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林业局 新闻动态 我市实现道地中药材黄花倒水莲苗木量产和仿野生栽培突破——“倒吊黄”成了“致富宝”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林业局 > 新闻动态
我市实现道地中药材黄花倒水莲苗木量产和仿野生栽培突破——“倒吊黄”成了“致富宝”
来源:林业局   时间:2017-08-21 14:30:20   浏览:-
字号:

近日,革命老区梅县区梅南镇九龙嶂黄礤村的村民刘佛球、刘国松父子,带着记者参观了他们家的“致富宝”。从屋后沿陡坡上行数十米,穿过郁郁葱葱的树林后,只见沿途树下是一株株盛放着串串黄花的小灌木,以及成行成列的营养袋苗。“去年卖苗和浸酒卖的收入都很好,这个‘倒吊黄’效益比种柚子还高。”看着“致富宝”长势喜人,刘家父子脸上浮现出笑容。

“倒吊黄”学名为黄花倒水莲,由于根茎含有丰富皂苷,因而又被称为“黄花参”,具有较高的药用和食用价值。记者了解到,2013年起,市林科所将黄花倒水莲纳入梅州地区传统、本土药材之一,进行挖掘、保护和开发利用。经过持续多年的野外调查和繁育、栽培试验,实现了黄花倒水莲苗木“工厂化”生产和仿野生栽培的突破。该研究课题也因此获得了2016年度梅州市科学技术奖。今年,市林科所的黄花倒水莲种植获得省农业标准化项目的支持。

野生资源难寻踪迹

探索发展人工种植

黄花倒水莲是梅州地区传统的食药两用中药材,生于山谷林下水旁荫湿处。

2012年,刘佛球在山林中发现近百株野生黄花倒水莲,开始精心管理培育,发展黄花倒水莲种苗繁育。由于野外中药材自然繁育速度慢,野生黄花倒水莲不容易发现,市场上已难寻其踪迹。

当时,市林科所也启动了黄花倒水莲繁育与栽培项目。项目相关技术人员在我市各地的山林沟谷间开展野外调查,考察黄花倒水莲的适宜生长环境,进行实验室组培、苗圃扦插试验。“我们发现它在林木茂密的林下生长特别好,扦插繁育成功率高,很适宜作为林下经济作物进行推广。”市林科所副所长、黄花倒水莲研究课题组成员张冬生说。由于黄花倒水莲依赖林木,且其根系为地表型横向铺开,开采时不破坏土层,对生态环境尤为友好。在一次下乡调查中,张冬生偶遇刘佛球,并参观了其位于海拔450多米、林下套种的黄花倒水莲后,更坚定了他的观点。

林下套种“黄花参”

向空间经济要效益

随着研究课题攻克,市林科所的育苗基地实现了黄花倒水莲苗木的量产。多家农林企业开始推广种植。

梅州客都来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在梅县区梅南镇顺里村承包了800多亩山林作为公司基地,发展中草药种植和休闲林业。该公司总经理申伟东回乡投资,就是看中梅州林下仿野生种植南药的前景。他试种了多种不同的传统中草药,其中黄花倒水莲长势最好。“黄花倒水莲只需一年两次抚育,但它根系敏感,不能用化肥和复合肥,只能施用有机肥。”在申伟东看来,对生长环境“严苛”是绿色品质的保障。此外,黄花倒水莲季节性不强,收获采摘期长。“越老的‘黄花参’越值钱。”申伟东说,他下一步计划开办切片厂,从初加工开始,逐步对黄花倒水莲进行根、叶、花开发利用及皂苷提取等深加工,带动周边村民种植黄花倒水莲等南药,发展林下经济。

梅县区天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则通过“基地+农户”模式发展了600多亩黄花倒水莲,并在自家酒店制作黄花倒水莲的菜肴、泡酒等,颇受顾客欢迎。该公司企业项目部经理曾凤梅表示,黄花倒水莲项目旨在实现“林上有收益、林下有效益”,从而提高空间经济效益。根据估算,如果剔除前期投资,黄花倒水莲两年后每亩收益可达2万元以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良好。如今,该公司已与梅县区石坑镇七朱村、龙凤村签订扶贫协议,通过提供种苗、技术和保价收购等方式,带动农民林下套种黄花倒水莲,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

研究获省立项支持

珍稀药材栽培有望

张冬生认为,我市传统道地中药材的挖掘、保护和开发利用仍有巨大提升空间。

2016年底,省政府印发《广东省贯彻〈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实施方案》。《方案》提出,要加强中药资源保护和合理利用,加快推进道地中药材的规范化、标准化、规模化种植,打造集种植、加工、流通、应用于一体的完整中药材产业链。发展中药材精准作业、生态种植养殖、机械化生产和现代加工技术,提升中药材现代化生产水平等。

在此背景下,市林科所承担的“客家梅州地区珍稀濒危特色中药资源评价、保护及繁育、栽培技术研究”获得2017年广东省科技厅、广东省中医药科学院联合科研专项的立项支持。该项目重点对客家梅州地区珍稀濒危特色中药巴戟天、肉桂、天然冰片、红豆杉、毛冬青、青蒿、铁皮石斛、沉香、黄精、七叶一枝花等野生资源进行调查,并对中药资源实行有效保护,探索相关品种的人工繁育与栽培技术,实现无公害栽培,并达到野生所应有的药效品质。

“梅州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可以发挥区域比较优势,引导农民依靠科技优化品种结构,将地方资源优势转变为科技优势、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张冬生对道地中药材保护和开发等工作充满期待。(来源:梅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