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林业局 新闻动态 梅州林业产业发展的几点思考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林业局 > 新闻动态
梅州林业产业发展的几点思考
来源:林业局   时间:2016-10-28 09:35:58   浏览:-
字号:

 梅州市林业局副局长  温浩泉

2016年10月26日 

9月21日至27日市委组织部在中山大学(珠海校区)举办的经济结构转型与产业升级专题研讨班。研讨培训班组织严密,课题设置很接地气,既有《历史的行政智慧与领导艺术》,又有当前《新常态下的经济发展趋势与供给侧改革》;既有“宏观经济形势热点分析”,又有微观的“服务精细化管理”;还有服务当前工作中的城市化、产业化等几个专题。通过学习,大家普遍觉得很受用,对指导当前的工作多有裨益。结合梅州林业产业,有几点思考。

一、梅州林业产业现状

梅州是广东省的生态大市、粤东生态屏障。近年来,我市厚植绿色发展优势,筑牢生态安全基础,提升林业综合效益,激活林业体制机制,一系列的造林绿化工程使梅州的山更绿了、林更密了、收入更高了,生态环境更好了,百姓享受到了更多的绿色福利。到去年,全市林地面积1824.88万亩,森林覆盖率74.78%,位居全省第二;林地绿化率97.29%;活立木总蓄各6202万立方米;省级生态公益林面积1030万亩;建立森林公园137个,自然保护区51个(其中省6个);创建了7个“全国绿化模范县”,7个“省级生态县”。梅县被授予“金柚之乡”,兴宁、平远被授予“全国油茶之乡”。梅州林业产业发展迅速,为农民增收和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主要贡献。

林业产业是涉及国民经济一、二、三产的复合产业集群。目前我市的林业产业基础薄弱,规模不大,结构不合理,素质不高,效益不好,市场发育不全等问题仍然困扰我们,林业产业的物质产品,生态产品和文化产品的数量和质量都有很大的提升和改善空间。

二、努力方向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四、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战略部署,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梅州”为核心,以“做优一产,提质二产,做大三产”为思路发展绿色林业产业,通过政策引导,龙头带动着力推动农民增收,提高产业素质,促进林业体内的三产融合,走一条生态、产业、文化有机统一的绿色发展之路。

1、做优一产。梅州的森林覆盖率、林地绿化率都是较高的,但纯松林、疏残林、火烧迹地、建设工程损毁的林地仍有较大数量,我们要着力通过实施四大工程、封山育林,提高森林质量。通过“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这个抓手,有计划打造宜居城乡。①是继续适度扩大生态公益林面积。生态公益林的扩面,既有省政府政策的支持,又有百姓的认可,更是广东精准扶贫的一条措施。目前,梅州有省级生态公益林1080万亩,可以继续扩面到林地面积的三分之二(1200万亩),这样能更好促进农民增收,促进生态升级。②是加强大径级原料林的培育。按照国家和广东的产业发展规划,工业原料基地建设主要是培育大径级木材原料林,特别是大径级按树、松树、杉树。梅州现有桉树林   万亩,我们应允许其有条件分步骤退出,应引导企业适当延长生产周期。既能生产大径级木材,增加经济效益,又能防止其生产周期过短,透支肥力,沙土流失等危害,还能保护绿色生态的平衡。在美丽镇村建设中,要引导群众适地适树,不盲目引种外来树种、珍贵树木,鼓励多栽乡土树种,鼓励营造风水林。③是培育本土珍贵树种。从前几年的实践看,黄花梨、檀香、沉香等外来树种在梅州表现一般,效果由南往北递减。我们应更多选育和推广本地名贵树种,如红椎、樟树、荷木、黎蒴、山杜萸、枫香等。④是大力发展经济林,按照集中连片、区域布局,规模经营,突出特色的思路;以市场为导向,大力发展适销对路的名优新品种。如梅片树、红豆杉、板栗、杨梅、山楂、橄榄、荔枝、龙眼、肉桂、黄皮、柚子。⑤是适度扩大竹林基地。随着竹材加工技术发展,竹材在许多方面已能代替木材使用,而且竹林既有生态效益又有经济效益。蕉岭、大埔、平远的毛竹种植有一定的基础,应鼓励发展。

2、着力提高林产品加工、林产化工的质量和效益。梅州林产加工、化工业有一定的基础。到15年底,全市共有省级林业龙头企业55家,其中约一半企业的主业是第二产业中的林产品加工业,如威华木业、新大地油茶、树人木业、金霖竹业等。这些企业在促进林业可持续发展,促进农民增收,扩大社会就业都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林产品加工业、林产化工业总体呈现的结构单一、产品层次低、规模小、效益差特点。因此,从产业的角度考虑,我们一要依托本地资源,通过科技进步延长产业链条,精细化深耕木业产品,挖掘林产品的附加值。如广东华清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通过科技创新从梅片树中提取天然右旋龙脑,填补了国的高纯度天然龙胞的市场空白,为我市梅片树种植拓展了广阔的空间。二要推动产业融合,焕发传统产业的新活力。梅州是中国南药的主要生产基地,木本草本药材分布广泛。我们要规模化、集约化引导红豆杉、 蒿、山苍子、倒水莲花、毛冬青等南药的山地种植,培育加工企业,以南药乔木、灌木的种植加工推进林产品加工业的提质增效。三要继续巩固油茶产业,通过十二五国家油茶产业的扶持,目前全市油茶种植面积已达67.5万亩,“十三五”时期将全部进入盛产期,这是一个产值50-100亿的产业。我们要以龙头企业为依托,以科技为支撑,充分发挥现有中国名牌、绿色食品、地理标志、森林产品标志等林业品牌作用,鼓励龙头企业争创驰(著)名商标,申请地理产品标志,占领市场,实现效益。

此外,木竹家具、人造板、木地板、松香厂等企业,要加大供给侧改革,着力推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绿色产业转型。

3、做大第三产业。山水秀美是梅州的靓丽名片,生态良好是梅州最好的口碑,我们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一区二带”发展战略,积极发展林业第三产业。一是依托“休闲到梅州,享受慢生活”的品牌,大力培育和发展森林生态旅游品牌,通过雁南飞、雁鸣湖、客天下、五指石风景区、长潭度假村等典型引路,示范带动,推进全市各地依托森林资源发展旅游产业。二是进一步发展林产品贸易,发展林下经济。近年来,梅州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实行“公司+基地+农户”联合经营的模式,推动了林业经济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目前林下经济经营面积超45万亩,家庭农庄、休闲山庄不断涌现,林茶、林药、林菌等林果产品逐渐被人们认识,成为消费时尚,这种发展的势头要积极鼓励,大力扶持。三是要加大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等生态体验地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开发和提供优质的生态教育、游憩休闲、森林体验、森林养生等生态服务产品,以森林健康产业带动森林服务业的大发展。

三、组织和政策保障。

加强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委政府的组织领导作用,切实把森林产业转型升级摆上主要议事日程,担负起发展现代林业产业的责任。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积极发挥组织协调作用,与有关部门建立健全协作机制,提供现代林业产业发展的财政支持、金融服务、科技支撑、环境保障。激活社会组织活力,推进林业协会明确权责、依法自治、提高协会信息服务、业内交流、咨询服务、产品促销、调查研究、业务培训等业务能力,为林业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