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林业局 新闻动态 森林质量提升的“全国样板”——崇义县森林经营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林业局 > 新闻动态
森林质量提升的“全国样板”——崇义县森林经营见闻
来源:林业局   时间:2016-12-20 10:23:44   浏览:-
字号:

早就听说江西省崇义县在森林质量提升方面成为“全国样板”。百闻不如一见,12月上旬,在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少辉同志一行实地考察崇义是如何在森林经营方面成为全国样板的。

f0ddcacd0e8c49c688a180db945d8578

地处赣湘边界罗霄山脉东麓的崇义县,是我国南方集体林区重点林业县,森林覆盖率高达88.3%。该县长期坚持森林经营,较早引入先进理念,大胆创新经营机制,积极探索森林经营的技术模式,森林质量明显提升,每公顷森林蓄积量近120立方米,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3,是江西省平均水平的2.25倍。

06ed7e9391b143fcba6239337fdf3adf

在崇义县横水镇大密村蛤蟆湖山场,笔者看到一片片古树参天,木荷、黄樟、楠木等许多几十年以上的树,高度18米以上,树干笔直粗壮,“森林蓄积量全国平均是每公顷近90立方米,崇义接近120立方米,森林质量比较好。”前来介绍的该县林政股股长说,“对于国家保护禁止砍伐的天然林,许多县市都是保护原状,崇义县的森林覆盖率高达88.3%,但我们长年坚持培育涵养水源的阔叶林,使得森林质量大大提高,阔叶林和针阔混交林达到一半以上,而江西省其他地方很多不足20%”。县林业局黄夏晓局长说:“我们县里在森林经营中摸索一条经验,就是简单的五句话:开通一条路、砍掉干扰树、调整疏密度、留下目的树、封山加管护。类似这种天然林在我们县有将近60万亩,而这种模式在我们全县有12万亩。”

0d79ddaf1c69427d9df89a7030fe09da

除了改造天然林,崇义县还充分培植人工林,创新森林经营机制,带动林农致富。在崇义县高坌林场,县林业局负责人指着一棵棵郁郁葱葱、长势良好的杉木,算了一笔账。“这片成熟林每亩可以达到20方,主伐14方,按 900块钱一方计算,总收入(包括间伐)达到一万五左右。” 这种经营模式,大幅度提高了林地产出率。如今崇义已经打造了近1.33万公顷这样的辐射带动能力强的样板示范林。

bcfd275d450149fab6a7f7bf14651a0c

崇义县以“增加绿色资源总量、完善绿色保障体系、增强绿色发展后劲”为目标,通过引入先进理念,创新经营机制,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南方集体林区发展的森林可持续经营路子。2012年,崇义县林业总产值仅为17.6亿元,农村居民年均可支配收入5255元;到了2015年,全县实现林业总产值25.5亿元,农村居民年均可支配收入7633元,农村经济和农民收入大幅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