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林业局 新闻动态 为“廿林添绿”添砖加瓦!梅州市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林业局 > 新闻动态
为“廿林添绿”添砖加瓦!梅州市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来源:南方+   时间:2024-03-13 09:04:35   浏览:-
字号:

  几场春雨过后,空气变得更加清新,和煦的春光洒在每个植树人的脸上……

  3月12日上午,梅州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及市纪委监委有关领导带领梅州军分区机关、梅州市直有关单位和兴宁市、镇、村代表等约420人,在兴宁市黄槐镇四望嶂广东省特色文旅研学基地项目现场(“梅州市国防林”建设点)参加义务植树活动。

  整垄挖坑、扶正花苗、覆土填埋、浇水润苗……植树人有条不紊地完成种植工序,现场种植红锥、火力楠、土沉香、木荷、闽楠等乔木约2100株。

  树,见证生命成长,寄托发展愿景。

  今年义务植树主题为全面推进乡村绿化,建设美丽宜居广东。植树活动在全省五级林长同步开展,梅州市、县、镇、村四级林长一同参与。

  梅州市以“百千万工程”为统领,在兴宁市黄槐镇四望嶂历史遗留矿区科学开展废旧矿区生态治理修复和高质量转化利用,着力打造广东省特色文旅研学基地标杆、老区苏区高质量发展靓丽名片、绿美广东生态修复典范。

  据介绍,为做好四望嶂矿区的生态治理修复,当地计划建设一个义务植树基地,面积约370亩,并结合新兵入伍、老兵退伍等工作,组织部队官兵和民兵、退役军人等开展“国防林”植树活动,为绿美梅州“廿林添绿”大行动添砖加瓦。

  “义务植树基地采取人为适度干预和自然恢复相结合的方式,分类施策、系统治理,通过种植乡土阔叶树种,逐步恢复地带性森林群落,提升森林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梅州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说。

  树,是希望的象征,是生命的刻度。

  今年以来,梅州市开展全面组织发动社会各界参与绿美生态建设行动,积极倡导和践行“多种树、种好树、管好树”的理念,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爱绿植绿护绿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营造全社会共建共享绿美梅州生态建设成果的良好氛围。

  “党员先锋林”“结对共建林”“千村万树林”……社会各界响应号召种下大片生机勃发的“绿”。

  一棵棵初生的树苗奋发生长,为绿美梅州增绿添彩。

  据悉,2024年,省下达梅州市森林质量精准提升任务73万亩,其中林分优化任务31万亩、森林抚育任务25万亩、新造林抚育任务17万亩。

  目前,梅州市林分优化提升财政投入部分已全部完成作业设计及审批,招投标工作也基本完成,各县(市、区)正全面进入造林备耕和种植阶段。截至3月8日,全市共完成备耕面积3.89万亩、已种植1.09万亩,完成封山育林面积1.7万亩;累计完成林分优化面积2.79万亩(含封山育林)。森林抚育和新造林抚育目前正在开展作业设计工作,将于近期陆续开展后续工作,力争5月底前完成种植任务、9月底前完成抚育任务。

  此外,梅州市2024年县镇村绿化工作计划种植各类苗木111.3万株,目前已完成种植65.9万株,占计划数的59.2%,整体推进情况位居全省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