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林业局 新闻动态 梅江区深入开展“绿满梅江”行动助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林业局 > 新闻动态
梅江区深入开展“绿满梅江”行动助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
来源:林业局   时间:2017-03-30 15:25:44   浏览:-
字号:

管种结合营造绿色生态环境

近年来,梅江区坚持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两手抓、两手硬,抢抓全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契机,围绕“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理念,以四大重点林业生态工程建设为抓手,深入开展“绿满梅江”大行动,“管种结合”持续优化全区绿色生态环境。

去年,该区深入实施造林绿化、森林碳汇重点生态建设、景观林带提升、乡村美化绿化等工程,全年完成近6000亩森林碳汇建设任务,完成生态景观林带建设20公里、面积642.2亩,全面完成中央和省级森林抚育任务40000多亩。目前,该区有近700名森林消防专业队员及专、兼职护林员,建成16个林火远程视频监控点;2015至2016年度,该区是全市唯一无山火县(区)。

实施四大重点工程

乘车出入梅州城区,无论是途经天汕高速,还是梅大高速(梅江段),沿途两旁绿化带均种上了翠绿的灌木,朵朵红花在绿叶中,红绿相间煞是好看。深入梅江城乡,看到的同样是青山环绕、郁郁葱葱的美丽景象,山坡上树木繁茂,大地仿若披上绿色衣裳。近年来持续增加的森林覆盖面积,让梅江区摇身变成天然大氧吧,生态环境日益优良。

持续提升森林涵养水平,扩大森林覆盖面积,是有效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手段。梅江区结合辖区实际,按照省、市的统一部署,坚持科学规划,质量为先,深入实施森林碳汇重点生态建设、生态景观林带提升、乡村美化绿化、中央和省级森林抚育四大重点工程项目,并严把造林工程规划关、造林工程招投标关、造林工程监理关、造林工程督查关和幼林管护关,不断提高生态效能。

在森林碳汇重点生态建设工程方面,去年省对该区下达建设任务5500多亩,其中套种补植4000亩,更新改造1500多亩。任务下达后,该区林业部门迅速行动,委托具备专业资质的农林公司完成规划设计,建设地点位于西阳、城北镇,并于年底完成整地备耕和施肥复土,今年开春完成种植。在生态景观林带建设方面,省下达任务20公里、面积近700亩,建设地点位于天汕高速和梅大高速梅江区段。该区通过在目标路段补植银叶金合欢及肯氏相思,增加绿木花色,实现快速复绿,全面完成种植任务,保存率达90%。同时,该区还积极推进森林抚育及乡村绿化美化工程,全面完成4000多亩的森林抚育任务,及15个省市乡村绿化美化任务,完成率达100%。

多措并举护林防火

16个林火远程视频监控摄像头分布在重点林区路口、重要景区,实行24小时全方位监控;近700名森林消防专业队员及专、兼职护林员定期巡山防火,密切防控火灾隐患;逾30公里森林防火带沿山分布,筑牢生物防火墙……近年来,梅江区在加大林业种植力度的同时,还切实做好森林资源保护工作,多举措巩固良好的生态环境基础。

梅江区牢固树立“管护比种植更重要”的观念,加大对森林火灾的防控力度,严厉查处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严管护,封好山,认真抓好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和发展工作,切实保护森林资源的安全。在此过程中,该区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提升森林防火工作人防、物防、技防水平,严控森林火灾。近年来,该区积极筹措360多万元推进森林防火技防建设,16个林火远程视频监控点建成并投入使用,下一步新增11个视频监控点已完成选点工作,正加快安装中;全区共聘有村级专职护林员155人,兼职护林员(村干部)278人,并组建了区、镇两级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其中区级80人,镇级150人),每年定期对护林员、消防队员进行防火知识和紧急避险等技能的培训演练,加大人防力度。同时,狠抓防火设施建设,去年共完成生物防火林带种植14.43公里,生物防火林带抚育31.1公里,维护生土隔离带26公里。该区还抓实森林消防应急预案完善,完善了《梅州市梅江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处理重特大森林火灾事故预案》《梅江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梅江区扑救森林火灾五不准、十规定》等制度,切实做好森林火灾各项处置工作,确保处置森林火灾准备充分、反应及时、决策科学、措施有力,把森林火灾造成的损失减少至最低程度。

该区还加大森林资源保护知识宣传力度,提升全民参与爱林护林意识,营造全社会共同守护绿水青山的良好氛围。去年,该区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维护宣传碑牌、派发宣传资料,出动森林防火宣传车等方式,大力宣传《森林防火条例》和相关规定,普及防火、扑火技能和安全避险知识,着力推进森林防火宣传“进单位、进工厂、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去年全区新安装维护图解宣传牌150块、悬挂横额600多幅,张贴标语12000多张,发出宣传资料近10万份等,宣传覆盖面得到进一步扩大。(来源:梅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