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林业局 新闻动态 我市林业部门和森林公安春节期间不放假 严格抓好假期森林防火巡查和督查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林业局 > 新闻动态
我市林业部门和森林公安春节期间不放假 严格抓好假期森林防火巡查和督查
来源:林业局   时间:2017-02-04 11:09:01   浏览:-
字号:

春节期间由于燃放烟花爆竹、孔明灯、上坟祭祖等野外用火激增,防火形势非常严峻。因此,全市各级林业部门和森林公安春节期间放弃休假,坚守工作岗位,提前布防做好森林防火的各项应急准备工作,确保春节期间我市不发生大的森林火灾。

据悉,我市春节期间发生了个别由村民进山祭祖所引发的森林火灾,是1月27日在大埔县高陂镇罗基村发生的一宗山火。针对春节期间林区上坟祭祖、燃放烟花爆竹等生活野外用火频繁的实际,我市林业部门和森林公安采取值班备勤、重点林区巡查和依法治火等措施,及时查处失火烧山和林区野外用火行为。据统计,1月27日至2月3日春节期间,森林公安共1142人次参与值班备勤,先后出动1012人次参与巡山护林和防火宣传工作,共受理山火案件和野外用火6起(其中立刑事案件2宗),依法教育处理4起4人,维护了节日林区社会治安秩序稳定。

同时我市各县(市、区)林业部门严格落实责任制,积极做好森林防火督查工作,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全市共出动防火督查组283个、2143人,每天深入镇、村和林区检查森林防火工作落实情况,并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制度,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保证信息畅通。全市8支森林消防专业大队及5支市级森林消防中队全部集结待命,随时处于临战状态,全市各级各有关单位均安排三分之一的人做好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巡护工作,市森林防火指挥部还出动森林消防直升机对山火易发地进行空中巡护,确保一有火情快速出击、快速处置,真正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目标,有效地保护了我市森林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