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林业局 新闻动态 我在树就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林业局 > 新闻动态
我在树就在
来源:林业局   时间:2017-03-02 16:32:03   浏览:-
字号:

北斗镇山林面积10.7万亩,加之山高路陡、地形复杂,护林的艰辛可想而知。自2006年成为护林员以来,黄光礼知难而进,把责任扛在肩上,主动担当起护林队“领头羊”的角色。对此,亲友们劝他没必要太认真。耿直的黄光礼却不听劝:“听从组织安排,干好护林工作比什么都重要!”

就是这么一件别人眼中的苦差事,对黄光礼来说,却是一种享受。每天清晨,当人们还在睡梦中时,他就已经骑上摩托车,深入辖区开始一天的工作,沿途巡山,入户宣传。他深入田间地头和村民交朋友,通过协调沟通,送法到村、到户、到人。“清明和冬至两个节气,要格外警惕。扫墓很容易引发山火,每次遇到有人烧纸钱,我就及时规劝。防火,我一点都不敢放松。平时巡山总是习惯边走边拨路边的树丛,怕有人丢下打火机、烟头等易燃物;有人上山来,就得上前提醒一句‘上山不吸烟。一定要吸烟的话,掐灭烟头很关键’。”十年来,黄光礼每年都要穿破七八双布鞋,光摩托车就骑坏了5辆。

敲锣打鼓组织村民扑火

为了护好一片林,黄光礼每天早出晚归,日复一日看护着一草一木,呵护着美丽的大山。

森林火灾是林业的天敌。黄光礼利用宣传栏、宣传标语宣传林业法律、法规,提高全民防火意识。在高火险天气的日子,他都会鸣锣宣传,同时严厉查处野外违章用火,及时制止村民违章用火的行为,消除火灾隐患。一旦发生火灾点,积极组织人员扑救。

前几年冬季的一天下午,某村一村民在焚烧田地边杂草,不小心发生火灾点,眼看就要烧到了山上。当时信号不好电话打不出,在这千钧一发时刻,黄光礼一边叫人步行向林业站汇报,一边打铜锣组织、发动村民上山扑救,几十名村民赶到山地防守和隔断火源,不到10分钟就控制了火势的蔓延。由于平时防火工作做得扎实,该镇连续10年没有发生森林火灾。除了巡山护林外,黄光礼还经常在山林中植下树苗。看到当年自己栽种的树苗如今变成参天大树,他感到十分欣慰。

舍身护林敢于碰硬

“国家下这么大的本钱来管护生态公益林,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大事。”黄光礼全力带领队员们看护好这青山绿水,践行护林员义不容辞的职责。

去年的一天傍晚,黄光礼正在山口检查森林防火,巧遇一辆车进山,他凭工作经验觉得有问题,就示意停车检查,可司机见他身穿护林制服,不但没有停车,还加大油门急驶而过。黄光礼马上骑上摩托追赶,但由于山路坑洼不平,他骑的又是老式摩托,在道路急转弯处,不幸翻入3米多深的大堤下,忍痛从地上爬起后,他立即拦住下车查看情况的盗伐者。对方看到自己的行迹败露,想凭借人多势众恐吓威胁黄光礼。一个大汉一拳打向黄光礼胸部,黄光礼临危不惧:“你们想干啥?我是执行公务,你们没有买树运树手续,就不能运!你们想把我怎样?要是进监狱吃3两米了,你们还算什么?那时再后悔就晚了!”那些人见只有黄光礼一人,胆子大了许多,其中一个还上前推搡,试图推开挡在树前的黄光礼。此时黄光礼犹如一棵脚下生了根的大松树般纹丝不动,说道:“你们要砍树就先砍我,今天只要有我在树就在!”这时,不远处传来同事寻找黄光礼的呼喊声。那些人见势不妙,相互使个眼色一扭身钻进车里驶去没了踪影。家人朋友曾多次劝他说,你可别这样死心眼了,身体可是自己的,豁出命去干值得吗?然而,黄光礼却“我行我素”,一心扑在护林工作上。自此,该镇再没有出现过偷伐树行为。

“北斗镇护林站是我县护林工作的一个典型代表。我县林业用地面积334万亩,全省排第七,梅州排第二。境内山峦重叠,地形复杂险峻,被国家划为I级火险区,森林防火任务重。我们围绕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工作方针,突出‘防’字。我们身边有许多像黄光礼这样坚守在大山里的护林员,他们是做好森林资源保护的坚强后盾。”丰顺县林业局局长朱国武在接受笔者采访时如是说。

在林业战线,有许多一线的普通护林员,他们虽没荡气回肠的传奇故事,却以敬业爱岗、勇于奉献的精神演绎着新一代林业职工的精神风貌。丰顺县北斗镇林业站护林员黄光礼就是其中的一位,他十年如一日与山林为伴,守望绿色,战斗在护林第一线。由于他护林工作业绩突出,2016年被梅州市林业局授予“最美护林员”称号。

“我在树就在!

丰顺县北斗镇林业站护林员黄光礼十年如一日践行让大山远离火灾、盗伐的铮铮誓言——(来源:梅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