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林业局 新闻动态 阻击松树“癌症”!梅州首次采取飞机防治松材线虫病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林业局 > 新闻动态
阻击松树“癌症”!梅州首次采取飞机防治松材线虫病
来源:南方+   时间:2021-05-11 08:52:29   浏览:-
字号:

  5月10日,记者从梅州市林业局获悉,为遏制松材线虫病疫情的扩散,保护蕉岭县松林安全,根据省、市林业局的要求和县政府的部署,蕉岭县林业局对辖区内的发生松材线虫病疫情地段实施直升飞机施药防治。据悉,这是梅州市首次采取飞机防治松材线虫病,飞机起降点在蕉岭县丘成桐国际会议中心广场,飞防时长为两天。


  


  此次采取飞机防治松材线虫病,旨在扩大群众对松材线虫病疫情的认识,降低松墨天牛的种群数量,阻止松材线虫病疫情的扩散,最大限度保护蕉岭县松林,维护蕉岭县良好的生态,达到宣传、保护的双重效果。


  


  阻击松树“癌症”

  防治有效,松树保有率85%以上

  据梅州市林业局介绍,2006年梅州在梅江区首次发现松材线虫病危害,各地虽积极开展防治,但疫情仍不断有所扩散,至2016年全市8个县(市、区)均发生危害,被原国家林业局公布为松材线虫病疫区。

  为有效遏制松材线虫病疫情的快速蔓延,各级政府和林业部门加大了松材线虫病的除治力度,多方筹集资金,采取专业化公司承包除治的方式,开展综合防治。


  


  2021年,全市已筹集松材线虫病防治资金4243万元,是2018年1200万元的3.5倍。2020年10月至2021年3月,全市共完成防治作业面积90.65万亩,累计清理病枯死树8.56万株。通过防治,全市平均病死树率保持在万分之三以下的较低水平,平均松树保有率达85%以上。

  首次采取飞机防治松材线虫病

  这些注意事项你需要知道

  2021年,为探索新的除治技术,进一步推动防治工作和扩大宣传效应,梅州蕉岭县首次采取飞机防治松材线虫病,计划在天牛羽化盛期(5月上旬)进行2.5万亩的飞机施药防控,达到宣传、保护的双重效果。


  


  那么问题来了,市民是否会担心飞防会对人、畜有所危害?

  蕉岭县林业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本次飞防采用药物为仿生物制剂噻虫啉,采取超低微量喷雾,药物选择和施药方式综合考虑了对天牛的消杀效果和对蜜蜂的影响,对人、畜无害,但是对桑蚕、蜜蜂、虾、蟹、蚂蚱等有一定影响,对蜜蜂为低毒,超低微量喷雾间隔一天可放蜂。


  


  但是在飞防期间要注意:

  一是飞机作业时实施超低空飞行,因此飞防作业区将采取临时戒严措施,防止飞行意外,飞机需紧急降落,确保飞防作业安全。

  二是飞行前需编制飞防作业图,确定飞防线路、飞防面积,标明防治作业区域内的电塔、高大建筑物、养鱼池、养虾池等的位置,特别是高压电线走向。禁止在飞防作业期间架设20米以上的高压电线杆等高大建筑物。

  三是在飞防过程中,禁止对空燃放烟花、礼炮、向飞机抛掷物品,禁止向空中释放气球和风筝等空中漂浮物,禁止在飞防区内的山上进行一切生产、野外用火及野外餐饮等活动。

  四是飞机防治与气象条件关系非常紧密,因此施工单位必须密切关注短期气象预报,需气象部门为“飞防”指挥部提供飞防日前后二天的天气预报、作业天气适宜度分析、气象要素实况监测数据等气象信息,根据气温、风速、风向、能见度等选择合适的天气飞行。

  五是禁止其他一切可能危及飞机安全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