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林业局 新闻动态 从这种树中可提取名贵珍稀药材,目前梅州已种植了2万亩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林业局 > 新闻动态
从这种树中可提取名贵珍稀药材,目前梅州已种植了2万亩
来源:林业局   时间:2017-02-15 16:36:46   浏览:-
字号:

昨日下午,市委书记谭君铁率队专题调研梅片树产业发展情况,强调要依靠科技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推动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发展,更好地发挥新兴产业对结构调整、经济转型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DSC01157_副本

从梅片树中提取的“右旋龙脑”(俗称天然冰片)是一种名贵珍稀药材、高级香料和重要的化工原料,广泛应用于医药、香料、化妆品、食品工业等领域。我市种植梅片树主要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全市种植面积达2万亩,成为全国第三大天然冰片生产基地。

谭君铁来到市林科所梅片树保障性苗圃场,实地查看种苗培育情况,详细了解组培技术攻关进展情况。获悉经过科研人员努力,梅片树种苗培育成本大幅下降,谭君铁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确保优质种苗供应是梅片树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要积极争取上级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技术支持,集结精锐力量、加大经费投入,尽快突破种苗组培技术难关。

谭君铁随后来到华清园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入车间查看天然冰片生产线运营情况,详细了解产品研发、销售等情况。得知公司将天然冰片用于生产纳米抗癌药物和高级香料精油,保持在中成药二次开发领域的创新性、先进性,谭君铁对企业舍得科研投入、依靠科技进步加快发展给予高度赞赏,希望企业围绕科技型生物医药企业的定位,突出自主研发、核心技术攻关能力建设,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深入研究健康消费、医药行业需求与天然冰片功效之间的关系,紧盯中高端产品供给,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

4H #96;ZZ@H)ZNVG$UUI2WJ1D7F        结束现场调研后,谭君铁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困难问题。谭君铁指出,发展梅片树产业是我市践行“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具体行动,也是探索山区新型工业化道路的积极尝试。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新兴产业发展,用好用活两大振兴政策,激活产业发展新动能,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坚定不移依靠创新驱动,发挥财政资金的引领和撬动作用,引导企业更加注重科研投入,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努力实现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多赢的发展格局。

市领导余其豹、曾尚忠,平远县和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调研。(来源:梅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