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林业局 新闻动态 不放鞭炮 不烧纸钱 以花为媒 以树代墓 清明祭扫树绿色新风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林业局 > 新闻动态
不放鞭炮 不烧纸钱 以花为媒 以树代墓 清明祭扫树绿色新风
来源:林业局   时间:2017-04-05 11:01:31   浏览:-
字号:

清明时节祭拜先人、慎终追远是中国人的文化传统。记者昨日走访梅城多家陵园发现,绿色祭扫成为共识,以树代墓寄哀思的市民明显增多。

在梅城仙鹤山庄,黄女士手捧菊花前来祭拜爷爷。“其实形式不需要多隆重,能表达我们对先人的思念就好。”黄女士说,他们一直都坚持用鲜花祭拜,这次带来的是新买的鲜花,如果爷爷生前种的花开了,就剪爷爷种的花带过来,不放鞭炮,不烧纸钱。记者看到,像黄女士这样以花为媒寄托思念的市民不在少数。

文明祭扫新风的形成离不开相关单位的大力倡导。在永乐仙庄入口,梅县区森林公安早上7点多就在此驻守,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倡导市民文明祭扫。永乐仙庄负责人介绍,除了入口,墓园内也有工作人员驻守,提醒大家文明祭扫。对于需要放鞭炮的市民,他们还设置了专门的燃放区。

今年3月,仙鹤山庄完成了1000平方米树葬区的升级建设。树葬区专门设置了祭拜台,供逝者家人悼念。为倡导绿色环保葬法,市民政局和梅江区民政局近期联合推出了免费树葬活动,目前已有15名市民报名参加。梅江区民政局工作人员潘灿平介绍,报名者的年龄普遍为40多岁,如果亲人逝去,他们可以免除安葬、骨灰寄存等费用。

“选择树葬的市民正在增多。”永乐仙庄负责人说,墓园树葬区2015年开始建设,目前已安葬35份骨灰。记者在永乐仙庄树葬区看到,虽然少了鞭炮燃放的热闹,但周围的鲜花和松柏,让墓园显得更加安静庄重。(来源:梅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