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林业局 新闻动态 广东省省级重要湿地发布名录公布 梅州汀江湿地榜上有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林业局 > 新闻动态
广东省省级重要湿地发布名录公布 梅州汀江湿地榜上有名
来源:本网   时间:2023-12-29 17:45:18   浏览:-
字号:

  近日,省林业局发布通告,决定将广东三水三江汇、梅州汀江等9处湿地列入2023年广东省省级重要湿地发布名录。

  根据《广东省林业局关于省重要湿地认定和名录发布管理办法》,省重要湿地是指在保障广东省区域生态安全、保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按照有关规定予以保护和管理的特定区域的湿地。为保护湿地生态系统,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省林业局经考察、评估论证和公示,决定将广东三水三江汇、梅州汀江、惠州好招楼红树林、惠州盐洲红树林、东莞青鹤湾鸟类、开平孔雀湖、新会小鸟天堂、阳东寿长河红树林和阳江海陵岛红树林等9处湿地列入2023年广东省省级重要湿地发布名录。

  梅州汀江湿地位于大埔县茶阳镇,东至麻竹窝北侧,西至浒田村卫生站东侧,北至寨下东南侧,南至巫屋西侧,总面积76.15公顷,湿地类型为河流水面,主要保护对象是韩江流域河流湿地生态系统、珍稀濒危保护动物及其栖息地。该湿地以汀江为主体,湿地内分布有大面积的沙洲,与历史上为巩固河堤而建设的丁坝群共同形成独特的沙洲—河流湿地生态系统,是韩江流域河流的典型代表。湿地所在的茶阳镇及下游邻近的三河镇均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而汀江、梅潭河、梅江在湿地下游交汇形成韩江起源,湿地文化与当地历史文化融为一体。湿地及周边范围内分布或栖息有重点保护物种或特有物种35种,特别是湿地内丰富的沙洲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鼋潜在的栖息地与产卵地,具有重要生态保护价值。

  近年来,梅州市编制实施了《梅州市湿地保护规划(2021—2035年)》,摸清了全市湿地资源家底,明确了梅州市湿地保护的主要目标、空间分布和重点任务,积极申报省重要湿地和小微湿地,重点加强河流、库塘等湿地生态系统和候鸟迁飞通道等重要区域湿地保护,提升湿地生态服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