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林业局 新闻动态 梅州市林业局召开全市森林火灾 预防工作会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林业局 > 新闻动态
梅州市林业局召开全市森林火灾 预防工作会议
来源:本网   时间:2020-01-15 15:53:47   浏览:-
字号:

    2020年1月14日下午,梅州市林业局召开全市森林火灾预防工作会议,强调森林火灾预防工作的重要性,研究部署春节、元宵期间的森林火灾预防工作。市林业局局长詹庆东、副局长温浩泉、副调研员张俊、各县(市、区)林业局局长、分管防火副局长、防火机构负责人、省级以上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负责同志、市属国有林场场长、市林业局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一、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加强和完善我市森林火灾预防工作。机构改革前,森林防灭火工作由林业部门“一肩挑”;机构改革后,森林火灾的扑救业务移交至应急管理部门。按现在的职责,我们林业部门主要承担森林防火宣传、野外火源管理、防火设施规划和建设、防火督促检查等“防火”职能。

当前,市、县机构改革已经完成,各单位处于改革后的适应、磨合阶段,森林防火工作衔接、过渡不是很顺畅,不同程度的出现推诿、扯皮现象。林业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提高思想认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强化责任担当,深刻认识森林火灾预防工作的重要性、长期性、复杂性,将其作为保护绿水青山、维护生态安全的重要举措,作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职责所在。面临新形势,林业主管部门要按照新职能,层层压实森林火灾预防工作的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加强野外火源管理,突出做好森林防火宣传教育,确保森林防火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全力减少森林火灾的发生,保护好森林资源的安全。

    二、会议指出,各县(市、区)要迅速修订和优化对口工作机制,确保森林火灾预防工作开展畅通有序。森林火灾预防工作是各级政府的一项重要职责,也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全社会共同参与,齐抓共管。林业部门更是责无旁贷,更要强化责任担当、强化主体意识。各县(市、区)应尽快成立对应的森林火灾预防工作机构,建立起新的省、市、县、镇四级协调一致的指挥和办事工作体系,保障我市森林火灾预防工作的畅通有序开展。


    三、会议强调,各部门要自觉履职,主动作为,确保节日期间的森林火灾预防工作安全。入秋以来,我市平均气温偏高,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高温、干旱、大风等极端天气增多,森林火险等级持续居高不下,气象条件对森林火灾预防工作极为不利。如今春节、元宵将至,节日期间祭祀、扫墓烧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等野外火源将剧增,春节、元宵期间历来都是我市森林火灾的高发期和多发期,压力巨大,森林火灾预防工作面临沉重考验。因此,面对严峻形势,更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森林防火工作的部署,对当前我市森林火灾预防工作进行全面、系统的分析和研究,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确保森林火灾预防工作不出现问题,确保节日期间不发生重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营造一个安全稳定的林区社会环境,让全市人民过上一个安乐祥和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