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林业局 新闻动态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林业局 > 新闻动态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梅州力争明年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来源:本网   时间:2018-11-30 09:17:28   浏览:-
字号:

书记讲话

2018年11月19日,梅州市委陈敏书记在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发出动员令:号召全市上下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李希书记宜业宜居宜游建设梅州的要求,大力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在珠三角九市实现国家森林城市全覆盖之后,在明年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在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走在全省前列。

创森,践行绿色发展

国家森林城市是指城市生态系统以森林植被为主体,城市生态建设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各项建设指标达到规定的要求并经全国绿化委员会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准授牌的城市,是目前我国对一个城市在生态建设方面的最高评价,是最具权威、最能反映城市生态建设整体水平的荣誉称号。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就是要以人民为中心,在全市范围内构建健康稳定、城乡一体、福祉共享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为人民群众增添更多的生态福利。

党的十八大后,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梅州积极响应号召,于2015年6月启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同年12月出台了《梅州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总体工作方案》,明确了创森的总体目标和阶段性的目标任务。2016年,梅州市政府颁布实施了《广东省梅州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16—2025)》,拉开了创森的序幕。

创森,重在真抓实干

梅州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四十年前,梅州是广东省内荒山面积最大,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地区,生态遭受严重破坏。为改变“雨天头破血流、晴天张牙舞爪”的状况,梅州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造林绿化工作,带领全市人民经过持续不懈的努力,使全市1800多万亩山地披上了绿装,森林覆盖率从1985年的36.1%提升为2017年的75.06%,增长108%,成为广东森林覆盖率最高的地级市。自启动创森工作以来,我市继续加大力度推进城乡造林绿化,全市累计完成新造林109万亩,森林抚育482万亩,生态景观林带769万亩,建成绿道903.269公里。新建芹洋湿地公园、马鞍山公园等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共39个,升级改造了剑英湖公园等一批城市公园。市区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7.1平方米,绿化覆盖面积达2956公顷,覆盖率42.95%,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81%,服务半径基本达到市民“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要求,市民推窗见绿,出门赏绿,在自家门口就可享受绿色福利。一幅森林进城,公园下乡,森林美景与城乡相映衬的山水优美画卷,正在悄然展开。

创森,助推利民惠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梅州把全民共建共享生态建设成果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方面,大力推进城乡绿化,打造越来越好的生态环境;在广东省2016年度绿色发展指数计算结果中,梅州名列全省第二,已初步构建成健康森林生态系统,为粤港澳大湾区、沿海经济带筑牢生态的“粤北屏障”。另一方面,大力发展林业产业,带动地方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实现兴林富民,让创森成果惠及城乡人民,不断提高人民幸福指数。我市通过深化林权改革、搭建林权流转平台、培育林业合作社,激活林业资源要素市场,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形成了独具梅州特色的、生态和经济效益互促双赢的林下经济发展模式。目前全市林下经济面积达到241.08万亩,产值56.5亿元,参与农户约12万户。

创森,共建美好家园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是我们的共同目标,也是我们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创森要成功,离不开全体市民的积极参与。我们要以主人翁的姿态踊跃投身到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活动中去,积极学习、了解创森相关知识,宣传、倡导创森,全力关注和支持创森工作,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义务植树和造林绿化活动,关心爱护绿色生命,自觉保护身边的一草一木,坚决制止和举报破坏生态环境的不法行为,争做一名绿色生态文明的参与者、倡导者、建设者和保卫者。

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梅州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把梅州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美好家园,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好的生产生活环境、实现生态富民强市目标是我们努力的方向,让我们共同努力,早日实现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目标,使梅州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人民更加幸福安康。