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林业局 新闻动态 绿美梅州 春季林地备耕忙 植绿增绿一路一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林业局 > 新闻动态
绿美梅州 春季林地备耕忙 植绿增绿一路一景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3-02-28 15:14:05   浏览:-
字号:

  春风拂绿,万象更新。今天的“绿美梅州”咱们要走进森林。这个时节,除了田间地头是一片繁忙的春耕春种场景,我市各地上午山间也奏响间春季林地备耕的乐章,工人们正在为梅州增绿添彩而忙碌着。

  在梅县区水车镇梅畲快线林分优化示范点,十几个工人挥动着锄头,在林下挖出一个个树坑。

  正在干活的王叔告诉记者,只要春雨一来,立马就可以把树苗种下去。

  【王叔:年前就开始备耕割草那些,开春的时候就开始挖坑,放肥料培土,准备等雨季到来的时候就开始种植,现在每天有五六十个人在这里干活】

  【梅县区林业局三级主任科员涂越昌:保留原有的阔叶树种,对于这种松树进行适当的修枝,去针叶树留阔叶树,去劣留优,保留这些原有的乡土树种。】

  记者了解到,梅畲快线林分优化示范点将通过3年建设,对沿路以纯松林为主的林地进行优化改造,实现林木平均高度达3米以上,保存率达85%以上,珍贵树种为主的乡土阔叶树由20%提升至65%以上,精准提升森林质量和大幅提高造林亩产值。

  【涂越昌:我们现在的目标就是打造成纯松林占比从原来的80%到阔叶树种到65%以上,一来可以抵御森林病虫害,第二可以防御森林的火灾,还可以提高森林的林分质量。】

  刚抽出嫩芽的枫树、已经冒出一抹黄的银叶金合欢,红椎、火力楠、木荷正迎风摇曳……梅畲快线6500多亩的林地在这个春季开始慢慢“绘画”出五彩缤纷的美景。

  今年是广东省森林质量精准提升行动的开局之年。记者从市林业局了解到,今年我市森林质量精准提升总任务约为64万亩,其中林分优化提升约27万亩,森林抚育提升25万亩,新造林抚育约12万亩。记者在位于梅江区西阳白宫的广东省林业局保障性苗圃场看到,红锥、火力楠、木荷等120多万株各种树苗整整齐齐分组成队,为今春的备耕作准备。

  【梅州市农林科学院林业研究所所长张冬生:这种刨花楠的主要特点是观叶又观花,又观果,它集观赏用材集于一体的。可以种植在公园、主要交通要道等,它是常绿的。】

  【梅州市林业局生态保护修护科科长杨坚:今年是下达我市的林分优化提升建设任务是27.26万亩,这个主要是综合考虑水源林,还有主要交通干线,城镇以及景点及周边的综合资源要素,采取人工适度干预和自然恢复的综合技术措施,我们是宜种则种,宜改则改,宜封则封,宜抚则抚这样的措施来开展这个林分优化提升】

  趁着生机勃勃的春种时节,我市场深入推进绿美梅州生态建设,大力实施绿美森林提质工程,提高林地生产力和森林蓄积量。

  【杨坚:我们是通过种植红椎木荷火力楠,还有闽楠这些比较有经济价值的树种,来精准提升森林质量,通过这样改造来提升我们梅州的森林生态多样性、稳定性和持续性。增强固碳中和能力。】

  【张冬生:我们还要继续挖掘一下,除了绿还要加上美。要充分利用树木特有的特性。观花观果观叶,我们要大力推广这一类的树种,让我们梅州不单绿以后能更美。】

  日前,梅州在全省地级市中率先印发总林长令,要求各级林长以绿美梅州生态建设为总抓手,推进林业高质量发展。我们的家乡,在植绿增绿,管绿护绿,守绿爱绿,以绿生金的行动下,将三季有花,四季常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