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林业局 新闻动态 梅州市林业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林业局 > 新闻动态
梅州市林业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本网   时间:2024-01-02 10:30:23   浏览:-
字号:

  

  2023年以来,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黄坤明书记来梅调研讲话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为全面推进绿美梅州生态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走深走实。一是持续抓紧抓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2023年我局党组积极开展主题教育专题学习,成立了市林业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由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机关各科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制定印发方案,组织开展领导班子读书班,组织林场基层党组织和普通党员开展理论学习。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局共发放学习材料253套,各党支部召开三会一课共27次,覆盖党员180人次,宣讲专题党课12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0次,为推动林业生态法治建设明确了前进方向和根本遵循。二是严格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突出位置,高规格部署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局党组会议专题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积极部署林业法治工作,制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专题学习、纪律教育学习和干部培训教育的重要内容,强化依法决策能力,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制定普法工作计划、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文件,明确法治建设工作目标任务,完善工作措施,落实各项法治建设任务;及时公布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严格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要求进行述法。

  (二)坚持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依法履行行政决策程序。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制定并公布本单位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严格遵循重大行政决策公平竞争内部审查程序、合法性审查程序,按权责一致的原则出具书面审查意见召集各职能部门集体研究决定聘请法律顾问,加强对我局重大决策事项的法律审查,2023年以来,我局法制机构共出具5份合法性审查意见书,完成了重大行政决策《梅州市人民政府关于禁止猎捕陆生野生动物的通告》的制定印发实施工作。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按照市司法局要求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严格履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并对我局规范性文件进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

  (三)落实清单管理制度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履职尽责助推依法治市工作。一是持续开展政务服务事项二次统筹工作。目前我局应统筹事37项政务服务事项已完成标准化二次统筹推进,实现同一事项名称、编码、类型、办理流程、办理材料等的规范统一。强化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化管理,以“事项要素、审批要求、业务流转、监督评价、大厅元素”统一为目标,完善应统筹政务服务事项要素,推动政务服务中心办事指南同源管理、同步更新。二是推进证明事项标准化。推动全市范围同一证明事项“名称、材料、流程、时限、格式”五统一。三是加强权责清单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明确本部门权责清单的实施主体和责任主体,负责部门清单及其实施规范的编制、公布,以及广东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上权责清单管理模块的管理、维护、更新等工作。四是积极推进“双百”工作,围绕“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原则,全面梳理并实施审批服务“极简办”事项(包括“即来即办”“不见面审批”“自助办”“免证办”“一件事一次办”“融合办”6种办理实施形式),梳理出人工繁育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审批(林业类)等“免证办”29个事项;全部事项已实现“100%网上受理,100%网上办结”,2023年我局办件量共538件。五是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积极梳理需省级赋予实施的行政职权事项,成功争取5个省级职权事项下放委托给各县(市、区)实施。

  (四)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不断提升依法治理能力。一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和行政执法监督管理,2023年我局新增2名行政执法持证人员,目前我局持证执法人员共20人;组织执法人员进行了两次集中培训,积极推进梅州粤执法平台的应用;二是持续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重点围绕“双随机、一公开”推动行政执法深入开展,动态更新事项清单,2023年通过“双随机、一公开”开展抽查7次,实现抽查监管事项100%覆盖,及时公示检查结果 。

  (五)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加强林业法治宣传教育。一是不断健全落实集体学法制度,加强法治教育和宣传,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及国家工作人员学法,制定年度普法计划并组织实施,举办林业法治专题讲座2次,组织局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共106人参加年度学法考试,通过率、优秀率均达100%二是按照“八五”普法规划要求,深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6-7月份开展法治集中宣传活动,会同社区工作人员社区活动中心、市场等人流密集的地方发放林业法律宣传手册、野生动物宣传画册,现场咨询与解答相关法律问题;举办民法典解读专题培训会,邀请法律顾问进行专题授课;每周在政府网站法治梅州稿件,并在此基础上延伸,进一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引导市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六)确保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一是主动接受行政监督,全面推行政务公开,打造阳光服务型政府。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认真研究、办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议和提案,积极配合巡察和监察监督工作,促进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廉洁运行,截至目前,共办结人大政协建议、提案17件。二是全面深化政务公开,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编制和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依法依规公开预决算信息和机构职能,进一步完善项目审批信息公开工作。

  (七)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我局指定专人负责,认真做好信访件的受理、交办和反馈工作,上级部门交办的信访案件办结率100%。严格落实《广东省信访条例》,加大监督力度,加强与群众沟通,及时回应群众问题,全年未发生重大涉稳情况,有效维护了社会的稳定大局;依法引导广大林农群众通过法律合法途径解决合理诉求,按时按质办理涉林信访件。

  、存在不足和问题  

  (一)普法宣传实效待提升。一是部分工作人员对普法宣传工作重视不够、举措不多、创新不强、针对性不高,对林业领域法律法规掌握不全面不透彻。二是普法宣传队伍力量相对薄弱,与当前普法任务不相匹配,且无普法专项经费支持,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法治宣传的广度和深度。

  (二)法治建设专业人才匮乏。当前我局内部法制干部队伍力量薄弱,具备法律专业教育背景、取得法律职业资格的人员不足,工作任务较为繁重,对法治政府建设深层次的挖掘方面有欠缺,难以适应法治政府建设的需要。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坚持法治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及时研究法治建设有关重大问题,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督促落实。扎实做好法治建设各项重点工作,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二)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丰富普法宣传手段,发挥“互联网+”优势,丰富宣传载体,加强新媒体在普法宣传中的运用,增强普法工作的互动性,落实以案释法制度,确保法治元素“随时可见、处处可见”。

  (三)进一步推进执法规范。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与上级行业主管部门加强沟通联系,及时反馈基层行政执法过程中的存在的困难,寻求业务指导,不断完善行政执法各项工作机制,切实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

  梅州市林业局

  202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