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林业局 新闻动态 用情耕林让山更美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林业局 > 新闻动态
用情耕林让山更美
梅南林场场长何伟坚扎根深山27载——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12-21 09:59:43   浏览:-
字号:

  寒冬时节,山里的天气格外凉。在梅州市国有梅南林场,记者见到了场长何伟坚。“这是针叶林,那边阔叶林……”说起林区三万亩群山的一草一木,他如数家珍。

  1994年,从华南农业大学毕业的何伟坚来到梅南林场报到,自此便27载扎根在林场深山中。当初条件艰苦,交通不便,停水停电也偶有发生,但出于对森林的热爱,何伟坚硬是咬牙坚持了下来。“山里通往国道只有一条黄泥路,即使是晴天,我们骑摩托都要穿着雨衣,不然漫天的尘土一下子就会弄脏衣服。”回忆起当年场景,何伟坚笑着说道。

  林业工作受自然灾害影响较大,经常有洪灾、山火等情况发生。因此,穿梭于山林间开展各项工作都需要林场工作人员有高度的责任心和丰富的经验。

  现在回想起2015年腊月廿六那天发生的山火,何伟坚仍心有余悸。“当时我们林场附近的水车镇发生了山火,发现火苗后,我们立即派队员守在了防火线上,但林域面积广、坡陡风急,火势还是蔓延到了林场。”何伟坚说,经过他们连续26个小时的艰苦奋战,明火得以扑灭,但零星的小火一直烧到了大年初一才全部被扑灭。“大年初一晚上10点多,我们才下山回家,还好火灭了,这片森林保住了。”回到家后,何伟坚才发觉嗓子因喊着指挥灭火早已哑了。

  身为林场场长,何伟坚深知自己肩上担子的分量。在干好护林防火工作的同时,他还积极通过保护性开发发展林下经济。以前,梅南林场主要以销售木材获取经济效益,在国有林场改革后,梅南林场积极发挥森林的生态优势,探索发展林下经济,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在梅南林场,一片片铁皮石斛长势喜人。何伟坚介绍说,梅南林场根据林场温暖湿润、雨量充沛的特点,在林下发展仿野生石斛种植。“我们2018年开始种植仿野生石斛,现在已经种植50亩,部分已经可以收成了,接下来还将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何伟坚兴奋不已。

  27年来,何伟坚管护的林区树木长高了、长密了,他的辛勤付出已刻进了一片片树木的年轮里,山林在他的守护中愈加苍翠挺拔。他也多次获评省市“林业系统先进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并获授“全国绿化奖章”。

  “这一棵棵的树木和一株株的绿植就像是我们森林里站岗放哨的哨兵,他们在保持森林生态系统上发挥着重要作用,既是我们绿水青山的守护神,又是我们林业工作人员弥足珍贵的寄托。”何伟坚说,接下来,他将继续发挥森林生态优势,探索绿水青山转变成金山银山的途径,引导周边农民和社会团体积极发展林下经济,增加村民收入,实现共同富裕,让这片青山更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