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林业局 新闻动态 中共梅州市林业局党组整改重点工作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林业局 > 新闻动态
中共梅州市林业局党组整改重点工作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本网   时间:2023-02-14 10:54:05   浏览:-
字号:

 

  根据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248日至202267日,委第巡察组对我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83日向我局党组反馈了巡察工作情况。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察整改工作政治自觉

  (一)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巡察反馈会后,市林业局党组及时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市委巡察有关要求进行了专题学习,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深入反思检查、查摆问题根源,提出了相应的整改措施,提高了思想认识,凝聚了整改合力,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严实的作风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市林业局党组切实承担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落实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研究巡察整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统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主动认领问题、主动承担责任,认真落实整改,以上率下推动整改责任落实

  (三)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任务。市林业局党组紧紧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巡察整改工作要求,深刻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科室(部门)、具体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切实做到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工作部署到位、制度机制到位。

  (四)切实抓好落实,确保取得实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严格按照《整改方案》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同时以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把整改工作尽快见效与建立长效机制有机结合,修订或新制定20项工作制度,做到既治标又治本,从源头上封堵制度漏洞,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坚持对账销号,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第一方面问题:政治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不足,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

  (一)践行新发展理念有落差,创新劲头不足

  1.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后,机制创新不足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成立了由局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的集体林权流转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全市集体林权流转工作推进会议;

  二是开展“创新思路彰显林业生态价值和产业价值”调研活动,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工深入开展调研,形成了用好金“药”匙,开出致富“方”》等调研报告。

  三是推动有关单位和机构签订了林业资产评估业务框架合作协议。

  四是成功推动我市列入全省油茶保险试点范围。

  五是与保险等金融机构沟通协商,创新在全省推出野生动物致害保险、古树名木综合保险等产品。

  六是积极研究探讨林权抵押贷款相关配套政策,要求各县(市、区)林业部门要充分利用金融惠民平台推动林权融资,扎实推进森林保险工作。

  2.对国有林场过去的林权林地租赁产生的纠纷问题综合谋划解决不够,处置方法简单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印发《关于市属国有林场资源资产租赁纠纷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开展市属国有林场林地租赁纠纷问题整改工作。

  二是加大调处研判力度,推动问题解决。针对洲瑞林场林权林地租赁纠纷问题,已达成一致解决方案并签订了协议;针对大埔林场林权林地租赁纠纷问题,目前正在进一步推进解决中。

  三是建立长效监管机制。修订完善了国有林场相关管理制度明确了林场的职能与责任,加强了市直国有林场国有资产日常管理。

  3.林长制作用发挥不够,协调力不足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推动各县(市、区)全面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在全链条、多渠道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是及时拟定林长巡林计划。推动落实林长巡林职责,市级林长前往挂点县(市、区)共开展巡林,推动解决各县(市、区)林业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题。

  三是适时发布总林长令和提醒函、督办函,督促落实森林资源保护和发展责任。

  四是指导各县(市、区)全面建立“林长+警长”、“林长+检察长”工作机制,推动林业行政执法与司法监督衔接,加强在打击涉林违法犯罪问题上的协作配合,切实保障森林资源安全。

  五是2022929日在市政府综合大楼召开梅州市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专题推进会,会议对全市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强调

  六是举办2022年度林长制考核实施细则培训会。

  (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有温差,林业资源保护和利用统筹不够

  4.防灾减灾不到位和保护森林资源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压实森林防火责任。督促各级签订了《森林防火责任书》,明确森林防火主体责任。通过印发文件、召开会议等方式,对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调。将森林防火纳入林长制工作重要内容,各级林长落实巡护责任,织密织牢森林防火“安全网”。进入特别防护期以来,全市北斗巡护终端平均上线率始终达到95%以上。

  二是大力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2022全市共排查整治隐3231处,打击野外违规用火245起,森林火灾受害率为0.107‰,远低于0.9‰的控制指标。

  三是加强督促检查。进入特别防护期以来,我局组织森林防火专项督查组深入各地开展森林防火督查,发现问题责令及时整改到位。

  四是举办针对基层森防工作人员的“松材线虫病监测与防控”技术培训班,提高基层防治业务水平。2022年有2个疫点镇实现无疫情、全市无新增县级疫区和疫点镇。

  五是召开梅州市2022年度松材线虫病秋季普查和防治工作视频会2021年秋季普查相比,全市发生面积减少1.6075万亩、病死树减少2.18万株,实现发生面积和病死树量“双下降”,完成了2022年度省下达的任务。

