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林业局 新闻动态 梅州已建成自然保护区51个数量居全省第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林业局 > 新闻动态
梅州已建成自然保护区51个数量居全省第一
来源:林业局   时间:2016-12-08 10:10:32   浏览:-
字号:

记者从全省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工作会议上获悉,我市现有自然保护区51个,数量位居全省第一,总面积达17.02万公顷,占全市国土总面积的10.68%。

今年是广东建立自然保护区60周年。我市首个自然保护区建于1984年,为广东丰溪省级自然保护区。1999年,省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加快自然保护区建设的决议》后,我市地处粤东的生态区位更显突出,加强自然保护区建设工作更显重要。我市一直高度重视自然保护区建设工作,对自然保护区进行科学规划,实行严格的保护,使野生动植物得以繁衍生息。经过多年不懈努力,我市自然保护区已达51个,并构建起省、市、县级自然保护区三级管理体系。

据了解,我市共有省级自然保护区6个,分别是丰溪省级自然保护区、七目嶂省级自然保护区、阴那山省级自然保护区、长潭省级自然保护区、铁山渡田河省级自然保护区及平远龙文—黄田省级自然保护区,面积共5.04万公顷;市级自然保护区35个,面积共10.12万公顷;县级自然保护区10个,面积共1.86万公顷。51个自然保护区基本覆盖了我市境内所有典型的自然生态系统和野生动植物资源。据不完全统计,我市自然保护区内分布的高等植物达2000多种,其中有桫椤、台湾苏铁、穗花杉等国家级保护植物22种;野生鸟类和兽类达200多种,两栖类和爬行类动物100种以上,其中有蟒蛇等国家级保护动物18种。

记者还了解到,丰顺八乡山已启动申报省级自然保护区相关工作。(来源:梅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