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林业局 新闻动态 计划新建5.7万亩高质量水源林!梅州各大苗圃基地开启“忙碌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林业局 > 新闻动态
计划新建5.7万亩高质量水源林!梅州各大苗圃基地开启“忙碌模式”
来源:掌上梅州   时间:2022-03-03 14:49:00   浏览:-
字号:

  春雨过后,我市各大苗圃基地迅速进入忙碌模式,为植树造林做准备。2022年,我市计划新建5.7万亩的高质量水源林建设。

  2日一早,记者来到位于梅县区南口镇群达村的苗圃基地,只见村民正忙着育苗、移苗、浇水、拔草,一派繁忙景象。“我从2016年苗圃基地建成后就过来打工,日薪100元,每个月工作25天左右,且基地离家很近,上班非常方便。”62岁的群达村村民张碧芬告诉记者,从苗圃基地步行到她家门口仅需5分钟。据了解,广东兴源农林有限公司在群达村流转土地约300亩,用于建设苗圃基地,为附近村民提供就业岗位近20个,助推乡村振兴。

  “我们承接了梅县区高质量水源林工程造林项目,春节前后就开始备耕,该项目种植的苗木一半以上来自群达村苗圃基地。”广东兴源农林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德州介绍道。据悉,该公司在我市各地建设了5个苗圃基地,流转土地1000多亩,当前育苗约400万株,共有黑木相思、银叶金合欢、黎蒴、红锥等20多个品种。“年初雨水充足,苗木长势良好,春节以来我们已经接到三四十万株苗木的订单,有梅州本地的,也有福建、江西的。”

  今年,我市将围绕实体经济发展、乡村振兴两大重点,因地制宜推进造林绿化、抚育提升等工程,认真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项目,持续推进高质量水源林建设、大径材培育基地建设、中幼林抚育等工作,高标准打造县域森林城市,高质量实施国储林工程,积极探索碳普惠项目。2022年,我市计划新建5.7万亩的高质量水源林建设,同时加快国储林项目集体林地收储进度,积极探索国储林建设与森林康养、竹木加工等产业融合发展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