莲等南药;林下养殖重点发展林下养蜂、林下养猪等;林产品采集加工主要有油茶、竹笋、红菇、青草药等;景观利用重点发展森林生态休闲游、森林康养、茶园综合休闲观光旅游。从县域差异化发展来讲,大埔县将重点发展茶叶、南药(五指毛桃、仿野生铁皮石斛)、森林康养为主,丰顺县将重点发展茶叶、南药 (黄栀子、景天三七)、森林康养为主。 

  西部丘陵山地林下经济建设区:兴宁市、五华县

  发展方向:该区应在油茶植及采集加工方面加强协作、不断发展壮大优势产业。从发展模式来讲,该区域林下种植重点发展仿野生铁皮石斛、梅片树、烟斗柯、牛大力、巴戟天等;林下养殖重点发展林下养殖藏香猪、黑山羊等;林产品采集加工主要为油茶采集加工;景观利用重点发展森林生态休闲游、林下生态家园休闲游。从县域差异化发展来讲,兴宁市将重点发展油茶、南药(仿野生铁皮石斛、金线莲)、森林生态休闲游为主;五华县将重点发展油茶、南药(牛大力、巴戟天、烟斗柯)、林下生态家园休闲游为主。

  中部山地林下经济建设区: 梅江区、梅县区

  发展方向:该区应在苗木培育、森林生态休闲游方面加强协作、不断发展壮大优势产业。从发展模式来看,该区域林下种植重点发展红豆杉、黄花倒水莲等南药种植及土沉香、檀香、格木等珍贵林木种苗;林下养殖重点发展林下养蜂、养鸡;林产品采集加工有野菜、草药等;重点发展森林生态休闲旅游、森林康养。从县域差异化发展来讲,梅江区将重点发展茶叶为主;梅县区将重点发展南药(红豆杉、黄花倒水莲)、珍贵苗木种植、森林康养为主。 

  北部山地林下经济建设区:平远县、蕉岭县

  发展方向:该区应在南药种植、森林康养方面加强协作、不断发展壮大优势产业。 从发展模式来讲,该区域林下种植重点发展梅片树、铁皮石斛、白芨、 葛根等南药;林下养殖重点发展林下养蜂、养鸡;林产品采集加工有竹 林利用加工、木蜡籽采集加工等;景观利用重点发展森林生态休闲旅游、 森林康养。从县域差异化发展来看,平远县将重点发展南药(梅片树、 岗梅、仿野生铁皮石斛、灵芝)、油茶、森林康养为主;蕉岭县将重点发展竹木加工产业、南药(白芨)、蜂蜜、木腊树为主。 

  本报首席记者:张柯

  通讯员:林立

  编辑:张晓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