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林业局 新闻动态 打响松林保卫战!梅州投入2817万元防治松材线虫病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林业局 > 新闻动态
打响松林保卫战!梅州投入2817万元防治松材线虫病
来源:掌上梅州   时间:2020-10-29 17:05:14   浏览:-
字号:

  今年我市林业部门加大力度,投入2817万元进行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至目前,我市松材线虫病防治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市民驱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不时会发现路边有部分松树出现枯死的情况,这是怎么一回事呢?记者从市林业局了解到,那些意外枯死的松树是患了一种名叫松材线虫病的隐蔽性极强的疾病。松材线虫病又称松树萎蔫病,是松树的一种毁灭性流行病,松褐天牛是它的主要传媒昆虫。松树一旦染上此病便无药可医,且因病力强,寄主死亡速度快,传播快,传染性强,一旦发生,治理难度大,对森林的破坏力极大。记者从市林业局获悉,为防治松材线虫病,防止疫情扩散,保护我市森林生态安全,今年我市林业部门加大力度,投入2817万元进行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

  据了解,我市有松林面积794万亩(含混交林)、占森林面积的44%。我市早期采用绩效承包制的方式开展松材线虫病综合防治,成效较为明显,枯死松树量由最高峰2008年的7074株下降到2014年的1499株,减少了78%,雁洋镇、松口镇这两个老疫点的松树保存率在90%以上,病死树率常年保持在万分之一以下的低水平。但2015年以来,随着全市经济快速发展,高速公路和铁路建设、基础设施和风景名胜区等大兴土木,外调的松木包装及制品剧增,造成我市松材线虫病疫情不断扩散,加上防治资金缺口较大、飞播纯松林较多,防控形势日趋严峻。

  2019-2020年连续两年夏秋季我市均遭遇高温干旱极端天气,导致松材线虫病的传播虫媒—松墨天牛羽化期提早,造成全市发生面积有所扩散,局部地区呈爆发态势。面对这种严峻形势,各级政府和林业部门高度重视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多方筹集资金,采取专业化公司承包除治的方式,开展综合防治,目前完成除治面积86万亩,累计无害化清理病枯死松树5.73万株、挂放诱捕器3574套、地面喷药0.95万亩,对控制松材线虫病疫情的快速蔓延危害起到了一定的成效。市林业局还投入70多万元,积极开展防控有害生物、保护森林健康的主题宣传。

  市林业部门提醒,防治松材线虫病贵在“防早、防小、防了”,如果市民群众发现枯死松树,请主动向当地林业主管部门报告,同时自觉做到“五不”:不私自砍伐马尾松病枯死树;不利用马尾松病枯死树做烧柴、建筑用材;不私拉偷运、收购、贩卖经营和加工利用松材;不干扰、阻拦马尾松病枯死树清理;不干扰破坏诱捕器、疫木处理堆等防治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