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林业局 新闻动态 第五批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名单公布!梅州1基地入选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林业局 > 新闻动态
第五批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名单公布!梅州1基地入选
来源:掌上梅州   时间:2022-02-09 15:08:19   浏览:-
字号: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近期公布第五批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名单,梅县区中大南药中药材种植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名列其中。

  为深入推进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建设,引领带动林草产业高质量发展,国家林草局根据有关文件要求,在各地申报的基础上,经专家评审、社会公示等程序,认定北京市怀柔区平安富兴种植专业合作社等123家单位为第五批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其中,广东省共有梅县区中大南药中药材种植林下经济示范基地等5个基地入选。

  梅县区中大南药中药材种植林下经济示范基地由梅州市中大南药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该公司成立于2006年3月,在梅县区松口镇租赁了约4.25万亩林地,投入资金1.3亿元,利用林下优质资源发展种植红豆杉植物新品种约10000亩,建成较大型的育苗基地80亩。该公司与中山大学合作建设南药基地,从事优质红豆杉种植产业化及紫杉醇类抗肿瘤药物等下游产品的研究与开发,同时发展南药产业,规划打造大健康产业一体化区。此外,该公司利用林下红豆杉种植成功经验,新开发种植梅片、五指毛桃、岗梅、广金钱草、广藿香等林下南药种植项目约1000亩,带动了农村劳动力就业,增加农民收益。

  近年来,我市林业部门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以生态增优、产业增效、林农增收为目标,大力推进林下经济发展,把示范基地建设作为助力乡村振兴,带动林农致富的重要抓手,积极培育打造一批经营管理水平高、经济社会效益好、示范带动作用强的林下经济示范基地。目前,全市有国家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6个、省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3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