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林业局 新闻动态 我市在十年前已禁止新种桉树速生丰产林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林业局 > 新闻动态
我市在十年前已禁止新种桉树速生丰产林
来源:林业局   时间:2016-10-12 16:23:43   浏览:-
字号:

近日,一则关于我市五华县种有大量桉树速生丰产林,会给生态环境和人类健康造成影响的文章在社交网络流传,直指桉树给当地生态环境带来恶劣影响。为此,记者进行了采访。市林业局指出,桉树带来的负面影响主要来自于种植、管理不科学,而我市早在2007年起不再新种桉树速生丰产林。

记者在该微信文章中看到,文中列举了大量种植桉树的危害,除破坏生态环境外,甚至影响人体健康。但记者看到,该文并未指出我市速生桉实际情况,只是在标题及内文提及五华种植大量桉树。过了一段时间,记者再度打开该微信文章时,页面提示因被评估为谣言文章已被删除。

市林业局表示,我市现存的桉树林并非近年新种植。据了解,以桉树为主的速生丰产林迅速发展,在过去对解决我市木材加工业原材料供给问题和缓解森林保护压力起到过重要作用。截至2007年,全市桉树速丰林总规模已近200万亩,但因过度种植、管理不科学,造成部分地区树种结构单一,影响物种多样性和生态平衡。经调研分析,我市正式发文,决定自2007年起不再新种桉树速生丰产林,引导种植其他树种。

此外,2013年省委省政府发文部署推进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指出“到2015年,要完成1000万亩残次林、纯松林和布局不合理桉树林的改造任务。”我市积极开展森林抚育改造、封山育林等工作,加快消灭布局不合理桉树林的步伐,推广应用优良乡土阔叶树种。通过连续多年的林相改造努力,我市森林生态平衡、物种多样性得到稳步提升,森林碳汇能力不断增强。目前,该项工作仍在进行中。(来源:梅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