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林业局 新闻动态 20年与林为伴守护“城市绿肺”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林业局 > 新闻动态
20年与林为伴守护“城市绿肺”
来源:林业局   时间:2017-01-12 17:17:51   浏览:-
字号:

护林员

梅州百岁山公园是梅州城区人流量最多的公园之一,每天清晨亦或傍晚,来这里登山健身的人数以千计。百岁山公园这一片山林,因此成为全城最难管理的林区之一,被行业人员称为“不夜山”。

今年55岁的古德能就是这一片山林的护林员。20年前,古德能就开始担负着金山街道周溪村2000多亩山林的管护职责,每天穿行于百岁山林之间,守护着城区的这一片“天然氧吧”。20年来,他甘于寂寞默默坚守,让这一片山林保持了葱葱郁郁。正因此,近期,古德能从梅州全市4000多个护林员中脱颖而出,成为首届“最美护林员”十员当中的一位。

守林3000亩 每日巡山3次

梅江区是梅州的主城区之一,全区的森林覆盖率达73.2%。而位于该区金山街道的百岁山公园里,2000多亩山林郁郁葱葱,像一个强大的制氧机,源源不断地向大自然供给清新的空气。

每天到梅城百岁山爬山锻炼的人们都能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穿梭于林间小道。古德能身穿巡服,臂间系着“护林防火”的袖章,左手拎着一瓶水,右手拿着灭火把,一边登山的同时还不停地朝着四周观察,时不时还与旁边的市民交谈,提醒抽烟的人要熄烟灭火。

经常前来登山的市民见他的次数多了,便知道他就是这片林地的护林员。作为梅城后花园的护林员,面对每天人来人往的人群,古德能的工作难度可想而知。

作为土生土长的周溪村人,古德能在城里工作了十多年后,选择重新回到这片熟悉的山林,干起了护林员,守护着村周围近3000亩山林,现在已经是第20个年头了。“还是对山有感情,每天在山里面工作觉得特别舒服。”

常年做苦力活的古德能身材精瘦,说话朴实,他自成为专职护林员以来,一直领着微薄的薪水,直至这几年才涨到了每月1072元的工资。刚开始几年,古德能还得靠休息时间领一些体力活来补贴家用,“到两个孩子都长大了,我才没有另外做副业。”

虽然工资不高,但是护林员的工作却并不轻松。特别在森林防火期内,古德能每天都得巡山护林,向登山人员发放护林防火宣传资料,做好巡山记录。

山脚下的路相对好走,还可以骑摩托车,但是山上崎岖的小路则要靠步行,有时候还要自己用镰刀开路。晴天还好,遇到下雨之后,山路泥泞,行走十分困难。金山街道办工作人员杜玉萍告诉记者,因为山路难走,护林员常常一年要穿坏3双鞋子。

一辆摩托车、一瓶水、一把打火棍,有时还得带上一把镰刀,这是古德能每天上山的“标配”。“因为健身的人多,因此对于人流量较多的地方,我每天要巡查三遍,不仅上午和下去要走一遍山道,由于晚上也经常有人来这里烧烤、休闲,因此晚饭后我还得再来巡查一遍,才能安心睡觉。”古德能说。

不敢懈怠 年节坚守岗位

古德能的家便住在离百岁山的不远处,因此在家也会常常朝着山林方向望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没有放过一天假,守着山林度过一个又一个春秋。但是古德能却觉得,“我从小便在这里长大,对这些山林有感情,对巡山工作并不觉得十分辛苦。”

周六清晨,古德能像往常一样来到百岁山公园附近的山头,准备开始每天的巡逻工作。他一边与记者交谈,一边时不时将小路上的垃圾随手捡起,放在随身携带的塑料带里。脚下的这条路以及眼前的一草一木,古德能了然于心。“春节期间我还是照常巡山,平时也没什么假日,基本上不怎么休假。”