  5.协调推进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和森林火灾复绿工作力度不够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将各县(市、区)推荐国储林项目林地情况列入2022年度市级林长制考核指标。

  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今年引进1家公司开展国储林项目建设。积极促成相关项目公司与我市继续合作国家储备林项目(二期)。

  三是加大对项目公司收储林地的指导力度,协调林地收储和林权流转工作。2022年相关项目公司已完成林地收储共计14.79万亩。

  四是指导相关县(市、区)林业部门采取多种形式完成2019-2021年度火烧迹地复绿工作。

  6.对林业产业发展统筹谋划不够,林业产业无’”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向省林业局推荐申报省级林业龙头企业10家、省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5家、森林康养基地(试点)5家;成功推荐申报蕉岭县毛竹、平远县南药、梅县区兴宁市油茶省级林业特色产业基地。

  二是积极搭建林业产业发展平台。推动以市政府名义联合省林业局共同举办“广东省林业博览会”事宜,得到省林业局批复同意目前已将申报材料报至市政府,市政府已向省政府申报。同时,以“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模式,搭建梅州林业产业供应链服务平台,引导林业企业进驻平台,共同打造我市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绿色有机林产品供应基地,推动我市林业产业发展。

  三是今年向省林业局推荐了6个油茶品牌申报“广东省十大油茶品牌”称号,其中“六千嵗”、“佰佳惠”两个品牌获得该称号。

  四是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梅州市竹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争取到2025年、2035年全市竹产业综合产值分别要达到10亿元、30亿元。

  五是加强森林抚育工程监管,加大对各地上报的作业设计的审核把关力度。同时,督促项目建设主体加强对项目施工过程的直接监管,及时纠正项目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三)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有偏差,监管不到位,执法不严格

  7.“行政执法薄弱”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对全市林业行政执法现状深入调研,积极与市深改办、市编办沟通,努力争取支持,申请增设林业执法部门,增加行政执法专项编制,推动解决行政执法力量薄弱的问题。

  二是分别于630日、1024日对全局行政执法人员开展培训。

  三是研究制定了《梅州市林业局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全面提高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

  四是加大重点案件督办力度。

  五是加快森林督查案件查处整改。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森林督查查处整改工作的通知》,专门召开全市森林督查工作整改推进会议,同时,对进度滞后的有关县(市、区)林业部门责任人员进行了约谈提醒

  8.违法图斑查处整改力度不大,进度滞后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印发了《梅州市2021年度森林督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召开了全市森林督查问题图斑整改工作推进会议,有序推进2021年度森林督查问题图斑查处整改工作。

  二是加大督查督办力度。以林长办名义向各县(市、区)通报工作进度,向查处整改进度滞后的县(市)《督办函》同时,由局领导带队到各地现场督导,推动工作落实。局主要领导先后两次亲自带队到有关现场督导重点案件查处整改工作。

  三是对森林督查违法案件查处整改滞后的有关县林业部门相关责任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四是完成“智慧林业”生态感知综合服务平台建设。该平台已于2022927日顺利通过验收并在全市林业系统启用,为“早发现、早处置”森林违法行为提供技术支撑。

  9.行政审批刚性约束力弱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督促对核查发现的超范围使用林地问题和超范围采伐问题进行查处整改,有效遏制了超审批范围使用林地高发的势头。

  二是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印发了《梅州市建设项目使用林地批后监督检查工作制度》,明确了市、县林业部门和乡镇在项目批后的监管职责,补齐了我市在林地批后监督工作中的短板。

  三是对相关县(市、区)林业部门有关责任人员进行了约谈提醒。

  方面问题:党廉责任未压实,作风建设有松弛

  (一)党风廉政建设基础工作不够扎实

  10.履行主体责任、压力传导不足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制定《开展谈话提醒工作方案》2022年共开展谈话提醒48人次。

  二是对党支部负责人开展集中谈话提醒工作,重点强调发挥基层党支部“一把手”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三是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督查制度》,突出抓好督查发现问题整改,督查结果纳入年度考核内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11.未结合工作实际专题讨论研究党风廉政建设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修订完善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明确局党组、党组书记以及领导班子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二是强化学习研讨组织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

  三是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为党组会重要议题。局党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实抓到位。

