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林业局 新闻动态 平远依托林地资源优势发展特色林下经济——深挖林中矿  拓宽生财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林业局 > 新闻动态
平远依托林地资源优势发展特色林下经济——深挖林中矿  拓宽生财道
来源:林业局   时间:2016-11-14 09:40:16   浏览:-
字号:

全国绿化模范县、广东省林业生态县、10.88万公顷林业用地、78.25%森林覆盖率……丰富的林地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平远县发展特色林下经济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近年来,该县以林为依托,建立起种植、养殖和森林景观利用相结合,经济与生态协调发展的林下经济发展模式。去年,该县林下经济产值达12.4亿元。

林下种植初具规模

记者日前来到平远县中行镇的梅州市润源实业有限公司,看见工人们正忙着耙翻晒场上的油茶果。“我们公司的油茶基地有3000亩,一周前就结束了采摘,新鲜的油茶果要压碎暴晒十多天,然后人工分离籽壳,壳渣卖给生产生物燃料的企业,油籽再晒半个月就可以榨油了。”该公司总经理陈东晖说,油茶是山林里的“黄金”,从果树到油茶果、残渣都是可利用的资源。

像陈东晖一样,种植油茶的农户和企业在平远还有很多。目前,该县油茶林面积达12.12万亩,投产面积8万亩,年产茶油111.2万公斤,年产值1.7792亿元。

在发展油茶、梅片树、铁皮石斛等特色产业的同时,平远还因地制宜发展林菌、林药、林花、林茶等林下种植。其中,香菇、木耳、蘑菇等食用菌年产值2800万元,鸡血藤、茯苓、葛根等药用植物年产值过亿元,林下苗木花卉年产值2900万元,茶叶年产值2860万元。

林下养殖百花齐放

在大力发展林下种植的同时,平远还结合丰富的林地资源优势,支持企业和农户发展林下养殖。梅州市和信达农牧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文雄就是林下养殖户之一。2014年,朱文雄斥资1000万元在长田镇长江村建立了他的“牛王国”。目前,他的养殖基地共有从吉林引进的300头西门塔尔牛。

像朱文雄一样,平远凤溪生态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福云承包了5000亩林地,利用林间种植的牧草养殖了近300头奶羊,每年仅鲜奶经济效益就达80万元。

如今,平远利用林地资源,每年养殖鸡鸟160万只,出栏量148万只,产值4300万元;发展养蜂户962户,去年蜂蜜产量近100万斤,产值3000多万元。

森林旅游风生水起

“在推动林下种植、林下养殖的同时,我们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合理开发森林资源,大力推进林旅融合发展。”平远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依托已建成的广东南台山国家级森林公园、五指石省级名胜风景区、广东平远龙文-黄田省级自然保护区等森林景观,打造了五指石、南台山、相思谷、相思河等一批著名景区景点。森林旅游业还带动了交通、餐饮、旅店、商贸、林产品加工和其他相关产业的发展,当地的农副产品、土特产等产销大幅增加,村民也纷纷通过开设民宿、餐厅、便利店,走上了奔康致富路。

目前,森林旅游已成为平远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县森林景观利用面积达8884公顷。近三年,平远森林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395万人次,旅游收入9100万元。今年9月,平远县被授予“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称号,成为广东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县。(来源:梅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