“一旦发现山里有情况,比如起火、或者有乱砍乱伐行为,就要立即报告给相关部门,对其行为及时进行处理。”前些年山里还有一些乱砍乱伐的行为,发现有人偷木材的踪迹后,古德能常常要在夜晚蹲点,这一蹲便是大半夜。

“现在过年也都很平常,没有以前那么讲究。”虽然春节仍要例行巡逻,古德能已经习惯了,“晚上回家再和家人聚。”

不同的时期危险系数不同,夏天和冬天是火灾的频发期,尤其是过年与清明期间,都是火灾发生的高峰期,也是护林员们高度紧张的时期。

5年前,邻村的山林曾经发生一起火灾,由于市民在扫墓祭祖时燃放鞭炮而引发了山火,火势迅速蔓延到与黄坑村交界的梅县西阳镇,附近数座大山被大火笼罩,周围山上高压线路随时都有被大火焚毁的危险,情况十分危急。

当时,古德能也参与了灭火行动,他与300多名工作人员一起奋战了一天一夜,才把山火扑灭。“那次火灾引发的地方虽然不是我管辖的区域,但是对我的影响却非常大,那天的场面一直印在了我的脑海里,让我清楚地认识到肩上的责任有多重。”因此,每到扫墓的时节,古德能都要挨家挨户地敲门,一遍一遍地向村民重复扫墓防火的重要性。

白天,他在巡山的同时,还特别注意坟墓周边的情况。“要检查村民祭祀是否有带水上山,是否携带鞭炮等危险的祭祀用品。”有些时候遇到祭祀留下的灰烬还存有火苗,古德能便立马用随身携带的水浇灭,并在旁边守着,直至没有任何火星和烟气。

令他感到欣慰的是,经过一年又一年的宣传,这几年附近村民不仅提高了护林防火的意识,而且盗砍盗伐现象也少了很多。

绿林为伴 对“大山情人”体贴入微

虽然工作辛苦,有时候还得参与扑灭山火,有些危险,但古德能仍然坚守在这片山林间。“每天爬山,身体都倍儿棒。”古德能笑着说。

因为每天在山间穿梭,古德能对每一条小路、每一面山形都非常熟悉。“山上少了一棵树,山形就会发生变化,路形也会不一样,这些都可以成为我发现隐患的信号。”古德能告诉记者,自己把山林已经当作“情人”一样守护了。

不仅有登山者走过的路要巡查,寻常人去不到的地方古德能也要走。走在一座看起来不起眼的小山头前,头顶的天空被挺拔高耸的松树遮蔽,山路上到处是横生的杂草荆棘,一不小心就挂住衣服。

古德能笑称自己早已被磨得皮糙肉厚。山里虽没有猛兽,但蛇虫却很多,一个不小心可能被咬伤。而就在这样无人行走的山间小道,他每星期至少都要进来两次,检查树木是否有生病、坏死的现象。

“巡山最怕就是遇到蛇和蜂。”古德能说,山林里有些地方手机信号不好,万一被蛇咬、被蜂蜇,求救都很困难。他告诉记者,巡山的这些年,幸运的是并没有遇到什么险情,“但我的任务就是维系这种平静。”

正是对家乡山林怀有特殊感情,让古德能可以几十年如一日,高频率地巡山、守山,也保证了这片山林十几年来未出现过一次重大火灾。好几次,都是因为他的及时发现,将刚刚燃起的火苗扑灭。

每一次发现隐患之后,古德能手心都捏了一把汗,更加强了巡查的密度。他常常告诫自己:“这一片树林能够长成密林需要十几年的时间,如果没有守好,可能一把火就把市民们几十年的努力保护都白费了。”

虽然独自一人巡山有时会觉得寂寞,但乐观的古德能早已与山林成为了最熟悉的朋友。在上山的路上,古德能突然停下了脚步往一旁察看了许久,记者问他是不是发现什么隐患,他说:“这里的一棵树开花了。”(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