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林业局 新闻动态 高山铁塔上架起“电子眼”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林业局 > 新闻动态
高山铁塔上架起“电子眼”
来源:林业局   时间:2017-04-17 09:47:17   浏览:-
字号:

梅县区构建森林防火监控预警系统,单个视频监控范围可达78平方公里

360度旋转、24小时监控、具备火点智能识别和自动报警功能、单个视频监控范围可达78平方公里……梅县区森林防火高山站“电子眼”体积不大,能力却不小。今年清明假期,“电子眼”与护林员配合,在及时发现林火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

近年来,受进入林区人员复杂、游客活动增多、林下植被丰富等因素影响,梅县区森林防火工作面临严峻考验。梅县区林业局防火办主任邓衍坤告诉记者,该区共有721名护林员,人均护林面积3814亩。以往以护林员为主的人工看护方式,已经难以满足当下森林防火要求,需要借助更先进的设备对森林资源实施监控。森林防火监控预警系统的建设和应用,是梅县区森林防火监控由人工监看向智能设备监看的重要转变。

在梅县区城东镇潮塘村高清森林防火视频监控点,森林防火智能预警一体机安置在海拔500米高山的铁塔上。“电子眼”根据系统设定的自动扫描模式,实时监控着周边5公里范围内山林。在20多公里外,梅县区防火办工作人员能够在监控中心看到“电子眼”传回的视频画面。“‘电子眼’采用红外线监控,夜间也可获得监控图像,而且具备林火智能识别功能,一旦发现疑似烟火,林火识别系统会自动识别后向监控中心发送报警信号,并将视频图像传回监控中心。”邓衍坤介绍,该预警系统还具备GPS快速定位现场等功能,减少因人工疏忽而造成的漏报情况,为日常森林防火管理、遇到火灾及时报警、制定快速高效扑救方案提供了可靠依据和保障。

据了解,梅县区计划投入580万元,分期建设森林防火监控预警系统,实现全区林区智能防火系统“全覆盖”。目前,一期工程正在紧张施工,预计6月底全面完工。届时,一期的40个高山站高清监控视频将与上级部门建设的16个高山站高清监控视频、8个山脚路口监控视频一起,更好地守护梅县区重点林区安全。(来源:梅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