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林业局 新闻动态 大咖献“智”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首届广东林博会举行四大产业发展专场研讨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林业局 > 新闻动态
大咖献“智”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首届广东林博会举行四大产业发展专场研讨会
来源:掌上梅州   时间:2023-12-11 10:40:16   浏览:-
字号:

  12月2日,首届广东林业博览会在梅州世界客商中心举行竹产业、森林康养产业、油茶产业、林草中药材产业发展研讨会,邀请国内知名林业专家现场授课,为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和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献“智”献力。据悉,四大产业发展专场研讨会由广东省林业局、梅州市人民政府主办。

  当日上午,由浙江农林大学竹子研究院、广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承办的首届广东林业博览会竹产业发展研讨会举行。会上,广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研究员龙永彬作《推动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主题报告;安吉竹境竹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卫以《原竹建筑创新与实践》为题作分享;浙江农林大学竹子研究院副院长、教授余学军作《竹林粮库建设的研究与实践》主题分享;中国林业科学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秘书长谢锦忠以《竹林下竹基食用菌高效培育模式研究与实践》为题作报告;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国际木材科学院院士,中国林业科学院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房桂干作《竹材制浆造纸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主题报告;浙江农林大学竹子研究院教授桂仁意作《以文化为魂,推进竹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主题报告。首届广东林业博览会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研讨会同时举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康养国家创新联盟理事长、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副会长兼森林康养分会理事长刘拓作题为《创新是促进森林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的报告;华南农业大学教授陈世清作题为《森林康养基地规划概要》的报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康养国家创新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森林康养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益辉作题为《森林康养进展与未来趋势》的报告;四川省玉屏山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副总经理巫柄松作题为《玉屏山国家森林康养基地,从生态旅游到森林康养的蜕变之路》的报告。

  当日下午,由广东省林业产业协会承办的首届广东林业博览会油茶产业发展研讨会举行。会上,国家林草局产业发展规划院党委委员、生态产业一处处长、教授级高工张忠涛作《油茶产业发展现状及展望》主题报告;广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应中作《油茶低产林改造》主题报告;中粮科工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安骏作《油茶产业加工新技术与趋势动态》主题分享;广东宝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吕云松作《科技赋能下的大数据茶油产业如何助力绿美广东发展》主题分享;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何建文作《“中检品控”赋能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撑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主题分享;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油茶产业分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宋凯作《加快市场化进程是推动油茶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之匙》主题报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璨作《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几点思考》主题报告。同一时间段,首届广东林业博览会林草中药材产业发展研讨会举行,广东南药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广州中医药大学)首席专家詹若挺作题为《广东南药产业技术创新体系的构建与实践》的报告;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药资源教研室主任刘军民作题为《林草中药材质量管理与品质控制》的报告;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韩正洲作题为《中药材生态种植与实践》的报告;广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王洪峰则带来题为《药食两用植物林下培育与利用》的报告。

  聆听报告的企业代表和基层林业专业技术人员纷纷表示,专家们结合一系列典型案例,就如何推进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话题进行深入研究和交流,报告内容涉及竹产业、森林康养产业、油茶产业、林草中药材产业等林业产业的方方面面,覆盖了各类林产品的培育、种植、管理、加工、利用等全过程,站位高远、格局广大、内容丰富,极具指导性和启发性,令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