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林业局 新闻动态 力争在粤东西北率先建成国家森林城市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林业局 > 新闻动态
力争在粤东西北率先建成国家森林城市
来源:本网   时间:2018-11-30 11:00:35   浏览:-
字号:

昨日上午,我市召开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书记李希来梅调研讲话精神,对“创森”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推动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在新起点上实现高质量发展。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城市建设办公室、宣传中心主任黄采艺,省林业局局长陈俊光,市委书记陈敏出席会议并讲话。

  黄采艺对梅州数十年来久久为功,致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效给予好评。他表示,从全国来看,每年森林覆盖率要增加1个百分点都要付出巨大努力,梅州从1985年的36.1%提升至如今75.06%,取得了了不起的变化。他认为,梅州发展的根基在生态、潜力在生态、优势在生态。梅州作为广东的重要生态屏障和功能区,做好生态建设意义重大。希望梅州各级党委政府在建设森林城市过程中,进一步明确思路、找准方向、突出重点、精准发力、久久为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贯穿规划到建设全过程,真正把森林城市建设作为顺民愿、惠民生、得民心的民生工程。坚持科学系统推进,既要充分体现科学性、指导性、操作性,又要得到充分执行和具体落实;各有关部门紧密衔接,形成整体、一致、协调、专业的“创森”工作格局。要坚持做好“创森”宣传和引导。广大群众是森林城市参与者和受益者,要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性、激发建设责任感,提升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知晓度和参与度,提升对森林城市理解和感受。

  陈俊光高度肯定我市“创森”工作成效,认为我市各项创建工作有序推进、逐项落实、成效明显,走在了粤东西北地区“创森”前列。他表示,省林业局对梅州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寄予厚望,希望梅州要持续建设高质量多功能的森林资源,着力推进森林资源增长方式由数量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要高质量严要求落实“创森”总体规划任务,下大力气推进国土绿化补短板、强弱项工作;动员各部门、全社会的力量参与创建工作,共同打好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攻坚战。要切实为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多类型的生态产品,大力发展生态服务基础设施,筹划建设一批森林小镇和古树公园、美丽乡村,大力发展绿色富民产业,让森林城市建设成果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要大力弘扬高质量接地气的生态文化,宣传倡导全社会树立生态文明理念,鼓励和扶持生态文化创作,注重推进高水平自然教育场所建设,大力推进森林城市生态标识系统建设,真正实现“大地植绿、心中播绿、全民享绿”的和谐相融。

  陈敏表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我市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体现、有力行动,是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着力所在、贡献所在,是广大群众的期待,我们要下定决心,把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作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的具体工作来抓,让梅州的天更蓝、山更青、水更秀、地更绿、花更艳、树更多,环境更优美,让梅州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优化规划,突出特色、厚植优势,通过抓重点、抓覆盖、抓品种、抓时机,推进森林碳汇、生态景观林带、森林进城围城、乡村绿化美化等四大重点林业生态工程和城市“双修”工程。要壮大产业,发展特色经济林,让林产品对接大市场,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发展林业生态旅游,让人们享受生态、体验森林、感悟长寿梅州。要从严管护,强化森林火源管理,把林业建设纳入法治轨道,严厉打击盗伐、滥伐林木等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推动金融资本向林业产业集聚。要建强机制,创新投入机制,坚持“社会化投资、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经营、优质化服务”的原则,提高生态文明建设的社会参与度,健全义务植树机制,推进绿色社区和森林家园建设。要合力联创,把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结合起来,形成“四城联创”好态势,通过加强领导、部门联动、广泛宣传,讲述“创森”好故事,传播“创森”好声音,树立“创森”好形象,传递“创森”正能量。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宣传片。副市长温向芳作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情况汇报。市领导余其豹、蓝伟东、陈元星,各县(市、区)以及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会议。(源自梅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