  (二)工作作风不严实

  12.落实专项工作不扎实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组织认真学习《梅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提高公文处理效率和质量的通知》、《改进文风“十二条”》办文制度文件。同时,要求各科室(部门)、直属单位要按时保质报送材料,提升公文办理效率,杜绝因积压、滞办、推诿而造成公文处理迟缓、停滞。

  二是邀请省科院专家对本局食用林产品实验室工作人员进行为期两天操作培训,目前快检实验室已可以正常进行检测工作,已开展多次初检工作

  13.文风不实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建立完善了改进文风相关制度组织学习了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党组会针对文风问题进行专题研判,对局改进文风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

  二是举办了公文写作专题培训班同时发放了公文写作类学习材料,供干部职工加强日常学习。

  三是制定了局科室及直属林场人员跟班学习制度,同时,组建了由各科室及直属林场业务骨干为主体的通讯员队伍,为局机关宣传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14.对信访工作重视不够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组织修订完善了信访相关制度,规范工作流程。

  二是加强信访维稳研判,召集各县(市、区)林业部门召开了市林业系统党的二十大期间信访维稳工作专题研判会议,今后将每季度定期召开1次信访专题研判会议。

  三是组织业务骨干参加信访工作专题培训,提升了业务人员信访工作水平和办事效率。

  方面问题:党建基础未夯实,干部人事制度执行不严格

  (一)党建基础不够牢固

  15.党的领导意识不够强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修订完善了《党组议事决策制度》,明确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组会议的“第一议题”,推动政治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同时,规范了议事决策的程序、严格了议事决策的纪律。

  16.未按规定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形式较为单一;对党员发展统筹谋划不够,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落实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印发了《2022年度发展党员工作计划》,统筹发展党员工作。

  二是举办了组织人事暨党建业务培训班,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认真学习了《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各支部对发展党员工作业务有更深入、系统、全面地了解和掌握。

  三是制定了《基层党建工作督查制度》,将主题党日活动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内容和年终党建考核指标。同时,加强各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指导、检查和督促

  17.未按规定健全完善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举办2022年度组织人事暨党建业务培训班,加强档案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做到“日清月结”。

  二是对相关科室工作人员进行了谈话提醒。

  三是制定《专项工作抽调人员管理制度》,同时,补充完善相关抽调人员手续。

  四是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制定《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制度》,明确干部人事档案管理职责、归档借阅流程等,进一步规范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

  18.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925-28日举办了全市林长制工作培训班,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全市林业系统干部职工的林业专业水平。

  二是202210月份再次启动新一轮事业单位招聘工作,引进林业、法律专业人才

  三是针对林场班子建设问题,采取“成熟一个、任命一个”的原则,提任场长1名,副场长1

  方面问题:巡察整改认识不足,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

  19.基层党组织未按时换届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督促机关离退休党支部严格按照换届有关程序启动换届。经推荐、审查、考察、公示等环节,1013日机关离退休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大会通过选举顺利产生了新一届机关离退休支委会委员和书记。

  二是建立长效机制。研究制定了《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提醒制度》,对任期将届满的党支部,机关党委提前6个月以书面发函通知形式,提醒做好换届准备工作

  20.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

  一是举办了组织人事暨党建业务培训班,组织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通过培训,各党支部更全面系统地掌握了“三会一课”的有关要求。

  二是建立长效机制加强督查考核,将“三会一课”落实情况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和年终党建考核指标,强化制度执行,避免问题反弹

  三、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拓展巡察整改成果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地做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放大巡察整改工作效应,切实将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梅州林业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持续用力,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不忽视任何一个环节、不留下任何一个尾巴,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对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加强学习,抓好执行落实,确保发挥作用,努力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

  (二)强化担当,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级决策部署在林业系统得到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切实履行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形成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工作氛围。

  (三)立足实际,推动林业各项工作。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推动林业现代化的重要契机,不折不扣落实好上级决策部署,狠抓发展第一要务,全面激发林业内生动力,以推深做实林长制为统领,以“守护绿水青山、打造绿色银行”为抓手,深入开展绿美梅州生态建设“八大工程”,全面推进林业现代化,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梅州林业高质量发展,努力为推动梅州加快振兴共同富裕贡献更多林业的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3-2255879;邮政地址:梅州市彬芳大道129号梅州市林业局703室。电子邮箱:lyj2255879@163.com

  中共梅州市林业局党组

  2023214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