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林业局 新闻动态 坚守蕉岭皇佑笔林场三十载的护林员邓海帆:“大山是我家,我不会轻言离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林业局 > 新闻动态
坚守蕉岭皇佑笔林场三十载的护林员邓海帆:“大山是我家,我不会轻言离开”
来源:林业局   时间:2017-08-22 16:35:43   浏览:-
字号:

一套浅蓝色制服、一双军绿色解放鞋、一根粗长的护林棍搭配上瘦高的身材、黝黑的皮肤、有神的眉眼,迅速勾勒出邓海帆憨厚老实、工作踏实的护林员形象。

今年53岁的邓海帆,默默坚守在蕉岭县皇佑笔林场护林一线。这一守就是30年,30年来林场不断完善,树木繁茂,林相优美,而他也奉献出了自己的青春,把大山当成了家。

从城里回到大山

邓海帆父母是林场第一批工作人员,可以说他从小就对护林工作耳濡目染。长大后的邓海帆起初像其他年轻人一样在城里谋求生计,从事混凝土生产。“当时做这行比我父母在林场收入高很多,我一开始并没有回来工作的意思。但我父母的想法影响了我,后来我觉得做护林员意义大、也稳定,就回来了。”邓海帆说。

邓海帆的父母一直从事护林工作,对大山林场有了感情,他们希望邓海帆能像他们一样扎根于他们坚守了大半辈子的林场。就这样,1987年邓海帆穿上护林员工作服,带上几本育林知识书,重新回到了皇佑笔林场的“怀抱”。

有危险也有寂寞

虽然从小就对护林工作有一定了解,但邓海帆的护林员却做得并不容易。在这里,要面对的不仅是自然环境恶劣和生活环境艰苦所带来工作和生活的不便,还要面对一些未知的危险和不法的偷树者。 “当时我们主要工作是种树育林,但更重要的却还是护林、防偷盗者。一个月就4天假,不管刮风下雨都不能中断巡山的工作。遇上山火高发期,可能连回家的时间都没有。”

“为了防盗,晚上更要在山上自己守护的片区过夜。山里面蛇虫蚁兽又很多,有时候防不胜防。”邓海帆介绍说,有一次因为夜晚防止偷树者,没看清脚下的路,不小心跌倒在6米深的山坑里。第二天去卫生院检查是伤了筋,医生让他静养一些时日,但因为林场人手不足,他休息一晚后就回到了护林岗位。

林场的生活是单一、枯燥的,护林员往往要忍受长时间的寂寞,但在邓海帆的组织下,林场员工生活却是多姿多彩。空闲时候,邓海帆组织大家一起在山沟里钓鱼、种种菜、养养蜂,偶尔坐下来品山茶讲讲民间故事等。林场还会定期组织员工阅读相关林业刊物,进行业务学习,有时也会举办一些娱乐活动帮助大家排遣寂寞。

对家人心怀愧疚

30年来,林场人员更替不断,但邓海帆却从没想过走出这片自己深爱的林海。对于这份工作,他从来没有后悔过。唯一觉得亏欠的是家人,逢年过节,未能真正跟家人团圆过一次。因为妻子也在林场工作,所以子女都是由自己父母在外照顾,未能好好尽到一个父亲的责任。但他的家人却都对他工作表示理解和支持,他的儿子还曾想过回来考林场的职位,继续延续护林员的工作。

据邓海帆同事周初辉介绍,邓海帆是个老实本分、勤劳肯干,并且乐于帮助同事的人。“那时候我们几个新来的员工不习惯,老邓就会给我们排解苦闷,给我们鼓励。工作上从没见过他马虎,他也很乐意教我们育林、护林的知识,就像兄长一样。”周初辉回忆说。

问及邓海帆从事护林员以来的感想,他只说了一句:“大山即是我家,这个家我会守下去,不会轻言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