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林业局 新闻动态 梅州召开森林火险形势研判和打击涉林违法犯罪联席会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林业局 > 新闻动态
梅州召开森林火险形势研判和打击涉林违法犯罪联席会议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3-02-28 15:16:42   浏览:-
字号:

  为进一步推动绿美梅州生态建设和“林长+警长”工作机制落实落地,市林长办于2月23日召开森林火险形势研判和打击涉林违法犯罪联席会议。

  会议分析研判了我市当前森林火灾形势,通报了公安机关打击涉林违法犯罪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了全国两会和清明节期间全市森林防火工作。据了解,春节、元宵期间,全市森林火灾形势总体平稳,但热点和森林火情时有发生。当前,我市的森林火险等级已升至红色预警,空气湿度低,林下可燃物异常干燥,极易引发森林火灾,森林防火形势非常严峻。

  会议要求,各级林业部门要继续加强与公安、应急等部门沟通合作,进一步落实“林长+警长”工作机制,协同联动,形成打击合力,持续开展“猎火行动”,重点打击放火、失火烧山行为和野外违规用火行为。要抓好责任落实,针对当前森林防火工作形势,明确各级各有关部门的森林防火工作责任,确保事有人管,责有人担。要突出重点,对全国两会及清明节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制定对应的工作方案,重点抓好森林防火临时检查站设置、火灾易发和多发区域的防守以及护林员的巡护等,确保火源不入林、火种不上山。要抓好野外火源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巡山护林,延长巡护时间,加大巡护密度,对重点地段、重点部位严防死守,同时适时开展森林防火工作督查,加强对重点群体的监管,深入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活动,全力消除火灾隐患。要抓好火情早期处理,加强值勤和信息报送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严密监测火情动态,确保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要抓好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各种途径开展森林防火宣传,积极倡导文明祭祀,加大森林火灾典型案例的警示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群众防火安全意识和依法治火观念。

  市林长办副主任、市林业局分管领导张俊,市公安局森林分局局长李伟明,市林业局森林火灾预防科科长彭新锋,各县(市、区)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负责人, 各县(市、区)林业局分管森林火灾预防工作的同志及森林火灾预防、森林资源管理业务负责同志等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