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林业局 新闻动态 全市首次联动演练森林防火,M-26直升机参与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林业局 > 新闻动态
全市首次联动演练森林防火,M-26直升机参与
来源:林业局   时间:2016-12-30 09:53:25   浏览:-
字号:

昨日8时30分,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值班室接群众“报警”:梅县区白渡镇沙坪村发生山火,烟雾很大。市森林防火指挥部立即启动预案,短时间内调集超200人扑火力量进入火场,M-26直升机来此支援。在地空配合之下,仅用75分钟便扑灭了这场“大火”。这是我市为应对易“火”天气,首次举行全市联动的森林防火演练,也是今年省内最大规模森林防火演练。

%e6%9c%aa%e6%a0%87%e9%a2%98-1

在现场看到,白渡镇森林消防半专业队队员最早赶到现场实施扑火。但在风力助势下,松林、灌木、芒草、杂草迅速被点燃并形成6个火场,火势难以控制,大面积森林和附近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启动预案后,市林业局直属森林消防专业大队和各县(市、区)森林消防专业大队紧急前往增援,共出动了森林消防水车8辆、运兵车10辆和大量灭火设备,梅州市航空护林基地出动M-26直升机进行地空配合扑火。

dsc08490

火光浓烟中,陆续抵达的救火队伍携带器具进入火场。消防水车喷出的水柱倾泻而出,灭火人员在风机、水枪配合下,在火场周边控制火燃方向和火势。但在风力助推下,一股上山火迅速从山脚蔓延,短时间内引燃一座山坡。地面扑救人员紧急撤离,请求空中增援。接到命令后,M-26直升机携带蓄水量可达15吨的巨大吊桶抵达火场上空。在地面人员指引下,朝着火线洒水灭火,巨大的水汽与烟雾顿时笼罩山头。直升机还首次进行定点投水试验。接到地面灭火队伍水源补给命令后,直升机在指挥部指挥和地面人员指引下,成功实施为设在地面的水囊(储水袋)定点投放水源,及时为地面扑救队伍补充水源。

img_1152

在地空精准配合之下,火场火势最终得到控制。此时距灭火力量集中入场灭火恰好75分钟。

此次演练以扑救较大规模的森林火灾为背景,设置模拟火场,体现多支队伍联合处置森林火灾的全过程,市林业局直属森林消防专业大队,各县(市、区)森林消防专业大队,梅州市航空护林基地、梅县区白渡镇半专业队等共计235人参加。火场前期处置、启动扑火应急预案、建立前指、空中勘察火场、火场通信、直升机洒水灭火、清理火场、撤离(看守)火场等项目得到演示。省防火专家团队肯定我市此次演练效果,认为反应迅速,扑救较好。

img_1010

据了解,每年9月1日起到次年4月15日是我市森林防火期。在此期间,在山林内或靠近森林边缘,严禁烧田坎草、烧灰积肥、烤火取暖、上坟烧香、燃放烟花爆竹等野外用火行为。一旦引发野外火灾,肇事者将受严处。(来源:梅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