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林业局 新闻动态 市林业三项研究成果获评2016年梅州市科学技术奖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林业局 > 新闻动态
市林业三项研究成果获评2016年梅州市科学技术奖
来源:林业局   时间:2017-01-16 11:30:32   浏览:-
字号:

日前,“龙脑型阴香高产株选育及高效扩繁技术研究与应用”和“黄花倒水莲栽培技术规程”“黑木相思栽培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分别被市政府授予2016年度梅州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和三等奖。

龙脑型阴香高产株选育及高效扩繁技术研究与应用是由梅州市林业科学研究所与广东华清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完成。多年来,市林业科研人员开展了调查、选育、扩繁技术工艺、种植、示范、推广及枝叶的加工应用,研究编制了《梅片树植物枝叶中精油含量检测方法》。目前,在平远县石正镇营建了梅片树种植示范基地,并向全市推广种植高质量梅片树。

黄花倒水莲栽培技术规程是从2010年开始,市林业科研人员在梅县、丰顺、平远等多个种植点进行了系统的黄花倒水莲种植试验,开展了种子繁育、扦插育苗、组培育苗、苗木栽培管理、林下种植技术的研究,编制了《黄花倒水莲栽培技术规程》,年产数达50万株以上的一种林下经济药材,也是森林旅游景点优良树种,实现了山地增效、农户增收。

黑木相思栽培技术研究与应用由五华县林业科技推广站完成。2011年5月,分别在潭下、华城、河东、安流、岐岭五镇推广应用4500亩,通过清除杂草、松土、扩穴和追肥等技术,取得了较高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